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債務還完,才能升天 (三文)

齊整升


【正見網2018年03月02日】

一、賀知章有悟性,對修煉堅信不移

賀知章,在西京宣平坊(地名), 有住宅。他家對門有一個小板門(簡陋的門),經常看見有一個老人,騎著驢,從那兒出入。過了五六年,看見那老人的臉色和衣服,還和原來一樣,也看不到他的家屬。詢問巷中的鄰裡,都說他是西市賣穿錢繩索的王老,再沒有別的職業。

賀知章觀察、判斷他不是凡人,便經常在空閒時,去拜訪他。

老人迎接他很恭敬謹慎。他只有一個童子,在左右使喚。

賀知章問他的營生,老人很隨便地回答。由於和他往來增多,逐漸地更加尊敬禮遇。老人說話也逐漸多起來,於是在言談中,說了他善於修道煉丹之術。

賀知章平素尊信道教,所以願意拜老人為師。後來,賀知章和夫人,拿來一顆明珠,自己說:「這顆明珠,是在家鄉的時候得到的,珍藏了很久,特地獻給老人,請求老人給講授道法。」

老人就把明珠交給童子,讓他用明珠換了三十個胡餅來,並請賀知章吃。賀知章心想,寶珠是特意送給老人的,非常珍貴。可老人卻如此輕用,心裡很不愉快。

老人已經察覺了,說:「道術可以用心得到,哪裡是在於力爭呢?慳惜之心不停止,道術沒有理由成功。應當到深山窮谷之中,勤奮修煉,專心致志的探索,不是在市朝所能傳授的。」賀知章聽了,大概領悟了老人的意思,就立即拜謝了老人,開始有所作為。

過了幾天,老人住的地方就消失了。賀知章於是就請求辭官,回到家鄉,靜心修道而去。

賀知章有悟性,對老人拜為師父,對他的話,聽而能信,信而能行,行而能堅。必有所成!

二、黃尊師和道士和賣柴人

黃尊師居住在茅山,道術精深玄妙。有個賣柴的人,在岩洞中得到古書十幾頁,自認為是仙書,於是帶著書,去拜見黃尊師,誠懇地請求拜黃尊師為老師。黃尊師接受了他的書,但不說話,每天派他去砍柴五十捆,如果回來稍晚、或數量不夠,就大聲喝罵,還用鞭子打他。但他(賣柴人)也沒有怨恨的表情。

有一天,他(賣柴人)看見兩個道士,在山石上下圍棋,看著看著,不知不覺,天色就晚了,於是只得空手回來。黃尊師大怒,呵斥責罵他,還打了他二十棍子,問他是什麼原因?就都如實回答了。

黃尊師說:「深山裡沒有人,哪裡有下棋的道士呢?你是說的假話!」

賣柴人就一邊叩頭,一邊說:「我說的確實是真的,明天我就把那兩個道士捉回來。」

等到第二天,賣柴人又去了,又看見那兩個道士,在那裡下棋,他就假裝上前去看,趁機去捉他們。兩個道士拋棄了棋盤,飛騰到空中,上了高樹。他只得到了幾枚棋子。

兩個道士,笑著對他說:「傳話給黃仙師:由他給你傳授法術!」

於是,他拿著幾個棋子回來,詳盡地說了他經歷過的事情。黃尊師用嘉許的姿態和口氣,就令他去沐浴更衣,然後向他傳授了所有的法錄(真實的法術)。賣柴人學完以後,就叩謝師恩,告別而去。

三、債務還完,才能升天

韋善俊,是京兆杜陵人。周遊各地訪道,找遍了名山。遇到神仙,授他「三皇徵召」的文書,獲得了神仙變化的道術。他有時靜靜地棲息在山林荒野,有時喝醉了睡在道路旁。他經常攜帶著一條狗,稱它「烏龍」。

韋善俊不管到什麼地方,必定要把自己的食物,分出來一部分,給狗吃。狗得了疥瘡病,毛都脫落了,很難看,人們沒有不厭惡的。

韋善俊的哥哥,做了和尚,長久居住在嵩山寺廟,功勞最高,成為長老。韋善俊將要升天的時候,忽然對別人說:「我有一點債,沒有償還。」於是進入嵩山,去見他的哥哥。眾和尚都因為他是師長的弟弟,多年外出,忽然回來,所以更加尊敬,小心侍奉。每次登上殿堂吃齋,韋善俊就牽著狗,在他旁邊,分一部分食物,給它吃。眾和尚因此都很討厭韋善俊,就把這事兒告訴了長老。長老大怒,招呼韋善俊,斥責他,用藤條打了他十下!並且趕出寺廟(這就是還債完了)。韋善俊行禮致謝說:「我過去的債,已經還完,這回離去,不再來了。」又乞求洗一次澡,然後就離去。長老答應了他。

等到洗完澡出來,韋善俊牽著狗離開。狗已經長到了六七尺,走到大殿前面,狗立刻變化成為龍,長到了幾十丈。韋善俊騎上龍,升天而去。龍往天上飛的時候,大殿的一角被震下來,痕跡至今還在。

(均據《太平廣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