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悟「情」為何物?

美東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8年11月25日】

從法中我們知道「情」是法在低層生命中展現出來的,三界都被情泡著,人的執著心歸根到底都來源於情,成就高層生命的修煉就是要修去「情」。那麼情究竟是何物,下面談談個人修煉中的一些體悟。

常思考這樣一個問題:為什麼生命越往上「情」的因素越薄,到三界之外就沒有了「情」,法上的這一特點有何更深的內涵?在法中我們還看到這樣的客觀展現,在生命層次越高其「情」越少的同時,所對應的身體生命周期也表現越長。比如人身百年輪迴,上界天人幾百年輪迴,更高的千年六道輪迴一次。出了三界的生命其神體也是有一定的生命周期的,只不過非常的漫長,更高就更長遠,直到我們這個最高最大的宇宙,當經過不可思議的漫長歲月後,它也到達了「成、住、壞、滅」的生命周期的最後階段,裡面的一切也面臨著解體,就像人身一樣,肉身到壽死亡,這個肉身表面連帶的一切都將解體。

個人體悟,這些現象讓我們看到了生命周期與情的某種內在關連。生命周期越短,生命持有的時間觀也越短,時間輪轉循環包裹越密集,其相應「情」的沉澱也就越厚。這也造成了人身特點:注重眼前,為情而活。其實,更高的生命境界看剛出三界的生命也是有「情」人,但他們相對三界內來講已經是「慈悲」遠遠大於其「情」了,或許可以看成是其生命層次境界本身不純的表現。

從法中我們知道,出於自救,舊宇宙雖然安排了所謂的正法,但舊宇宙沒有根本上解決這個難題的智慧與能力,唯有師父在真正正法,且傳大法救度眾生。其中極為重要的一環是大法弟子修成圓滿,對應的新宇將具有了不壞不滅,能夠自動修補的能力。

個人體悟,一旦生命沒有了「成、住、壞、滅」的「滅」,那麼就在真正意義上突破了生命時間周期(俗稱為「壽命」)。時間沒有成與滅的頭尾交接,對應的時間觀也就成為真正的永恆。沒有了「壽」的制約,生命在自我調整與歸正中,始終處於最為純淨的慈悲狀態,不受任何類似「情」的不純因素通過漫長歲月的侵蝕污染。舊宇宙沒有能力解決因時間積澱而來的不純「情」愫的索命,也就註定擺脫不了「成、住、壞、滅」的生命周期規律,這些都將在新宇宙中被改變,就是因為我們修成的生命對應的天宇將是不破不滅,沒有「成、住、壞、滅」的生命周期形式的存在,也就相應沒有任何「情」之敗物可以積存。換句話說,生命的無限永存,「情」的因素則蕩然無存。

那麼,反過來看,被「情」泡著的人身要想跳出情的羈絆,擴展修煉中的時間觀是關鍵。當我們被執著心牽動,或在矛盾中過不去關時,往往都是陷在一個相對短暫的時間裡看問題,或是一時氣不過,或是一時犯糊塗。倘若我們把那個看似難以逾越的,看似剜心透骨的,看似稀裡糊塗的種種情形,能夠清醒的擺放到天體宇宙無限洪大的時間觀中再看,那就會升起法中的正念,知道該如何對待。畢竟真正的大法修煉人要成就的,是徹底擺脫時間束縛的永恆新宇,那麼在修去情的過程中,修煉人的時間觀越窄情越難去,越洪大,情越好去。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