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道破樂曲的真實用途

趙曉亞


【正見網2017年11月13日】

音樂可以陶冶情操,表達感情,烘托氣氛,振奮士氣。這其實只是一種表面現象,它的真實用途很少有人知道的。古籍中曾站在不同的立場闡述過它的用途。

據《列子》湯問記載:有個叫匏巴的人彈琴,能使鳥兒飛舞、魚兒跳躍。鄭國的師文聽說後,便離開了家,跟隨師襄遊學,按指調弦,三年過去了也彈不好一支曲子。師襄說:「你回家吧。」師文放下他的琴,嘆了口氣說:「我並不是不能調弦,也不是彈不好樂曲,而是我心中所存在的不是琴弦,腦子所想的不是樂聲,心內不能專注,心外便不能與樂器相應,所以不敢放開手去撥動琴弦。姑且少給我一些時日,看看我以後怎樣。」

沒多久,又去見師襄。師襄問:「你的琴怎樣了?」師文說:「可以了。請讓我試試吧。」於是在春天裡撥動了商弦,奏出了南呂樂律,涼爽的風忽然吹來,草木隨之成熟並結出了果實。到了秋天,又撥動角弦,奏出了夾鍾樂律,溫暖的風慢慢迴旋,草木隨之發芽並開出了花朵。到了夏天,又撥動羽弦,奏出了黃鐘樂律,霜雪交相降落,江河池塘突然凍結成冰。到了冬天,又撥動徵弦,奏出了蕤賓樂律,陽光熾熱強烈,堅固的冰塊立刻融化。彈奏將要結束,又撥動宮弦,奏出了四季調和樂律,於是和暖的南風迴翔,吉祥的彩雲飄蕩,甘甜的雨露普降,清美的泉水流淌。師襄便撫摸著心房蹦了起來,說:「你彈奏得太微妙了!即使是師曠彈奏的清角,鄒衍吹奏的聲律,也不能超過你,他們將挾著琴弦、拿著蕭管跟在你後面向你請教了。」(出自《列子》湯問)

如果我們真正掌握了音樂的真諦,會將四季倒轉,那麼是不是也可以做別的。其實是非常簡單的,師文彈琴其實是將自己心中的念頭注入進去的。所以音樂只是一個手段,心中所想才是最重要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