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義商張保皋(28):海上國際貿易網的構想

劉如


【正見網2019年02月19日】

劇情是隨著張大官的人生進程而展開的,既然在戰爭的教訓中領悟到了真正的人生目標,當然下一步就要詳細展開他實現目標的過程,那麼緊接著馬上出現了一件什麼事呢?張大官帶領商團去了日本,其實劇中早在戰前薛大人正式以商團繼承人的方式教大官做生意,並讓他找出三樣可以交易的東西時,已經埋下一筆,那時的張大官早已有利用大海做國際貿易的想法,他要帶西洋物品飄洋過海賣給沒有戰亂的地方。

只因戰爭爆發薛大人與宰相約定做不掙錢的軍商,大官才未能早早實施他的海上貿易的想法,在導演看來,他能成為一代赫赫有名的巨商,必須樹立遠大的將拯救窮苦百姓的命運放在首位的理想與抱負,才能成就這樣的偉業,他非凡的商才與思路決對不能被注重利益的世俗之念所誤導,因此在還原這個歷史人物的本質真相時,認定他先經歷了戰爭的波及,繼承了薛大人以道義為重、將民族的命運與痛苦牢記於心、救人苦難的生意之本後再以這個「造福百姓」的根本出發點去引導他非凡的商才,引導他戰前未能施展的生意想法。因此這場戰爭對張大官來說既是啟發也是教訓,為他的海上貿易的商才定下了正確的方向,因此戰爭一結束,劇情註定要返回他具體怎樣開闢海上貿易。戰前埋下的線索就此合情合理的接上了,張大官因此去了日本。

張大官去日本後,很長時間沒有消息,眾人非常著急,擔心出了意外。戰後對少將一職無法捨棄的好友鄭年打聽到沒獲得日本(當時稱倭國)交易許可的商團有可能被扣留,大家因此非常焦慮。但是,大官卻出人意料的賺取了巨大的利潤,成功完成這第一次交易。原來,大官幫倭國修好了令他們頭疼的船隻,官吏就允許他們做生意了。

大官興奮的並不在這次交易上所獲得的大筆財富,他真正興奮的,是通過這次去倭國的交易,他成功的開闢了新的生意路線,知道了好好利用海路的大好前景。他了解到從唐朝到倭國的海路十分險峻,倭國沒有能做堅固船隻的技術,每年都有幾十艘船會沉海,他開闢的這條海路會給商團帶來很大的利潤。

也就是在此時,一個巨大的連接唐朝、新羅與倭國的國際貿易網正式在大官腦中成形。當人懷抱著遠大的志向時,心胸就會變得開闊,個人的怨恨也會隨之自然淡化,張大官的眼神發生了明顯的變化,劇中借薛大人的女兒彩玲被提親一事開始點明這一點。薛大人因女兒拒絕提親並明確表示心裡喜歡的是張大官,於是把張大官叫到跟前,他心裡對大官非常滿意,告訴大官:「以前你眼裡只有仇恨,經過這幾年,你的眼神變深邃了。」
大人表示,如果大官心裡沒有喜歡的人,他願意把女兒嫁給他。

張大官是個重情義的人,儘管婷花小姐在戰後生死不明,眾人皆認定婷花早已遇難身亡,他依然在內心深處堅信會有重逢的那一天,默默的等待著她,沒有半點餘地可以接納別的女子,因此,他拒絕了采玲小姐,讓小姐找一個100%喜歡小姐的人。但是,小姐跟他一樣固執,她願意等到張大官將婷花小姐漸漸淡忘,願意接納她的那一天。這段情節也暗示了大官與采玲小姐未來結成夫妻,必將讓大官放下兒女私情的命運。

那麼,大官腦中形成了這個龐大的前人聞所未聞的海上國際貿易網、懷抱著如此遠大的志向後,眼中仇恨漸漸消散、一心朝著這個目標努力奮進的他很意外的碰上了因戰爭期間為李師道請求新羅援軍而被趕出揚州回到新羅的夫人。因心懷大志,大官在揚州再見夫人時,看到的不再是對夫人的怨恨,而是大官眼中誰也看不見的夫人給他帶來的莫大的商機,死對頭的仇人的出現,意外的變成了大官眼中難得的寶貴機會。他成功的挫敗夫人奸計的同時,會將他腦中開闊的未來構想呈現在眾人的面前。

那麼夫人是如何重返揚州的呢?她以如此重的罪行被江蘇官府趕出揚州,僅僅兩年的時間,怎能如此風光的恢復往日的氣色「光明正大」的來到薛大人府上呢?原來,夫人回新羅後,很快重建商團,買通朝廷權貴,將婷花的哥哥昌劍公子扶 上武珍州都督的位置,讓公子為首的官府成為自己的傀儡為所欲為,十分得志,發誓要奪回與唐朝的貿易權。她上下買通,讓公子成為遣唐使節,夫人則堂堂正正,風光十足的作為新羅使節團的成員來到了揚州。她找到薛大人府上,告之帶著新羅王室重任而來,為找王室的綢緞供應商,請薛大人給予協助。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學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