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師紹夔 巧治頑疾

路績


【正見網2019年06月30日】

古人對音律的理解遠遠超過今天的人,因為古人有時可以做到天人合一,洞徹到音樂背後的真正玄奧。可以隨意的利用音樂的原理做事。

曹紹夔是執管音聲律的官員。有一年,曹紹夔不知什麼事由得罪了御史大員。這位御史大員以樂律不和為由要治曹紹夔的罪。於是這位官員亂敲鐘、磬,召曹紹夔來辨識音律,曹紹夔竟絲毫不差,這樣,反讓這位御史大為讚賞佩服。

洛陽有一位僧人,房中有一石磬每天半夜時就會自己鳴響。僧人感到非常怪異,懼恐成疾。到處請術士,想用符咒制服石磬,讓它別再自鳴了,始終未見效果。曹紹夔跟這位僧人是非常要好的朋友,聽說僧人病了去探望。問起得病的緣由,僧人如實相告。曹紹夔聽了後,隔了一會敲了一下齋室內的鐘,於是磬就自己響起來。曹紹夔笑著對僧人說道:「明天你擺上一桌盛宴招待我,我會為你除掉這個妖磬。」僧人雖然不是十分相信曹紹夔的話,但還是希望他能治住妖磬,第二天擺了一桌酒席招待他。飯後曹紹夔從懷中取出一把銼刀,將僧人室中的石磬銼了幾下,以後石磬再也不自鳴了。僧人問詢曹紹夔為什麼他銼一銼,石磬就不自鳴了?曹紹夔告訴他:「石磬的鳴聲跟齋屋中的鐘聲的音律相合,你敲鐘磬就發聲相和,就是這個道理。」僧人大喜,病也很快痊癒了。

我們今天的人或許都知道是共振的原理,古人又是如何得知的呢?曹紹夔可以知道它與齋室內的鐘產生共振,就更離奇了。其實今天的人大概的解決方法是移除房間內的石磬而不是解決共振的原因,這一點能力就低於古人了。

曹紹夔對音律的理解太深入了,才可以靈活的運用它。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古人才是真正的科學家。

原文:
曹紹夔為太樂,合享北郊。御史怒紹夔,欲以樂不和為罪。雜扣鐘磬聲,使夔聞,召之無誤者,由是反嘆伏。洛陽有僧,房中磬子夜輒自鳴。僧以為怪,懼而成疾。求術士,百方禁之,終不能已。夔與僧善,來問疾,僧具以告。俄擊齋鍾,復作聲。紹夔笑曰:「明日可設盛饌,當為除之。」僧雖不信紹夔言,冀其或效,乃具饌以待之。夔食迄,出懷中銼,鑪磬數處而去,其聲遂絕。僧苦問其所以,夔云:「此磬與鐘律合,擊彼此應。」僧大喜,其疾亦愈。

(出《國史異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