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筆記:「洗淨」(二)—— 回首修煉路

天真


【正見網2018年09月15日】

——回首修煉路

學法,得法

在不同的講法或經文中,師尊不斷的、那麼多次的提醒我們要多學法,學好法。對此,我們也都銘記在心並努力付諸實踐。學法是修煉的根本保障,是大法弟子做好三件事、「洗淨」自己、救度眾生、最終成就一切的基礎和前提。我每天也都努力使學法在數量和質量上有一定保障。不過學法時間長短不很固定,通常是早上和其他同修一起學一講《轉法輪》,然後按自己的進度學半講《轉法輪》,再用半小時左右學其它講法,一天總共學法時間有兩到兩個半小時。如果哪一天有面對面的集體學法,當天學法時間大概就有三小時。很難說學法時間多少有一個標準,只能根據自己的具體情況而定吧。

以前我學法的時候總是單盤雙腿,擔心雙盤會腿疼鬧心,影響學法效果,其實也是不想忍受腿疼的滋味,不很情願吃那點苦。後來覺的不能老這樣下去,也該雙盤了,所以就改成了雙盤學法。雙盤時間可以堅持的更長了,所以一般學完一講《轉法輪》腿也不疼,不會使學法受影響;學英文《轉法輪》用的時間長一些,最長的一講大概需要一個半小時,雙盤堅持下來一般都比較輕鬆,只是有時最後幾分鐘腿部會有疼痛感。這是表面形式,當然,表面上採用何種形式也很重要,也必不可少;不過我體會到,起關鍵作用的卻是學法時的心態。

我發現,被執著心干擾甚至控制的嚴重的時候,法會學的少,學法數量就會受到影響,這是自己很容易看到的;而學法質量在人心的干擾下打了多少折扣,卻往往是很隱蔽的,很難衡量,甚至難以察覺。同樣是拿著書盤腿學法,形式一樣,甚至看起來都很認真很投入的在學,可是不同人的學法效果、得法多少,其差異可能會大的驚人。有人心很靜,能把法學到心裡;有人會被各種執著干擾,胡思亂想,法學不到心裡,得不到法。同一個人在不同時期、不同環境、不同狀態下,學法的效果差別也會很大。但這些在表面上是很難看出來的。這一點我深有體會:學法的時候,自己狀態如何,受到了多大幹擾,別人一般看不出來,有時候連自己都意識不到,即便意識或察覺到,也只不過是從表面上感知到一個大概情況,實質上學到了多少法,有多少該學到的法沒學到,得法成度如何,其實自己也是很難看清楚的。

學法的過程中執著心就在被清除。執著心去的越多,心態會越純淨,學法時干擾更少,法會學的好一些,因而提高的更快;而沒有徹底修掉的執著心會在一定程度上干擾阻礙學法,削弱學法效果,這便是得法提高的一個難度。所以從某種意義上看,學法得法和去執著是相輔相成的。主意識起著關鍵作用,如果主動學法並抑制人心,就會形成良性循環:法學的越來越好;執著越來越淡,這也更有利於進一步學法得法。

努力保證每天學法的質量,這在以前對我來說其實並不容易,至少比我想像的要難。而這一點在學《轉法輪》的時候尤為明顯。自己學法的時候,如果讀各地講法或經文,能夠很長時間保持精力集中,極少受干擾;但是如果讀《轉法輪》,就比較容易溜號走神。不知不覺中私心雜念就跳出來,琢磨起什麼事情來了,幾秒鐘之後忽然有所察覺,發現剛剛讀過的幾句法好像沒讀過一樣,趕快排斥干擾,把精力專注到法上,但說不定什麼時候又會走神。晚上學法還有可能犯困,不知不覺打起盹來,半夢半醒,忽然一下子清醒過來,才發現自己剛才犯了迷糊。現在好了很多,人心冒的不再那麼頻繁,也沒那麼強烈,每次干擾持續時間也很短,能很快被自己意識到,然後抓住,排斥。有時候正讀著法,忽然一個極短的念頭一閃而過,也要稍作調整,集中精力。要想在學法過程中自始至終不受人心干擾,還是很難做到。畢竟,心沒達到極為純淨的成度。就像師父講的:「是你那顆心不淨,所以你就靜不下來。」(《轉法輪》)

集體學法的時候有一個集體的環境,集中精力通常比較容易,不過我發現有時候反而格外難,也會溜號,而且還有可能溜的很嚴重,只是溜號的原因及胡思亂想的內容和獨自學法時不大一樣,起干擾作用的人心往往是獨自學法時所遇不到的。大約從二零一六年四月開始,幾乎每天清晨我都在一個英文學法小組和不同州的數位同修一起用電話會議的方式集體學法,逐個輪流通讀英文《轉法輪》,每學完一遍《轉法輪》就學一次其它講法。曾經幾乎每天都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如果大家都讀的很標準很流利的話,我的精力在很大程度上能集中在法上,不會受什麼干擾;一旦有讀的不準確、不流利的同修加入,我這邊人心就起來了。以前曾有口音重的同修,很多詞讀不對,讀的也慢。這時候我就會覺的彆扭,注意力被引到別人的問題上去了,集中不到法上。大家不可能頻繁的打斷正在朗讀的同修去給他或她糾正錯誤,所以有些錯誤反覆出現,我於是反覆的被人心干擾,心裡嘀咕:唉,不是這樣讀啊!這麼多詞不認識,也不事先做點功課!就算不做功課,反覆的聽別人讀,自己也該會讀了!……輪到我讀的時候,如果讀的比較流利,就會心情愉悅;如果讀的不流利或者出過錯,就對自己不滿。每當自己被人心攪擾的時候,也總問自己、告誡自己:怎麼還有這些亂七八糟的人心哪?這哪能學到法?對法不敬!人心這麼重,容量這麼小,包容不了別人的不足!還好為人師,顯示自己!人心和理性(或者說正念)較著勁,此起彼伏。其實我加入這個學法小組後,由於英文熟練成度及視力的影響,讀法的速度也是在提高當中的,以前也讀的挺慢,後來速度提高了,以為跟西人同修速度差不多了,直到西人同修指出來才意識到,原來還是不夠快。這使我悟到:有時候的確需要某種方式的提醒或者點悟來使自己認識到自己的問題,因為自己對自己的認知與別人對自己的認知往往是不同的,而自己對自己的認知會比較主觀甚至理想化,不一定可靠。

對於靜心學法這一點,師尊反覆強調過。「所以學法的時候,大家不要拘於形式,但是一定要放下心去看,真正的去學,不要思想溜號,一走神兒啊,那就等於白學。從另外一方面講,如果學法時思想不在法上,不只是個形式問題,實際上是等於學法者對法也不太尊敬,那麼法能顯露出來嗎?」(《美國佛羅裡達法會講法》)

而我呢,被人心干擾的時候,走神走的嚴重,難以控制!雖然每次出現這種情況的時候,也能立刻意識到,但那個人心卻很難立刻壓住,更沒能很快徹底清除,而是反覆的往外冒,於是反覆的排斥,來來回回,不是一天兩天就能有大突破的,幾個月之後這些東西才清理的差不多了。

西人同修大都讀的比較快。有一位西人同修曾經和大家一起學了一段時間,後來不再參與了,原因之一是她覺的「有人讀的慢」。而那時候我正是讀的慢的一個,自己卻沒有察覺。得知此事之後,我心裡感到有點對不起西人同修,因為我也曾讓西人同修們感到不好受過。我所在的州,除我之外還有一位同修每天在這個小組學法,他是這個學法小組最早的西人成員之一。有一次和我交流的時候,他坦言,曾有一段時間他對讀的慢的同修也感到彆扭,有想法,覺的早上時間很緊,讀的慢會拖延時間,所以有點不耐煩。但是他知道這不是正念,應該對同修寬容,為什麼非要執著於節省一點時間呢?應該修去這種不耐煩的人心。他明白,與節省一點時間相比,修心更重要。後來他的心態就坦然平靜了。可見,同樣一件事情或狀況,是以常人的思維去對待,還是在法上以修煉人的正念去對待,並向內修自己,其過程和結果都是截然不同的。

不久前一位阿姨同修跟我講過她和另一位老年同修晚上在電話上一起學法時發生的事情。那位老年同修讀法時老愛出錯,把字讀錯、填字或漏字。這位阿姨一開始總是給對方糾正錯誤,那位同修很是不高興,有時否認出過錯,後來乾脆把她數落了一通。結果這位阿姨同修,用她自己的話說,就「不敢」再給對方糾正錯誤了。可見,即使只有倆個同修在一起學法,也同樣可能會有心性的摩擦和考驗,也是向內找、修心並純淨學法心態的好機會。讀法頻繁出錯,是否因為精力不夠集中,或者自己有做事草率的不良習慣?出了錯是否坦率承認並更正?有沒有不能被人說的心?在指出錯誤和改正錯誤的過程中,雙方是否完全本著善念而沒有強加於人的因素摻雜在話語中?有沒有怕得罪別人的心?是否能擴大容量包容對方?不同學法者所表現出來的人心及人心之間的碰撞可能是各種各樣的,因此可以藉機修煉的東西會很多。這樣的機會,如何對待和利用,那對學法效果和心性提高的影響可能會有天壤之別。

執著心在任何方面都可能會體現出來,任何事情也都可能形成執著。我們早上集體學法時,大家按照上線先後順序輪流讀。同修們多是到了開始的時間上線,我覺的那樣可能會搞的有些匆忙,影響開頭的學法效果,所以提前兩三分鐘撥通電話,這樣一來,最近幾個月我總是第一個上線,也自然就是第一個讀法。偶爾遲到,心裡就有點不好受,因為耽誤了學法,其實也摻雜著人心,覺的會給同修造成一個不能每天都持之以恆的印象,這樣想的時候也就看到了自己還沒去乾淨的要面子的心。真是任何事情都可能暴露出自己的某種執著心。但實際上我有時候對總是第一個上線讀法感到不是很自在,因為我向來不願意特別引起別人的注意。有一次,我上線後等了一會兒,學法開始的時間過了一點,一位西人同修上了線,打過招呼之後我說:「咱們開始吧?」「好啊。」他回應著,接著就讀起來了。按照慣例,他應該是在我之後讀的。他剛一開始讀,我先是一愣,然後馬上就明白了:哦,這是提醒我要警惕執著心呢!不能把每天第一個上線、第一個讀法變成執著,而且也不能形成誰先上線誰先讀的觀念。

我見過同修開車的時候聽師尊的講法錄音;有的同修在餐館廚房炒菜的時候聽法;有的同修一邊做家務一邊聽法;有的同修一邊做別的事情一邊聽法。同修這麼做,要麼是想利用時間多學點法;要麼因為工作太忙,覺的沒有時間專門學法,便利用工作時間學。我覺的,同修的願望是好的,可是在法上想想,好像這種方式並不妥當。開車需要集中精力應對路況,要把心思放在安全行車上,車技再好,路線再熟,路況再簡單,也是需要集中精力的;在餐館廚房炒菜要應對的情況也不簡單,甚至更複雜,要考慮菜的配方、數量、炒製程序等等,要動手做,忙個不停,還要不斷的和其它工作人員隨時溝通。師尊講的很明白,「一走神兒啊,那就等於白學」。(《美國佛羅裡達法會講法》)做任何事情都是要花費一定心思的。對學法而言,做別的事情不就是或多或少的在走神兒嗎?不見得能學到法。也不會因為願望很好,在學法效果上就會例外吧?而且即使看上去做的事情不用費心思,那說到底還是在做別的事,而不是在專心學法,一會兒聽到幾句講法,一會兒又應付手頭的事情,甚至跟別人說起話來,什麼也聽不到了。這講法錄音可是創世主在講宇宙大法,我覺的不可如此對待。是否存在對師對法不敬的問題呢?我感覺這是很令人不安的。我覺的,無論工作再忙,都要每天擠出一定時間專門用來學法,只要自己有這個願望與很強的正念,並搭配好時間,這一點無疑是能做到的。這方面的法理師尊也曾明確講過:「只是擺不好這些關係?那你就安排好嘛,這是很簡單的事情。其實我在《轉法輪》中已講的很清楚了。學好法,修煉中絕不會影響你什麼,反而工作起來、學習起來事半功倍。」(《二零零三年元宵節講法》)

到目前為止,我每天的時間一般都不是過於緊張,所以說起擠時間學法的話來好像有點兒「站著說話不嫌腰疼」。但是我相信,再忙也能擠出時間來專心學法,這一點是法裡有的,師尊會給安排的,就看我們是否去實踐了。我也有時間很緊的時候。來到現在所在的這個州之後,我曾在幾個夏天做過導遊,常常每天不得不工作十四個小時左右,擠時間學更多的法難度挺大,我就努力確保我認為是最低限度的學法數量——每天學一講《轉法輪》,自己學或在電話學法小組上和大家一起學。這也總是能做的到的。

師尊在《轉法輪》中講道:「法難得。」這麼簡短的一句法,內涵究竟有多麼深廣?我看不透,只能講自己目前的一點理解。對宇宙中的生命而言,邁進大法的大門,得法修煉,是極難的,對多數生命來講根本就是不可能的。師尊講過:「不管怎麼樣,得了大法就是萬幸中的萬幸,就一定要利用好這段時間,使自己真正能夠修煉得法,修上來。不是每個人都能得到法的,也不是每個人都能走進這裡來的,因為這是宇宙大法。」(《北美巡迴講法》)未被師尊選擇的生命是進不來這個門的,是得不了法的。現在全世界有大約一億大法弟子,一億聽起來是一個很大的數字,可是整個地球上有七十億人口,也就是說,全世界大法弟子也只占全球人口的七十分之一。那在整個宇宙中呢?生命是無量無計的,就數字本身而言,與無窮大相比,一億是個極小極小的數字。可見得法之難。那開始修煉了,走在修煉路上了,就算是得法了嗎?好像不能一概而論。作為大法修煉者,我們要學法、煉功、發正念、講真相,所有這些都是有形的作為,都是在人這層空間體現出來的必需的方式,並不必然意味著實質上得了法或者得了多少法。只有用心學法、向內修,去執著,用心做好三件事,才會真正得法提高。再進一步看,即使真正得了法,那還有一個得多少法,達到什麼層次的問題,能否得更高的法的問題;那再高的、極高的法呢?最高的法呢?能不能得?是越來越難的,是直接取決於生命最初來源的,強求不得。

我曾經看著《轉法輪》,體悟著師尊講過的法:「我經常講一句話,我說我把所有能夠使你們修煉提高,在修煉中能得到的東西都壓進這部法裡面去了。你們雖然在不同境界中,但是都不能夠真正理解我說的話有多大的份量。你只要去修,你什麼都會得到。但是你們知道嗎?你們所得到的那裡溶入了我多少東西在裡邊?」(《瑞士法會講法》)看著書,我感覺真是有點難以置信,這部創世主用來造就宇宙的法,這無邊的、無所不能的法,竟然就在自己手上,而自己卻看不透他有多麼洪大,也不知道自己得了多少,更不知道自己最終能得多少!

我同時也看到了自己的好奇心和有求之心。師尊講的很明確:「你拿著這本書你只管去看,叫作無求而自得。」(《北美首屆法會講法》)況且,已得之法,修成的那一面知道,人這一面是不清楚的,也體驗不到。一個大法弟子最終究竟能得多少法,也必有其定數與安排。這裡多數因素都是師尊演化成就的,而不是我們該去想的,甚至是我們根本就不知道的,但是,多學法、學好法卻是我們應該做到而且在一定程度上能夠做到的,這樣就會為得法提供前提和根本保障。當然,對於正法時期大法弟子而言,並不是僅僅通過學法就能得法,要修去執著,把三件事都做好才能得。

有同修已經將《轉法輪》背過很多遍了,這讓我感到很是欽佩。背法是非常好的學法方式,而且我切身感受到,在背的過程中,能很有效的抑制雜亂的人心,頭腦中裝進的法更清晰、更完整。不過說來慚愧,數年前我曾經背到第八講末尾,停頓之後就沒有堅持下來。

師尊講過:「《轉法輪》所有東西又都被《論語》涵蓋著。」(《美國西部法會講法》)我曾經想,既然如此,如果我多背誦《論語》,那不是很好嗎?所以我就每天睡覺前背一遍《論語》,在被關押迫害的時候曾經每次背兩遍。其實最初是夾雜著一個不該有的動機的,那就是,背一背法,清除雜念,更快的入睡。當然這個不純的動機很快就消失了。記不清是什麼時候開始背的,大概是二零零九年吧,但是沒有做到一天不落,據我記得,大概至少有兩三次睡前忘了背。開始的時候躺在床上背,後來覺的這樣對法不敬,而且背的時候很容易犯困,於是改變方式,先雙盤結印,清理一下自己再背。背一遍只需幾分鐘,時間很短,但即使這麼短的時間,對集中精力都是一個明顯的考驗:背到第二段或第三段的時候,甚至正背著第一段,忽然察覺注意力分散了,要麼思想溜號,要麼發困犯迷糊,回過神來發現有幾句顯然剛背過,但是背的過程卻沒有印象,好像是副意識趁機在背,而自己卻被干擾了。即使現在都做不到每次都完全不受干擾。「定力多深是層次的體現。」(《轉法輪》)背誦《論語》的過程使我對這句法有了更真切的體悟。

新《論語》發表後,當我看到開頭「大法是創世主的智慧」這一句法時,忍不住驚呼:喔,這是多高的天機啊!創世主不講,宇宙中的生命有誰會知道呢?我這不就是在同化創世主的智慧嗎?一邊讀一邊感覺就像是洪微曠宇被師尊展現開來,無邊無際,而自己的容量被瞬間擴大……心態純淨的時候背誦《論語》,那的確感覺自己是在更為理性的、概括的認識著這洪大無邊的法。至於背《論語》對我修煉提高有多大幫助,我還看不到。不過有一點我很清楚:每天背誦《論語》時的入靜成度會反映出我的修煉狀態或者至少是當時心態的純淨成度。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