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筆記:層次

天真


【正見網2009年10月06日】

師尊在二零零九年《在明慧網十周年法會上講法》中講道:「大法弟子有很多是高層來的,也有從比較高的層次來的,象那些地方都正完法了。」

這段法使我想起一件事情來。曾經有兩次聽到同修引用別的同修的話判斷某同修的層次高低。不知道這個「層次」到底指的是那位同修最初從上界來的層次還是現在所修到的層次。當時聽來,感覺非常詫異,心裡不免產生疑問:最先這麼說的同修怎麼會知道那位同修的層次?就算知道,說出來又有什麼意義呢?

我認為我們不可能知道任何同修的層次,包括我們自己在內,無論是現在修到的層次還是最初上界來的層次。這裡有法理為證。

師尊在《轉法輪》第六講的「心一定要正」當中明確講過:「你改變後的這條道路是不允許別人看的。」「其它法門誰也不讓看,同門中的弟子都不讓看的,誰也說不對的。」

這還是師父針對修煉路上的難不能被任何人事先看透而言的。我們連修煉路上的關和難都不能準確預知的話,那修到的層次和來的層次這種更大更終極的事情怎麼會看出來呢?想都別想,根本就不可能!認為看出來的,看到的也只不過是局部或者執著心造成的假相。所以如果就自己或同修的層次問題下結論的話,不是妄下斷語嗎?可能評論同修層次高低的同修認為自己看到或感受到的是真實的,但即使覺的自己看的對,也沒有必要去想,說出來就更不合適了,何況根本就看不准。是不是帶著什麼心說的呢?因為在不被人心左右的情況下,是不會出現這種情況的。

「他修好那面永遠你也看不見了,那面已經是神,修不好這邊才會有反應。」(《美國首都法會講法》)可見這邊空間的表現根本就不可能準確的代表一個修煉人的層次高低,所以即使不是利用功能從高層空間直接看,而是根據修煉人在這個空間的狀態判斷其達到的層次,也同樣做不到。

就整體而言,大法弟子來的層次是很高的。只有高層次的生命才配承擔助師正法、救度眾生這樣大的使命並成就整個宇宙中獨一無二的威德。這是基於法理可以直接得出的結論。師尊在《二零零三年元宵節講法》中講過:「正法中我又走過了與舊勢力有關係的最後一切,卻發現動那一念造成真正正法巨大破壞的那個龐大的生命不是最後的生命,而高於它的因素還非常多。」 舊勢力最高的生命上邊更高境界的神沒有象舊勢力一樣直接干出對正法犯罪從而自取滅亡的事,可見,從生命的境界來看,雖然正法之前整個宇宙的生命包括比最高層舊勢力更高的生命在內都發生了不同程度的變異,很多都是抱著變異的觀念看待正法,但是畢竟層次高的生命比層次低的生命有更高的智慧和更大的神通,對於怎樣才能挽救大穹看的更遠一些,從而做出更恰當的選擇。而師尊又是從最高處層層下走的,越早期見到師尊的生命層次越高,而這些極高層次的生命就有機會更早的隨師下走,從而種下今日成為正法時期大法弟子的機緣。由此看來,多數大法弟子層次都是非常高的。

按照人的觀念可能會覺的修的比原來的層次越高越好,但是神其實並不這樣想,當初我們的願望就是完成助師正法的使命之後返回到自己原來的世界。師尊在二零零六年三月二十六日的《曼哈頓講法》中說:「誰能在這樣環境下修煉他就應該圓滿,就是應該有大果位,因為這是歷史上從來都沒有過的巨難,從來都沒有人敢走這條路。」對這段法我是這樣悟的:「有大果位」並不意味著一定修的比原來的層次高,我們來的層次普遍都是很高的,這樣高的層次要是在以前那些小法小道中按照那種有形的方式去修,根本就不可能修回去,而只有在大法中在今天的亂世中才能夠修回到我們原來那個高層次和大果位,這是就整體而言。當然可能有同修要修到比原來更高的果位。就個體而言,層次多高的問題不應該在我們考慮之列。那是用人的觀念在想高層次上的事情,一旦用此心思,必成執著。琢磨層次問題的時候必然是帶著人心的,否則就不會有那種想法了。而這種執著會進而勾起更多的人心。認為自己層次高的很容易產生歡喜心;覺的自己層次低的則極有可能造成自卑失落的心理,甚至於發現別的同修層次比自己高的時候說不準會產生妒忌心抑或是對同修不自覺的崇拜心理。其實看到的或者聽說的都不可能準確無誤,所以往往是用假相來誤導自己,加強自己的執著。

能夠修到多高的境界和層次首先取決於學法,然後是在實修當中對人心和執著的捨棄。當然,修煉過程中的狀態以及最後所能達到的層次通常情況下是與我們最初的層次直接相關的。但是這種先天的因素是既定的和不可改變的,在這方面用心沒有任何意義,而且還會干擾自己提高。真正能夠為我們所把握的卻是學法和實修。目前實修過程當中最重要的就是救度眾生。救度眾生不等同於修煉,但在這個正法的特殊時期,只修煉自己不救度眾生那就不是助師正法,也就算不上正法時期大法弟子了。救度眾生是我們的歷史使命和責任,也是我們下走之初的誓約,會為我們建立偉大的威德。而另一方面,由於救度眾生不能代替修煉,所以如果只救人不學法,就成了常人做大法弟子的事。其實,修煉提高與救度眾生是密不可分的,修煉狀態直接決定著救度眾生的實際效果,而救人的具體過程也往往是一個暴露人心和去人心的實修過程。

同修之間在認識和做法上產生分歧的時候,有同修說,不能強求啊,修的程度不一樣,悟的肯定不一樣。不同層次和境界的神的狀態必然是不同的,但是有一點,神沒有人心,所以他們之間的差異完全是層次高低和所在世界特點的反映。而我們作為修煉人,彼此之間的差別其實常常是人心的干擾造成的。所以無論是認識和做法上有不同,還是配合上出現分歧,需要找的是自己的人心。僅僅歸咎於彼此之間層次上的差異不會有多大的幫助。

師父講過: 「你不要管根基怎麼樣,今天一個生命能走入大法中來根基就不淺了。看看世人,全世界有七十多億人,正法時期的大法弟子有多少人?你卻是其中的一個,還講什麼根基呢?」(《二零零四年美國西部法會講法》)「芸芸眾生,無量無計,為什麼你當了大法弟子啊?這麼巨大的宇宙更新過程、再造過程,你們為什麼當大法弟子啊?大法弟子就有那麼大的責任,那這個責任就是要在眾生都不行了的時候、世人被惡魔中共邪黨綁架而無望的時候救度他們。今天的眾生又都是天上來的,而且每一個人甚至於他都代表著一個天體體系的,所以救一個人等於救無量無計的生命,這背後的威德太大了,你說一個常人能做得了嗎?配嗎?不配。只有配做大法弟子的人才能做得了,才能解體這惡魔。」(《在明慧網十周年法會上講法》)

所以,我們作為宇宙中最幸運的生命,當初在上界來的層次以及最後能修多高其實並不重要。「不重要」不是說修到哪兒無關緊要,而是不能把它看重,甚至於連想都不可以去想。真正要看重的是如何完成助師正法、救度眾生的不可推卸不能怠慢的神聖使命,不給眾生造成損失,不給自己留下遺憾。而修好自己又是完成使命的前提,因為如果修不好自己,救人的事就做不好,甚至於被邪惡鑽了空子,造成魔難。從另一方面看,修好了自己,完成了使命,那自然該修到哪個層次也就會到哪個層次中去。救度了該救和可救的眾生,回到新宇宙中正過法的比原來更美好的自己原來的世界,這樣的大圓滿,方為眾生所盼,也是我們隨師下走之初的誓願。修不好自己,「三件事」做不好,可能就達不到應該修到的層次和回歸的最初下來的境界,那將是自己和自己原來世界眾生永遠的損失和遺憾。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