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中成魚被虐殺 醒來知悔入佛門

正源


【正見網2019年07月02日】

按照古人的說法,一個人喜歡吃什麼,都有可能來世轉生成什麼。比如一個人喜歡吃魚或許就會來世轉生成魚,也同樣被吃掉來償還吃魚造的業債。

越州有個叫韓確的自幼特別喜歡吃魚,曾經向一個小吏要魚。韓確剛剛睡下,便夢見自己變成了魚,在潭中有自由自在。這時,有兩個漁夫乘船而來並撒下了網,韓確不知不覺進入網中,又被取出扔進桶裡,上頭還蓋上了蘆葦。他又看見那位小吏站在潭邊買魚。那小吏揭開魚鰓,又拽拽穿在上面的繩子,真的疼痛難忍。小吏把魚帶回家,讓妻子奴僕一一觀看。一會,他便被放到了砧板上,用刀斧砍起來,疼得像是被剝了皮,直到頭被砍掉方才醒來。他痴痴地坐了好長時間,盧冊問他是怎麼回事。韓確就把這個夢對他講了,然後立刻喊來那個小吏,到市場的魚攤上找到那兩個賣魚人。那兩個漁夫終於找到了,模樣與他夢中所見絲毫不差。後來韓確皈依了佛門,住在祗園寺。(出《酉陽雜俎》)

其實正常的飲食是人的生活權利,但是過於的執著什麼東西,就會帶來麻煩。也許在今生也許在來世。如果這位韓確繼續下去,或許來世真的成魚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