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佑中華(五):初始三朝(1)皋陶伯益

石方行


【正見網2018年09月20日】

史載:大禹因治水有功,得到舜的禪讓之後,本來想把王位禪讓給皋陶,但皋陶卻在大禹禪讓之前因年事已高去世,後來大禹決定把帝位禪讓給伯益。然而到了大禹去世之後,諸侯卻離開伯益而朝拜於大禹的兒子:啟。理由是:「及禹崩,雖授益,益之佐禹日淺,天下未洽,故諸侯皆去益而朝啟。」(《史記》「夏本紀第二」)

然而看皋陶和伯益二人在歷史上的功勳卻是非常大的。他們二人作為舜帝時期的臣子,根據《中國歷史正述》系列「夏之十四:上古法官皋陶」記述到:「皋陶對於上古文明有重要貢獻,被稱為大賢之臣。皋陶在文明初立的上古傳出教化萬民的準則,他通天地之理,有德行,率領眾民而垂下高明久遠的典範。皋陶的能力集法治、教化、思想、音樂於一身,是上古少有的全才。」皋陶長得一張馬嘴,還有一種叫做「獬豸」的獸,幫助他斷案。而伯益是林官,幫助百姓鑿井,懂得鳥語,後來幫助大禹治水和整理《山海經》。

很多人會想,如果皋陶不因為年歲大而去世,伯益不因為資歷淺而得不到諸侯的擁戴,那禪讓制還能存在一段時間,不會馬上變成世襲的「家天下」。

歷史的發展進程不是按照我們的思想或者推論而進行的。該到什麼時候給未來奠定和開創什麼,是早已安排好了的。

這裡就來說說舜帝和大禹以及皋陶、伯益之間的因緣。

在一個很高的境界之中,有一座大山喚作順機山,此山在天界高聳入雲,極為龐大。在山頂有塊巨石,喚作天緣石。這塊巨石長百丈,寬數十丈,一端與山巔相連,一端突兀在外。這塊巨石乃天界神石,可以自由飛旋,顏色和形狀有著諸般變化。若端坐於巨石之上,就會感到巨石中蘊含無比美妙的世界。

一日,這裡來了一尊道長。這位道長很瘦,但雙眼非常的有神氣。盤坐於巨石之上,深度入定。在定中他不自覺的就進入巨石的世界中,發現這裡真是青山綠水美妙無限。進入之後不久,在裡面遇到一位尊者,這位尊者請他到大殿上一敘。本來他想尊者的大殿應該比外面的境界更為美妙。但到這裡一看,卻相對冷清和簡陋的多。道長不解,於是問尊者,尊者說:「我與創世主約好將來要下到人間,幫助他開創中華五千年神傳文明,我負責開創與大洪水有關的那一段文明,為了能牢記這個使命,因為我下走的機緣未到,故而在這裡我先將大殿和其周圍的環境變得冷清一點。」而後又仔細看看道長又說到「大洪水存在的時間會很長,在將來的人間,生命的年限是遠遠低於這裡的,所以不可能是我一個人開創的了得。我只負責中期開創,前期已經有人選了,既然你有次機緣能來到這裡,那你就負責開創末期也是最重要的一個時期的文化吧。」,「我也有幾位助手,到時候都會陪我一起下世。其中一位在這裡是總攬這個境界事物的神,他有一個神獸,到時候也一併帶著;另外一位是以『能聞』而著稱的隨從。」道長想想說:「既然我來到這裡,有這樣的機緣,那我也就義不容辭。那能否敢問我以後誰來繼續幫助創世主開創文明?是您的這兩位助手嗎?」尊者搖頭:「他們能力雖然很大,但創世主有更好的安排。」道長見尊者不明說,也不便多問,元神也就回到了盤坐在巨石的身體裡。等道人睜開雙目,巨石突然迸裂並浮於半空。道長於是與巨石世界中的尊者等人一起下界,幫助創世主一起開創中華五千年神傳文明。

尊者是舜,道長就是大禹,總攬境界事物的神是皋陶,以「能聞」著稱的神是伯益。而維護這塊巨石的存在的神,恰恰就是啟,夏朝的第一任國王。道人座於巨石之上,盤坐入定,成就了人間的父子之緣。可見緣份這是非常奇妙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