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內助之賢 與 揚揚得意

史然 整理


【正見網2003年10月13日】

晏嬰,字平仲,人稱晏子,春秋時齊國人。他歷任齊靈公、莊公、景公三朝的相國,以節儉、身體力行為齊國人尊重。晏嬰去世後,孔丘曾贊曰:「救民百姓而不夸,行補三君而不有,晏子果君子也!」傳世《晏子春秋》,是戰國時人搜集有關他的言行編輯而成。

當晏嬰為齊景公的宰相時,有一天晏嬰出門,他的車馬剛好路過馬車夫的家,車夫的妻子從門縫偷看她的丈夫。她那為宰相駕車的丈夫,坐在華麗的車蓋下,趕著馬車,神氣活現、得意揚揚,一副驕傲自滿的樣子。

等到車夫回家後,妻子請求離去,再也不想回來了。車夫問為什麼,妻子說:「晏子身高不到六尺長,卻當了齊國宰相,名聞天下,各國諸侯都知道他,敬仰他。今天我看他的時候,志慮深遠,不時有著謙虛的神情。你身高八尺,只是人家的車夫,卻自鳴得意,這就是我為什麼要離開你的原因。」

自從聽了他妻子的話後,車夫駕車的態度逐漸轉變了,處處顯得謙虛和藹。晏子觀察到車夫的變化後,覺得奇怪,就問他原因何在,車夫便如實地說了。

晏嬰讚賞他聽到諫勸,能夠馬上改過的精神,認為是一個值得任用的人,於是推薦他當了齊國的大夫。

從這則故事引伸而來的成語「內助之賢」,被用來稱讚人家有賢淑的妻子。另一則成語「揚揚得意」也是源於這則故事。

〖原文〗: 晏子為齊相,出,其御之妻從門閒而窺其夫。其夫為相御,擁大蓋,策駟馬,意氣揚揚甚自得也。既而歸,其妻請去。夫問其故。妻曰:「晏子長不滿六尺,身相齊國,名顯諸侯。今者妾觀其出,志念深矣,常有以自下者。今子長八尺,乃為人仆御,然子之意自以為足,妾是以求去也。」其後夫自抑損。晏子怪而問之,御以實對。晏子薦以為大夫。( 《史記・管晏列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