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段秀實「或為擊賊笏,逆豎頭破裂」

德惠


【正見網2019年02月03日】

南宋忠臣文天祥曾作《正氣歌》,頌揚了許多歷史上的忠臣義士。其中有一句「或為擊賊笏,逆豎頭破裂」講的就是唐朝段秀實以笏擊打反賊朱泚之事。今天就為大家簡介段秀實為國盡忠的事跡。

段秀實(公元719年-783年),字「成公」,是唐朝中期的武將兼文臣。段秀實幼讀經史,稍長習武,為人孝順,他六歲時,母親病重,他急的七天吃不下飯,等母親病情好轉才肯吃飯,當時人們稱他為「孝童」。到他長大後,深沉忠厚,能做決斷 ,慷慨激昂有救天下的志向。因為通曉儒家經典,被推薦為明經,段秀實卻說:「搜章摘句,憑這本事不能為國立功」就放棄了從文之路,改為從軍報國。

天寶四年(公元745年),段秀實跟隨安西節度使立下戰功,被拜為安西府別將,開始了他的武將生涯,多次建立功勳,先後任隴州大堆府果毅、綏德府折衝都尉等職。安史之亂後,授涇州刺史兼御史大夫、四鎮北庭行軍及涇原鄭潁節度使,總攬西北軍政。在他任內,邊患稍減,使百姓安居樂業。大曆十四年(公元779年),加檢校禮部尚書,封張掖郡王。

建中元年(西元780年),宰相楊炎預備修築原州城,開挖陵陽渠,派使者收集意見,於是問段秀實是否可行。段秀實認為春天不能征勞役,請求等待農閒。楊炎認為他反對自己的計劃,就徵召段秀實入朝任司農卿,實際上將他的兵權奪去。

建中四年(783年),涇原兵變,唐朝將領朱泚占據長安。朱泚這個人本來也是效忠皇上,為國立過很多戰功的武將,後來被朝廷留居長安,以這種方式實質上削去了他的兵權。但朝廷待他也不薄,先後加封中書令、太尉、太子太師,賜爵懷寧郡王等高官厚職優待他。涇原軍譁變後,唐德宗逃到奉天縣(今陝西省乾縣)。叛軍商議道:「如今軍中沒有主帥,恐怕事情難以成功,朱泚朱太尉幽居在家,我們可以奉他為主」。於是派人迎接朱泚,朱泚就此生出野心,也不拒絕,當夜張列火炬,前呼後擁的進入含元殿。

朱泚因段秀實長期失去兵權,猜想他必定鬱鬱不樂,便派數十人騎馬傳召他。段秀實閉門拒絕來使,騎兵跳牆而入,用兵器劫持了他。段秀實估計自己不能倖免,便對子弟說:「國家蒙受災難,我能夠躲避到何處去!我自當為國家殉難,你們應去自求生路。」於是段秀實前往見朱泚。朱泚高興的說:「段公一來,我的大事可望成功了」。

朱泚請段秀實入坐,向他詢問計謀,段秀實勸說他道:「您本來以忠義著稱於天下,現在涇原軍因犒勞賞賜不豐厚,驟然猖獗而起,致使聖上流離失所。若說犒勞賞賜不夠豐厚,那是有關部門的過錯,聖上哪裡能夠知道此事!您最好用這個道理開導將士,說明禍福,迎接聖上,再回宮中,沒有比這更大的功勞了!」朱泚此時已被稱帝的瘋狂野心沖昏了頭,雖然表面上默不作聲,但心中不快,又認為段秀實與自己都是被朝廷所廢黜兵權的大將軍,所以還是重用他,希望以此拉攏段秀實。段秀實則藉機暗中幫助朝廷。

不久,朱泚傳召手下及段秀實等人商議稱帝事宜,段秀實見朱泚完全墮落成了反賊,再也不可能回頭了,猛然站起來,走上前去,往朱泚的臉上吐口水,大罵道:「狂妄的叛賊!我恨不能將你斬為萬段,豈肯隨從你造反呢?」於是用朝笏擊打朱泚,朱泚舉起手來抵擋,朝笏只擊中了朱泚的額頭,血濺到地上。朱泚與段秀實呼喝著相互搏鬥。朱泚在手下幫助下,勉強脫身逃走。段秀實則被朱泚黨羽所殺。朱泚回過神來,一手給自己止著血,一手制止眾人說:「他是義士啊!不要殺他」。可是已經晚了,段秀實已經遇害了,享年六十五歲,朱泚哭他甚是悲哀,以三品官的喪禮埋葬了他。唐德宗在聽到段秀實的死訊後,很悔恨當初沒有任用他,哭了許久。段秀實以朝笏擊打朱泚,同他格鬥,誓死不從反賊的事跡,被文天祥引用,概括為「或為擊賊笏,逆豎頭破裂」一句流傳後世。

段秀實死後,朱泚稱帝,國號秦,年號應天,第二年(公元784年),又改國號為漢,年號天皇。為了斷絕人們的期望,朱泚殺死唐朝郡王、王子、王孫七十七人,誅滅留在長安的唐朝宗室,壞事做絕。不久,朝廷大軍收復長安,朱泚逃往涇州,因涇原節度使田希鑒閉門不納,只得繼續西逃。在逃亡路上,被部將殺死,時年四十三歲。

朱泚死前還發生過一件神奇的事情,朱泚兵敗逃奔涇州,在途中分不清方向,因此向一個種田的老人問路。那老人道:「你不是朱太尉嗎?」其黨羽連忙阻止道:「這是漢皇帝。」朱泚這些反賊到了滅亡之時,居然還要擺偽帝的譜,嘴硬到最後一刻,真是可笑。老人道:「天地不助長兇惡,蛇和鼠不會成為蛟龍。天網殊而大,你到什麼地方去才好呢?」朱泚很生氣,想要殺了他,那老人隨即不見了。等到離涇州還有一百多裡的時候,朱泚在馬上忽然叩頭,口裡連喊饒命,手腳也亂踢亂舞,好像和誰打架,隨即墜落下馬,很久才甦醒過來。身邊的人問他怎麼回事,朱泚道:「我看見段秀實了」。不久,朱泚被殺。

段秀實為國盡忠的事跡,流芳百世;反觀朱泚,本來為國立過功,封了郡王,又有高官厚祿,涇原兵變後,完全可以聽從段秀實的勸善,平息叛亂立下更大的功勞,他卻為了滿足膨脹的野心,反叛朝廷,前程盡毀,可謂一失足成千古恨,成為被權欲所迷而犯下大罪的反面典型。朱泚死前那位神奇的老人,我悟到應該是神靈的顯現,以此昭示人們「天地不助長兇惡」的道理,行惡到頭必有惡報。他死前看到段秀實的忠魂,更是直接向人們展示:人有元神,元神不隨肉身死亡而消失的道理,無神論是錯誤的邪說,善惡終有報才是對的。

資料來源《新唐書》、《太平廣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