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數:顧彥朗與顧彥暉

大陸學員


【正見網2018年10月04日】

唐朝晚期有一位尚書名叫蔡京,恰好與北宋大奸臣蔡京同名。後來人們一提起蔡京,就想到北宋奸臣蔡京,其實唐朝還有一位蔡京。這位唐朝蔡京曾當過天德軍使,負責鎮守今天的內蒙巴彥淖爾陰山山脈南麓地區。在他當天德軍使期間,衙前有兩位小將顧彥朗與顧彥暉。他們二人是兄弟,豐州(今內蒙五原縣)人,顧彥朗是哥哥,顧彥暉是弟弟。

這位唐朝蔡京據記載「有知人之鑑」,能預測他人未來的一些變化。一天,他叫自己的兒子蔡叔向到山上的一處亭子裡擺酒席,邀請顧彥朗兄弟倆喝酒。沒過一會,蔡京親自來赴宴。顧家兄弟見最高長官來了,趕緊起身準備行禮。蔡京示意他們席間都只用坐著就行了,不要刻意站起來致敬,不僅親切的對待他們,還告訴他們:我看你們兄弟都有封侯的面相,請一定不要妄自菲薄,好好干,以後反而是我的後代要靠你們關照了。

以後蔡京就盡力提拔這兄弟二人。後來,黃巢起兵造反,占據長安,顧彥朗參加了收復長安的戰鬥,因功受封為右衛大將軍,任東川節度使。蔡京的兒子蔡叔向前來投奔,顧彥朗感恩老領導的提拔,將蔡叔向安排為節度副使。蔡叔向也獻謀獻策,幫助顧彥朗很多。後來顧彥朗去世,他弟弟顧彥暉接任東川節度使一職,開始時也重用蔡叔向。當時四川基本上分為三大塊,劍南西川、劍南東川及山南西道。顧家兄弟先後成為東川節度使,三分蜀地有其一,應驗了蔡京預測的封侯之相。

顧彥暉和他的哥哥不太一樣,待人極為傲慢,所任用的官員和參謀也大都是朝中貴族的子弟,輕薄腐化沒有真實本領。蔡叔向和那些吃喝玩樂不問軍務的貴族子弟完全不同,有才幹,做事認真負責,不喜玩樂。顧彥暉對蔡叔向又敬又怕,嫌他掣肘礙事。一些人便趁機散布流言,挑撥離間,結果蔡叔向只好辭職回家閒居。不久,顧彥暉就兵敗身死。

蜀郡有個叫朱洽的術士經常對別人說:別看顧彥朗和顧彥暉鎮守一方,官高位尊,但都是「生無第宅,死無墳墓」的命。人們都不能理解,認為絕對不可能,但後來的事情應驗了他的預言。原來:顧彥朗和顧彥暉本是天德軍中的小將,遇到機會立了戰功,才得到了東川節度使的官職。他們當兵時一直住兵營,當官後住官府,一直沒有機會修建屬於自己的府宅,應驗了「生無第宅」的預言。顧彥朗在四川去世時,立遺囑將屍體火化,以便將來把他的骨灰帶回家鄉豐州(今內蒙五原縣)安葬,但是因為當時事情太多,天下混亂便沒有辦成,骨灰一直沒入土。而顧彥暉是兵敗而死的,連送終的葬禮都沒有,更別說墳墓了,這樣他們兄弟倆竟都是「死無墳墓」。事情的發展完全應驗了術士朱洽的預言,人們不得不佩服其神算。

唐朝蔡京能夠在他們還是小將時,就看出他們未來有富貴封侯的福相;術士朱洽在他們官高位尊時預言其「生無第宅,死無墳墓」的結局,完全超出一般人的預計。可見命運都是由上天安排好的,所以一些會術類的人,才能在自己的層次上預知未來的情況。當今,一些人不信「天滅中共」的預言。其實很多修煉有素的高人都看到了中共腐敗透頂,做惡太多,氣數已盡,必遭天譴,滅亡在即。故事裡不信朱洽預言的人,認為顧彥朗兄弟二人這麼富貴怎麼會「生無第宅,死無墳墓」,然而他們不信的卻偏偏成了現實;今天那些不信「天滅中共」的人,也想不到在不久的未來,中共將會覆滅。而且到那時,所有不願退出中共組織的人,都會被中共牽連,跟著一起遭災遭難。要想免於此難,唯有趕快退出黨、團、隊。

資料來源:《北夢瑣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