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悟道:本是無性之身 卻染顯示之心



【正見網2019年04月27日】

《西遊記》中的孫悟空剛剛出世時,沒有任何的人心。別人打罵也不會生什麼惡念,後來卻生出了顯示心。原來本領也會改變人。

一:悟空本無性

猴王又道:「我無性。人若罵我我也不惱,若打我我也不嗔,只是陪個禮兒就罷了,一生無性。」祖師道:「不是這個性。你父母原來姓什麼?」猴王道:「我也無父母。」祖師道:「既無父母,想是樹上生的?」猴王道:「我雖不是樹上生,卻是石裡長的。我只記得花果山上有一塊仙石,其年石破,我便生也。」祖師聞言暗喜道:「這等說,卻是個天地生成的,你起來走走我看。」猴王縱身跳起,拐呀拐的走了兩遍。

二:悟空的顯示心

一日,春歸夏至,大眾都在松樹下會講多時。大眾道:「悟空,你是那世修來的緣法?前日老師父附耳低言,傳與你的躲三災變化之法,可都會麼?」悟空笑道:「不瞞諸兄長說,一則是師父傳授,二來也是我晝夜殷勤,那幾般兒都會了。」大眾道:「趁此良時,你試演演,讓我等看看。」悟空聞說,抖擻精神,賣弄手段道:「眾師兄請出個題目,要我變化什麼?」大眾道:「就變顆松樹罷。」悟空捻著訣,念動咒語,搖身一變,就變做一顆松樹。

三:祖師驅趕悟空

大眾道:「不敢瞞師父,適才孫悟空演變化耍子。教他變顆松樹,果然是顆松樹,弟子們俱稱揚喝采,故高聲驚冒尊師,望乞恕罪。」祖師道:「你等起去。」叫:「悟空過來!我問你弄什麼精神,變什麼松樹?這個工夫,可好在人前賣弄?假如你見別人有,不要求他?別人見你有,必然求你。你若畏禍卻要傳他,若不傳他,必然加害,你之性命又不可保。?」悟空叩頭道:「只望師父恕罪!」祖師道:「我也不罪你,但只是你去罷。」悟空聞此言,滿眼墮淚道:「師父,教我往那裡去?」祖師道:「你從那裡來,便從那裡去就是了。」

四:悟空出顯示 對人是警示

很多的煉功人,煉了很多年卻沒有出功能。原因就是自己的顯示心沒有去。一旦出了功能就會顯示的。這樣不僅僅會影響別人,甚至乎傷害到自己。因為會引出別人的妒嫉心。

《西遊記》作為一個修煉故事,對人的修煉是一種警示。悟空開始的時候沒有能力,所以才沒有看出他的顯示心。一旦有了能力,顯示心就會冒出來。也就是說只要你進入三界,就會被五行所制約。有能力也有顯示心。只有哪一天去掉了顯示心也就漸漸的突破了三界,能力也就更大了。也就是神說的大自在了。

註:內容出自《西遊記》第一回 靈根育孕源流出 心性修持大道生和第二回 悟徹菩提真妙理 斷魔歸本合元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