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音樂:玄宗一曲《春光好》 柳芽抽出杏開苞

呂文


【正見網2017年06月28日】

傳說玄宗皇帝也是謫仙下世,在天上就精通音樂。所以玄宗在人間創作了很多的音樂名作,還留下了游月宮的傳奇。而可以將柳芽杏蕾舒展開,更是傳奇了。

一次,唐玄宗梳洗完畢,下了一宿的雨剛剛放晴,宮苑中景色明麗,小殿的內亭,柳枝返青剛吐嫩芽,杏花含苞欲將開放。玄宗觸景生情地說:「面對這樣的良晨美景,怎麼可以不欣賞呢?」跟隨在唐玄宗左右的太監、宮娥,聽了後互相觀望,以為玄宗是讓置酒宴飲呢,只有大太監高力士明了玄宗的心思,讓人去為皇上取來羯鼓。

玄宗讓人將羯鼓放在殿前檐下的平台上,他先敲擊一曲,名為《春光好》,再看看柳芽與杏蕾,都被玄宗剛才擊出的鼓聲震開了。玄宗指著震開的柳芽、杏花,對宮娥、太監們說:「就憑這件事情,不稱乎我為天人行嗎?」眾人皆呼:「萬歲!」

唐玄宗作《秋風高》鼓曲。每到清秋,天高地遠,纖雲皆無,即奏這支曲子。這時,就有風徐徐從遠處吹來,宮庭院中的樹葉紛紛飄落。這種絕妙的景象真是出神入化啊!

音樂的魅力在於造化萬物,而非簡單的賞心悅目。從古籍中我們會洞徹音樂的真實意義,甚至會了破人生之未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藝術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