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對物質的不同認識

張元之


【正見網2019年03月28日】

我們都知道生命都有影子,今天的人認為是光照不到的地方。而古人卻有不同的看法。他們認為是生命或物質的另外空間的一面。

吳興人費崇先信奉佛法,每次聽經,常把鵲尾香爐放在膝蓋前。剛齋戒了三天,晚上,看見一個人,面容衣服很特別不像是凡人,拿著香爐而去。崇先看了看膝前,香爐還在,才明白是神。自己的衣裳是新洗的,沒有一點不乾淨的,只有坐側有個痰盂,於是就撤去痰盂。又看見這個人送回香爐於面前,還沒到座位時,看見有兩個香爐,已到時就合為一體了。那麼神人所提的香爐,或許是香爐的影子吧。

崇先曾經聽人說。福遠有個叫欽尼的,常常在他家設齋。忽然看見一個尼姑,容貌儀表端正莊嚴,穿著赭色布的袈裟,正站在齋席前,一頓飯的工夫就看不見了。崇先見到這個尼姑,狀貌打扮,就是前天夜裡所看見的人。(出《法苑珠林》)

有的修佛之人,不注意小節。但在神的眼裡卻是非常嚴肅的。因為旁邊有痰盂,神就拿走了香爐的神的一面。今天的人對宇宙的認識,或許還不如古人高級呢,因為他們心態純淨,可以看到物質神的一面。仔細看一下影子,也許我們也會發現一些我們驚訝的事情吧。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