〖宋詞欣賞〗西江月• 平山堂

任一仁


【正見網2003年08月03日】


西江月•平山堂

蘇軾

三過平山堂下,
半生彈指聲中。
十年不見老仙翁,
壁上龍蛇飛動。

欲弔文章太守,
仍歌楊柳春風。
休言萬事轉頭空,
未轉頭時皆夢。

【作者簡介】
蘇軾(公元 1037-1101)字子瞻,號東坡居士。博學多才,詩詞文章書法繪畫,無一不精。文章屬“唐宋八大家”之一。他以詩為詞,開創了豪放清曠的詞派,對後世的文學有巨大影響。

【字句淺釋】
平山堂:揚州名勝,在城西北五裡的大明寺側,是北宋大文學家歐陽修在揚州作官時所建。歐陽修去世後,該處牆壁上還刻著他的手書筆跡,其中《朝中措》一詞中即有“手種堂前垂柳,別來幾度春風”和“文章太守,揮毫萬字,一飲千鍾”等句子。蘇軾此詞就是圍繞著牆上這首詞的筆跡和歌女們唱誦這首詞的事實來寫的。彈指:佛家語,喻時間短暫。老仙翁:指歐陽修。龍蛇飛動:這裡指歐陽修寫在牆壁上的筆跡,就像蛇行龍飛一樣。

【全詞串講】
當我第三次前來拜訪有名的平山堂,
半輩子人生已過去,快如彈指一響。
十年間未見過我那老仙翁似的師長,
牆壁上他的字跡還象蛇走龍飛一樣。

心中想著憑弔自稱文章太守的恩師,
又聽著歌唱他生前楊柳春風的壯詞。
別說一轉頭,世間萬事就空無意義,
即使不轉頭,世間萬事也如夢空虛。

【言外之意】
歐陽修一生主張文與道俱,以文載道,並因直言敢諫而屢遭貶謫,直到棄官退居穎州。蘇軾在他門下十六年,秉承師教,直言抨擊變法,並在寫此詞後數月之內便被捕入獄。古詩有言“人間直道窮”,又說“直如弦,死道邊;曲如勾,反封侯”。其實正是讓人由此悟到人生虛幻,好從這虛幻中走出來。

此詞化用唐代大詩人白居易《自詠》中“百年隨手過,萬事轉頭空”的內涵,更進一步說,不轉頭也空,因為夢也是空。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