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共】圖說系列 中國人的「好朋友美國 」VS 中共的「美帝亡我之心」

俞元


【正見網2019年07月22日】

隨著中美貿易戰的升溫。大陸電視台播放了一系列抗美援朝的老電影,所有媒體口誅筆伐,大罵美國言而無信,「美帝亡我之心不死」,大陸民眾仇美情緒高漲。可是真正了解近代史的人都知道,美國給予中國巨大的幫助,多次幫助中國度過難關。讓我們先從中、美發生交集的晚清談起。

曾國藩李鴻章 「以美制夷」

晚清名臣曾國藩擅長相人,洞曉西方事物,在與西方列強交往中,唯獨讚揚當時的美國,「美夷不同於他國,其人質性淳厚,於中國時思效順」。他依賴美國設備技術,創建「江南製造總局」,名動一時,為洋務運動奠定了基礎。他支持容閎做西式教育,組織中國第一批孩童赴美留學;留學生回國後,在礦冶、鐵路、電報等新興產業,尤其外交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秉承老師曾國藩的觀點,同是晚清名臣的李鴻章,認為「要多依靠美國,美國這個國家與其他洋人國家不同,講道理,重信義……」他藉助美國的力量與列強周旋,在後來的日俄戰爭、甲午戰爭和中法戰爭中,為晚清爭取了不少利益。

避免中國被瓜分,退庚子賠款

19世紀末,清政府支持義和團濫殺援華的傳教士,甚至婦女兒童,暴行引起國際公憤。八個國家聯合出兵北京,解救被圍攻的使館。攻占北京後,美國沒有參與列強瓜分中國,主張「門戶開放」,各國在中國領土上自由貿易,避免了中國領土被少數國家侵占。

清政府戰敗後向列強賠款(庚子賠款),美國主動把自己獲得的60%賠款拿出來,支持中國建立了清華學堂,並派出了上千名留學生。中國當時的中央研究院,科學院學部委員近半數都是庚款留學生。

美國在中國興辦教育醫療

美國傳教士在傳播了信仰的同時,還創建(或參與創建)了中國一批最優秀的大學:如齊魯大學,燕京大學,聖約翰大學,金陵大學,輔仁大學等十多所一流大學。其中燕京大學是近代中國規模最大的大學,躋身「世界知名大學」之列,創辦者司徒雷登卻被毛澤東痛罵為「美帝國主義侵略者」。

清末民初,中國醫療水平非常落後。1917年美國約翰.洛克菲勒投資創建了「北京協和醫學院」,播下西方醫學教育的種子。此外,美國其他的傳教士在中國建立了上海同濟、成都華西、上海同仁、廣州博濟、福建永春、台灣馬偕等800多所醫院,中國人受惠至今。

助中國抗日,站在世界列強之列

在抗戰最艱苦時期,中國大半國土被日軍占領,失去了出海口、制空權,物質極其缺乏。美國通過「駝峰航線」向中國輸送巨量戰略物資,3000多名美國飛行員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價。

陳納德將軍為首的美國退役人員組成飛虎隊,參與對日空戰,摧毀日機近300架,擊斃千名日軍飛行員,有力扭轉了國民政府在空中力量中不利的局面。戰後,美國力排眾議,幫助中國成為聯合國五大常任理事國之一,經受百年恥辱的中國站在了世界強國之列。

國共內戰,中共玩美於股掌間

1943年7月4日,毛澤東親筆撰寫文章,高呼「民主美國萬歲!」熱情謳歌美國的民主自由,「使一切受難的人感到溫暖,覺得這世界還有希望」。後來他還多次對美國官員說了一籮筐「美國民主好」,騙取美國政府信任,把支持中國抗日的武器分了一部分給他。1946年春,中共軍隊在東北全面潰敗;美國政府迫使蔣介石停止追擊中共,讓毛絕處逢生。

中共獲得喘息之後,單方面撕毀停戰協議,大舉向國軍發動攻勢。中共收復東北後,眼見勝利在望,策劃女黨員沈崇引誘美軍伍長皮爾遜與之發生關係。中共藉此事件,大肆妖魔化美國,組織大規模的學生遊行「抗議美軍暴行」,導致美方「調停中國內戰」行動失敗。中共因此竊取了中國的政權。

阻止蘇聯對中國核打擊

中共建政後,充當蘇聯的馬前卒,打韓戰,打越戰,輸出革命,與以美國為首的世界民主國家為敵,反美教育從小做起,幼兒園就唱「打敗美帝野心狼」。

六十年中蘇矛盾日益激化,1969年3月,中蘇兩國在珍寶島發生武裝衝突。蘇聯準備對中國實施核打擊,並將計劃通報美國。尼克森總統對此表示反對,通過媒體將消息透露給中國。 10月蘇共黨魁勃列日涅夫接到報告:中國的飛彈基地已進入臨戰狀態,美國也擬訂了核打擊蘇聯城市的具體目標。最後蘇聯無奈,放棄了對中國核攻擊。

中美建交,美國養「中共虎患」

1971年日本名古屋舉行桌球錦標賽。與蘇關係惡化的毛澤東,趁機向美國桌球隊提出訪華邀請。中美桌球隊互訪,促成了前總統尼克森1972年訪問大陸,「桌球外交」打破中美閉關二十多年的大門。

美國對中國開放經濟,接收大批中國留學生,為中國培養了楊振寧、搜狐張朝陽、百度李彥宏等一大批頂尖的科學家和商業翹楚。中共則大搞「千人計劃」,用更高的薪水待遇、更廣闊的市場機遇,網羅美國成千上萬的優秀科學家海歸中國。

為了用經濟帶動中共政治轉型,美國同意中共加入世貿,同時加大對中國的投資,中共GDP增長了9倍,成了第二大經濟體。然而,中共利用貿易壁壘、強制技術轉讓、盜竊智慧財產權等違規行為,讓美國每年損失數千億美元,也給美國造成巨大貿易赤字,尤其2018年占美國全球貿易赤字的一半。

中共沒有像美國希望的「給中國人更大的自由」,反而藉助美國的高科技,在大陸建立了無與倫比的監控環境,中國目前有數億個錄像頭監控街道、建築和公共空間,中國人幾乎沒有私隱,自由度更受限制。

反思建交,美國看透中共邪惡本質

2019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中共高調舉辦紀念活動;美國政界、學界人士卻認為,承認中共政權是美國外交政策中的最大錯誤。早在2018年10月副總統彭斯發表講話,全方位批評中共,包括封鎖網際網路、迫害宗教、民主、盜竊智慧財產權,試圖干預美國的中期選舉、威脅美國的自由民主等方面。

2019年正值天安門六四事件30周年,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5月30日說:「我們不應忘記,這是一場對和平抗議者的極其嚴重的大屠殺。這是一個系統性的--共產黨在中國的暴虐行為,可怕的暴虐行為。」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在六四當天發表聲明,向中國人民英雄致敬,呼籲北京釋放為爭取自由而入獄的人士,來紀念六四30周年。

總結

一個多世紀來,美國處於全球戰略上考慮,一直希望中國成為一個強大民主的國家;關鍵時刻,甚至中華民族存亡之際,屢屢幫助中國度過難關。對於美國的幫助,晚清政府、民國政府的感激都已載入史冊。可是中共對美國的幫助,要麼閉口不提,要麼顛倒黑白,要麼忘恩負義大罵美國,甚至槍炮相見、大打出手。

今天美國川普政府終於看清中共法西斯邪惡本質 ,把「中共」與「中國人民」嚴格區分。正在進行的貿易戰中,無論中共如何欺騙拖延、製造國際麻煩,川普政府始終堅持國際貿易原則,堅持普世價值。中共在國際上日益孤立,國內政權風雨飄搖,天滅之日已近!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