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篇小說:尋找失落的文明 (連載六)

章冬


【正見網2003年10月16日】

(五)

陰蒙蒙的天,淅淅瀝瀝的牛毛細雨,一直到夜裡還沒停。街上的人,打傘的,不打傘的,一律行色匆匆。聳起肩的,雙手緊緊插入衣兜的,貓腰低頭縮起脖子的,咧著嘴的,還有紅著鼻子尖的,總之,人們都是一副冷相。蒙蒙的小雨夾著深秋的寒涼,濕漉漉的灑向每個人。即使抬頭看上一眼橘黃的路燈,也不會有一絲暖意在心頭。大家都不由自主地,重複著一句話,「真冷」。

馬路上汽車駛過,髒髒地帶起一團雨霧,人們急忙躲避。

20點55分,姨夫領著女兒阿丹回來了。阿丹上高中,學習很緊,幾乎每天都這個時候回來,車站較遠,家長放心不下,所以每天去接。

老姨下班直接去參加一個生日晚宴,看來還得晚些時候回來。正這樣想,大門還沒等關上,老姨就回來了。

問過好,阿丹就急忙地放下書包,急忙地進衛生間,洗手、梳頭,整理被雨水淋濕的褲腳,再急忙地端起飯碗,一個人大口大口地急忙地吃著。自言自語地說,「今天的作業還得寫到11(晚上)點」。

看著這一切,話題自然就轉到這些可憐的學生身上,從可憐的孩子,又談起緊張的社會,這下引發了老姨的同感,一臉疲憊的神情,激動地抱怨著,每天都是忙忙忙,累累累,再不就是可怕的威脅--下崗。

「沒辦法,累也得學,現在大學生畢業都找不到工作,還得念研究生,知識爆炸時代,不學習跟不上發展」。姨夫吐著煙霧道。

「照這樣下去,到阿丹孩子的時代,阿丹孩子的孩子的時代,那人不得學到40歲才能工作呀」。雪松笑著說。

「照那麼說吧」。老姨忙接過話頭。

阿丹低頭吃飯,一邊細聲細氣地學道,老師又留什麼作業了,哪個學生又吃什麼補品了。

話題說到了吃,姨夫略微激動地抱怨道,「前幾天某某學校發生了學生吃豆角中毒,這簡直都邪門了,過去哪有這事,豆角裡也有毒了。現在這社會不知怎麼了。那些沒當時發作的人,事後不也是慢性中毒嗎?」

「沒辦法,人們哪,拚命學習,拚命工作,拚命掙錢,拚命瀟洒。拚命地生產出現代化產品,象農藥、化肥什麼的,再把這些東西吃回去,得了病,再拚命地吃藥,拚命地打針,拚命地補養。這才是發展和進步,這才叫現代化。人們個個樂此不疲」。

聽著雪松說的,阿丹一時似乎不解,愣了一下,然後無奈地笑了。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小說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