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報實錄:蜘蛛變厲鬼,向陳潔喊:我要索命!(五文)

蔡新知


【正見網2019年06月01日】

一、李龜禎誡兒:做官切莫冤枉人!

宋太祖乾德年間,後蜀的御史李龜禎,久居御史之職。一天出門走到三井橋,忽然見到十多個人鬼魂,破頭披髮,叫冤喊屈,漸漸向他逼近。李龜禎很是害怕,急忙掉轉馬頭,逕自回家,告訴了妻子。並告誡他兒子說:「你們長大了做官,千萬不要冤枉人!最好別當刑獄官。我是那麼廉潔謹慎,戰戰兢兢,還有做錯了、冤枉人的事。現在,我是萬分後悔,也來不及了!」從此,李龜禎得病,被冤魂索債身亡。   

二、蜘蛛變厲鬼,向陳潔喊:我要索命!

蜀國的御史陳潔,為人慘毒。量刑定獄,務以深文苛刻為能事,十年之內,由他定成死罪的達千人之多。他避暑於路上街亭,見蜘蛛懸絲於面前,就用手去接,結果那蜘蛛突然變成個大蜘蛛,咬住他的中指。他把蜘蛛撥到地上,那蜘蛛又變成厲鬼,並且口喊:「我要索命」!他驚訝不已。中指的傷口,漸漸變成瘡,痛苦萬分,十天以內,他就死了。    

三、亭長殺人奪貨,鬼魂投訴,皇帝同意重懲!  

漢代,何敞為交趾刺史,巡行至蒼梧郡高要縣,夜裡宿於「鵲奔亭」。夜尚未半,有一女子,從樓下走出,言道:「我姓蘇名娥,字始珠,本為廣信縣修裡人。早喪父母,又無兄弟,丈夫也早亡,家中盡有各種繒帛一百二十匹,和一名婢女,名叫致富。孤窮贏弱,不能自振。想到鄰縣賣繒,便從同縣的王伯,賃了牛車一乘,值錢一萬二千文,載著我和繒帛,讓婢女致富趕車,於前年四月十日到此亭外。當時天色已暮,行人斷絕,不敢前行,便留住於此。婢女致富,突然肚子疼,我就前往亭長住的屋子,去要些熱水並取火。亭長龔壽,操刀執戟,來到車旁,問我:『夫人從何而來?車上載的什麼東西?丈夫在哪裡?為何獨自出行?』我回答道:『你何必問這些!』龔壽便拉住我的胳膊要姦污我。我不答應,龔壽就用刀刺我的肋下,我即刻死了,他又殺死致富。

亭長龔壽在樓下掘了個坑,把我和致富埋了。取走財物,殺牛燒車,車槓和牛骨頭,都扔進亭東的枯井中。我死得慘痛,無處控告,所以來投訴於明使君。」

何敞道:「我現在想發掘你的屍首,不知有何為證?」女子說:「我上身穿著白衣,青絲鞋子,還沒有朽爛。」

何敞便派遣吏員逮捕龔壽,拷問後,他都招認,交與廣信縣驗問,與蘇娥所說相同,便收捕龔壽的父母及弟入獄。何敞表奏皇帝:「龔壽殺人,按正常律令,不應滅族。但龔壽為惡,隱蔽經年,王法所未能得,而鬼神自己投訴,此罪突出,千載難遇。請將他全家斬首,以助陰理。」皇上答覆批准了他的意見,予以重懲!

四、清官王忳為女魂報仇

漢代人王忳,字少琳,擔任郿縣縣令,前往邰亭。這亭一向有鬼。王忳於樓上,夜裡有個女子,自稱要訴冤,因沒有衣服,而不能近前。王忳給她衣服,她穿好衣服,近前言道:「我本是涪縣縣令的妻子,想去丈夫任所,經過此亭住宿。亭長殺死了我家大小十口人,埋在樓下,並劫取了衣裳財物。亭長現在當著本縣門下游徼(官職名)。

王忳道:「我一定為你報仇,你就不要妄殺無辜了。」鬼魂脫下衣服,就走了。王忳便傳來游徼詢問,游徼立即招認,王忳逮捕同時作案的十幾個人,全都殺死。然後掘出那些死人,送回原籍埋葬。這亭從此就清淨安吉了。   

五、「二徐」清官,為亡魂辦案

琅琊人,諸葛覆,在宋文帝元嘉年間,擔任九真太守,家小全在都城揚州,只帶著長子諸葛元崇,赴任。諸葛覆在九真病故,元崇才十九歲,想送喪回家。諸葛覆的僕人何法僧,貪圖他的資財,與同伴一起,推元崇落水而死,平分了他們的財物。

諸葛元崇的母親陳氏,夢見元崇回家,詳細講述了父親病故和自己被殺的過程:「我的屍首漂流,慘苦無比,多年遠別,一旦長辭,含悲茹恨,不可言說。」抽泣得難於自製。他還說:「我走得太快,累極了。」便躺臥在窗下的床上,頭枕著窗台。第二天,她看了兒子睡覺的地方,想知道夢境是不是真的,便悲痛地起身,用燈火照看窗下,只見一個濕淋淋的人形的痕跡。於是全家號哭,就像發喪一般。

當時,徐森之剛被任命為交州刺史,徐道立為長史,徐道立就是陳氏表姑的兒子。陳氏就把夢見中的事,寫成文字,請「二徐」( 徐森之和徐道立二位長官)查驗。徐道立發現了裝載諸葛覆屍首的船,驗證他們父子死亡的時間,全與鬼魂所說相同,便收捕兩個兇犯。兇犯全部招認了罪行,二徐便依法將其殺死,並派人送喪回揚州。    

(以上均據宋代李昉《太平廣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