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修煉故事:張宗茂

大陸學員


【正見網2018年12月22日】

明代蘇城(蘇州的別稱)玄妙觀雷尊殿裡有個道士叫張宗茂。他生平謙遜謹慎,平易近人,修行道家法術,十分靈驗。每次遇到水旱災害,郡縣的官員一定會召他前去,祈禱施法後立刻就有應驗了。明憲宗成化甲辰年(西元1484年)的時候,曾教授紀司都紀予嘗道術,還寫文章贈給他。成化丁未年(西元1487年)正月的時候,曾因為生病休息了一段日子,不久身體就自然好了。到正月十六的時候,他又回到了自己的故鄉,到各個親戚家說:「宗茂老了,這次是專門跟你們告別的!」隨後到了城裡,就到處「出訪交遊」,和朋友們說些離別的話,人們見他身體康健的樣子,都不明白這是為什麼。後來他又跟徒弟說:「我就要走了!」

到了當年的五月一日那天,他早晨起來洗漱的十分乾淨,就拿著香燭到了他平日修行的雷尊殿裡,拜完雷神後說:「我今日辭雷公去矣」。不久就到自己的臥室裡撿了些自己的衣服和雜物分給了徒弟們,到了夜裡就自己默然坐在榻上打坐。到第二天天亮,到各個房間去見其他道士:「宗茂今日拜辭諸君矣!」回到住處就正襟危坐,一言不發,所有徒弟也站在旁邊,他就讓徒弟們出去。不久弟子們再來看宗茂,發現他已經閉上了眼睛,就大呼讓人速來救治,宗茂又睜開眼說:「今天這個日子很好,你們就別留我了,拿點薑湯過來,我想喝!」徒弟們立刻去找薑湯,宗茂起來將門關上,隨後坐在床上圓寂而去。徒弟們找來薑湯時,才發現師父已經圓寂了,整理遺物時發現師父圓寂前留下的一首偈(jì)詩。「偈詩」是過去宗教中的修行人,將修煉感悟,以詩的方式留下以示後人的特殊文學形式,與一般詩詞相比,並不刻意講究平仄、對仗、押韻。

這首偈詩如下:「六十四年明月,其中有圓有缺,今日飛上太空,三界十方透徹!」

記載中提到的玄妙觀以及張宗茂曾修行過的雷尊殿至今都尚存。玄妙觀位於蘇州古城的中心,是一座有一千七百餘年歷史的千年古觀,遺憾的是在今天已經成為一個收取門票的著名旅遊景點。據去過的人說:玄妙觀面積不小,古建築、文物都不少,香火也旺盛,但商業氣氛很濃,原本用於宗教儀式上敬神的道教音樂,現在已經成為收費表演的創收項目,不是清淨修行之地了,沒有道家清修的內涵了。聽到這些,不由的令我感嘆:當今宗教真的是到末法時期,出家之地都已經不再是修行的場所了。那麼信仰宗教者中,有志於修煉的人就無希望了嗎?還不是,當今洪傳世界的法輪功就是真正能救度眾生的正道正法。法輪功強調學員心性和道德品質的提升,講出了修煉至圓滿的內涵和真諦,不講宗教的外在形式,是偉大的大法、大道,有緣者切勿錯過!

資料來源:明代《志怪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