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力波」-人類對於宇宙知識的一大突破(視頻)

【正見新聞網2016年02月14日】

2016年正逢愛因斯坦發表廣義相對論100周年,廣義相對論是建構起現代物理學的重要支柱。在廣義相對論裡頭關於時空扭曲的猜測,大部分都得到證實,如今隨著美國雷射干涉重力波天文台(LIGO)於周四舉行的直播記者會,公布廣義相對論裡的最後一項推測-重力波的存在,也獲得證實。

《紐約時報》在報導中斷言,這項科學發現科學家們終於將視野拓展至最深入的物理世界中,愛因斯坦最古怪、最狂野的推測,終於得到證實。

愛因斯坦的重力波推測認為,當重力在區域內突然改變(例如星球爆炸造成)重力能量的漣漪將會以光速穿過宇宙,並且擠壓、扭曲他所經過的空間,LIGO的團隊在記者會中解釋這項研究的內容,他們觀測兩個相互環繞的黑洞,彼此拉扯而越來越靠近,最終將會合而為一,而團隊正式偵測到這兩個質量極大的黑洞對時空扭曲發出的極微弱波動。

重力波的效應實在太過微弱,愛因斯坦當時認為這是人類永遠無法證實的理論,而LIGO團隊在100年後達成使命。哥倫比亞大學教授Szabolcs Marka說:“我認為這是物理學世界長久以來最大的突破。”他也是LIGO觀測團隊的科學家之一。

他補充道:“過去天文學家們只有眼睛。”天文學透過各種高科技的望遠技術,觀測宇宙中可見的星體以及不可見的各種電磁光譜等,得以逐步深入宇宙的核心,他說:“如今天文學終於有了耳朵。”

根據衛報引述,“對我而言,最令人興奮的是我們終於能夠看見大爆炸。透過電磁波的觀測,我們無法看到宇宙大爆炸後的40萬年的發展,早期的宇宙光線無法穿透,但是重力波卻不受影響,對重力波來說甚至是清澈透明的。”Neil Turok教授說道。

這項科學發現將有助於人類對宇宙形成的認識,並且釐清關於宇宙膨脹或是收縮等分歧的推測。這勢必是一項諾貝爾物理學獎的重大發現,也是人類對於宇宙知識的一大突破。

BBC報導中引述道:“這個重大的發現對整個年輕世代的人們如此重要,因為這樣觀測成果打開了邊界,將會啟發更多的年輕人投入科學和工程領域。”Rowan 教授如此說,他是此次計劃中的英國研究學者。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