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本義系列(124):心物之爭由來久,各執一端幾時休

慧劍


【正見網2019年06月21日】

---字部「而、耑、巨、夫」

意識現象是宇宙中最為神奇的現象。意識既可以感知外部世界,又可以反觀自己的內部狀態,那麼意識到底是什麼呢?意識和物質是對立的嗎?二者誰是世界的本源?這是哲學家必須面對而又百思不得其解的基本問題。

隨著玄儒佛道的興盛,持異議的唯物論者也在南北朝時期著書立說、高調發聲。唯物論認為獨立外在的物質是第一性的,精神是物質高度發展的產物。換言之,無意識創造了意識,非理性創造了理性。果真如此,意識為什麼不袖手旁觀樂見其成,恭候物質繼續創造文化、建立文明而非要自己動手呢?唯心論認為精神是第一性的,物質只不過是感官虛構出來的幻象,整個世界則是集體幻覺。既然如此,為什麼還需要物質化的感官來營造思想內容、非要作繭自縛的依託一個沉悶的軀殼來保障自己的存在呢?其實把物質和精神做非此即彼的排他性分割是常人學院式思維的局限認知。物質和精神是一枚硬幣的兩面,看到哪一面取決於觀察的角度。在大腦內看到的是生物電化學等物質運動,在大腦外則看到的是這個人生動鮮活的音容笑貌。

而08-13212522字部概義:同字義,和緩、柔順的依從。參見該字。
【而】( 金)金文小篆象形男性的鬍鬚,包括上唇斜向兩邊的「八字須」(髭)和下巴上的「山羊鬍」。頂部從一,表示鬍鬚的初起邊際、始發端。是男性把玩拂捋的對像,即「耏」的本字。藉此專表抽象含義,用於柔性順態的情勢之後續。[繼而]。
【耍】從而從女。對有情調的事物做順態性的把玩、戲弄。
【耐】小篆從而從寸。像對待鬍鬚生長那樣,能容忍接受其一點一點的變化。耗得起。
【需】( 金)金文小篆從雨從而。像對濡潤性的雨水那樣(不可缺少的既調和適量又綿柔持續)的要求。[軍需]。
【耎】小篆從而從大。像鬍鬚生長那樣柔性的蓬鬆壯大開。
【輭、軟】從車從耎。只能在承載物體上做柔性依託(而不夠堅挺硬實的)。
【耑】( 金)( 篆)金文從又從而。小篆從爪從而,爪部向上。其義相同。像整理捋順鬍鬚時手部通常要溯至源頭(即向上找到鬍鬚生髮的初始邊際)那樣從頭開始、體現發端的。
「耑」部概義同字義。
【端】小篆從立從耑。起豎點。頂頭。[端正:(使最容易衡量出偏差的)邊端平正]。
【遄】( 金)金文小篆從辵從耑。由發端行出。或向終端歸返。
【揣】小篆從手從耑。用手遄送至行程的終端。使內置到盡頭處。塞入。[揣摩:暗中忖度]。
【踹】從足從耑。使腳置達於內部裡端。音義從揣。[踹鐙][踹門:試圖把門蹬破或蹬開]。
【惴】小篆從心從耑。形容內心揣度思量不穩定、未能徹底安置落實。音義從揣。
【喘】小篆從口從耑。(因氧氣供不應求而急促的)遄送氣息。
【湍】小篆從水從耑。水流像氣喘那樣遄送洶急,即詞組[湍急]的略用。
【瑞】小篆從玉從耑。發端、由來美好的。從美好之處而來的。

那麼精神是否只局限於大腦呢?包括現代腦科學之父在內的研究者們早已經得出結論,認為大腦功能分區只是執行意識的指令,其本身並不產生意識,因此意識的發源地只能向精微的縱深繼續探求。這就來到了現代物理學的最前沿——量子力學。

在量子層面有許多顛覆傳統物質觀的現象。比如波粒二象性指出,實物粒子不是實體,而是一串串振動的能量波,它可以同時穿過兩個狹縫,自己與自己干涉。不確定性原理又指出,主體和客體之間不可分割,存在彼此依存的交互作用和機率特徵。而量子糾纏則表明,在三維時空相距千裡之遙的兩個同源粒子可以在瞬間鬼魅般的超距溝通•••如果量子力學目前剛剛鑽研到的這層相當粗糙的粒子層面就有如此匪夷所思的表現,那麼意識可能層層深入下去的更精微粒子層次的不同生命及其所在境界會有哪些無比神奇的表現,不是更加完全超出人類想像力的嗎?

只懂一點哲學使人傾向無神論,而深究哲理則會使人轉向宗教,誠哉斯言。不同層次的正法法門已經揭示了所在層次的宇宙真理。對此有的人視而不見,仍在事倍功半、艱難的進行著所謂的探索。甚至有的人不惜動用權力地位蜀犬吠日以維護既得利益。只有正法修煉者才能領悟到人的一思一念在不同層次的微觀世界將對應怎樣翻天覆地的物質變化,從而抱誠守真、有進無止。

【巨】( 金)( 篆)金文從工從夫。小篆省形。工匠以手持之,藉以扶助自己確定點線分離程度的用具。即「矩」的本字。本義被「矩、榘」取代後,專表像操作矩尺這種工具後所產生的向外撐展、拒絕相互接近的情勢。[巨大]。
「巨」部概義同字義,在某方向上形成距離,以其形體造成排他性的空間跨度。
【矩】小篆從巨從矢。製作器物時實現點線距離的定向定量規劃或度量的直角形工具。
【距】小篆從足從巨。像矩尺的兩臂那樣彼此分開、在兩個不同落置點的點位之間的間隔、跨度。空間上的直線分離量。
【拒】從手從巨。(像矩尺把兩臂彼此分開那樣)用手支抵開,使產生距離,使不能靠近。排斥。
【炬】從火從巨。使火能保持一段距離(而不至於延燒到手這邊來)的照明用品。(把柄不可燃的)火把。
【苣】從艸從巨。用於詞組[萵苣:綠葉與根窩之間(像火炬一樣)有一段較長距離(白色直莖)的莖用植物]。音義從炬。
夫04-1134c字部概義:同字義,(扶助)男子成年自立。(提供依託促成事物)丁用。參見該字。
【伕】從人從夫。(體力已經長成)能承擔某些勞務工作的成年男子。
【扶】( 金)金文從又從夫。小篆從手從夫。其義相同。用手提供依託以幫助物體立而不倒。
【規、規】小篆從夫從見。扶住兩個支腿,通過旋轉勾畫而能顯現出圓形的工具。即「槼」的本字。因製作器物時用以劃定加工動作的標度,故泛表人為設置的執行準則。
【窺】小篆從穴從規。用孔洞來規劃所見。指在掩蔽物的後面像圓規畫圈那樣用孔隙尋找和圈定目標、使其在視野內呈現。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