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個有禮貌的駕駛人

張雅芳


【正見網2003年11月20日】

記得以前曾經在新聞時段看過一個汽車廣告,令我印象很深刻。內容是描述一個小女孩站在行人穿越道前等著過馬路,可是卻沒有一輛車願意停下來讓她先通行,小女孩心裡想著:「為什麼都是人要讓車,而不是車讓人呢?!」好不容易有位好心的阿姨把車停下來讓小女孩先通行,小女孩高興的邊過馬路邊向阿姨道謝,最後的旁白是:「我們要是能為他人想想,多注重行禮儀,那該有多好。」

看了這個廣告,我想很多人都有跟小女孩同樣或類似的經驗。在這個繁忙的工商業社會中,每個人做事都講求效率,就連開車也不例外,能快儘量快,能鑽儘量鑽,能不讓就不讓,很多的交通事故因此而發生,連帶著路上的行人也常因為身旁橫衝直撞的車子而受到驚嚇,甚至連過馬路時都得提心弔膽的。我有好幾次因為懶得搭公車而坐計乘車,有時司機可能是想爭取時間多載一些客人,於是在馬路上「飛」了起來,一趟車坐下來,雖然節省了不少時間,但卻也像剛坐完雲霄飛車般地頭暈腦脹。

有幾次我開車在路上,因為我禮讓行人而接受到行人的道謝,一方面我覺得很欣慰,因為我的禮讓而得到善意的響應,一方面我卻感到有些慚愧,禮讓行人本就是基本的行車禮儀,但是在現今的社會中,這樣的行為卻令人意外而心生謝意。

其實,如果每位駕駛人都能多為他人著想,多注重行車禮儀,多忍讓及包容,並且切實遵守交通規則,不超速、不違規,保持均速及穩定的車行,必定可以減少很多交通事故的發生,行人也可以安心的過馬路。所以,與其做個講求速度的駕駛人,不如做個有禮貌、設身處地地為他人著想、有風度的駕駛人。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