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古人的大義

心緣


【正見網2019年06月14日】

南郡公桓玄打敗荊州刺史殷仲堪以後,逮捕了殷仲堪的將士十幾人,咨議參軍羅企生也在其中。桓玄向來待企生很好,當他打算殺掉一些人的時候,預先派人去告訴企生說:「如果你能夠認罪,我一定赦免你的死罪。」企生回答說:「我是殷荊州的官吏,現在荊州生死不明,我有什麼臉向桓公謝罪呢!」到赴刑場以後,桓玄又差人問他還有什麼話要說。企生說:「過去晉文王殺了嵇康,他的兒子嵇紹卻做了晉室的忠臣;因此我想請桓公留下我一個弟弟來奉養我母親。」桓玄於是就按他的要求饒恕了他的弟弟。桓玄曾經送給羅企生母親胡氏一件羔皮袍子;當企生被害的消息傳來時,胡氏當天就把那領皮袍子燒了。

企生的大義在於不棄自己的君王,寧可一死;桓玄的大義在於成全企生,留下他的弟弟侍奉自己的母親,替企生完成孝敬母親的願望;企生母親的大義在於不用殺害自己兒子的人的財物。一件故事體現出不同人的大義。古代人的素質都很高,都懂得義。人們懂得大義,知道人的存在並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別人而存在而生存的。義是人們當時的普世價值。才能夠維持社會的穩定。

今天的人無惡不作唯利是圖,人人為敵。已經處在了社會崩潰的前沿。而法輪功的傳出正是把人們從危險的邊緣拉回來。那些迫害修煉人的人,是歷史的罪人,結局一定是悲慘的。那些願意走回來的人才會有明天有希望。

註:內容出自《世說新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