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老鼠啣書助考憨厚人(數文

唐蓮 整理


【正見網2019年08月21日】

一、太宗沉書滹沱河,不究既往    

唐太宗平定王世充時,得到數百封自己部下與王世充交結的書信,太宗命杜如晦,將這些書信收藏起來。杜問太宗:「這些書信怎麼處理?」太宗說:「交給各有關官署。」不久,就傳來有大臣自盡的消息。

太宗連忙讓人,把這些書信取來,親自密封,綁上石頭,命令差役,沉進滹沱河,不許任何人再看。那些過去與王世充有書信來往的人,都解除顧慮,放下心來。

唐太宗不究既往,寬大為懷之舉,受到好評,人皆樂為之用。

  (出自《龍城錄》)

二、皇帝親家

有一次,郭暖(唐代名將郭子儀之子)與其妻昇平公主,發生口角,他罵公主道:「你倚仗你父親是天子吧?我父親看不上天子,還不肯做天子呢!」

公主哭著去找父皇告狀,皇帝說:「你不知道,他父親確實是不願當天子。他要是願當,天下還能歸我們家嗎?」說完竟流下了眼淚。立即命令公主:「快回家去!(按道理,出嫁女必須在婆家)」

郭子儀把兒子郭暖,捆起來,親自進宮,等候治罪。

皇帝安慰他說:「俗話說:不痴不聾,不能作婆、公。小兒女們閨房帷帳裡說的話,大臣們用不著去聽!」

 (出自《因話錄》)

三、宰相之母教子「捨身為公,謙和待人」

唐代劉玄佐,已經當上了宰相,他的母親還是每月織絹一匹,以示不忘本。

他的母親,每次觀看劉玄佐辦公,見到縣令從台階下跑過時,小心謹慎。她回去一定要跟兒子劉玄佐說:「我剛才看見縣令那種謙卑、恭敬的樣子,不知不覺產生了一種恐懼感。想起你父親當年在本縣當縣吏時,常常因為害怕長官,而出汗。現在,你坐在廳上案前,如此對待原來的長官,心裡怎麼能安穩呢?」她藉此囑咐兒子,朝廷把重任寄托在你身上,你一定要捨身為公,謙和待人。

劉玄佐任職期間,從來沒有干過什麼不合臣子身份的事。

(出自《因話錄》)

 

四、老鼠啣書助考憨厚人

北宋人杜鎬,性情憨厚。當舉子時,進京應試,住在旅館裡。考期將近,有一天,杜鎬正在午睡,忽然聽到地下發出微小的響聲,杜鎬睜開眼睛一看,只見一隻老鼠,拖了一本書,從門底下鑽進來。杜鎬連忙下床,老鼠巳經跑了。他撿起地上的書一看,是一本被咬爛了的《孝經註疏》。

他覺得這件事挺奇怪,就把《孝經註疏》從頭至尾,仔細看了幾遍。巧的是,入了考場發現,試題正出自這本書裡!杜鎬因此考中。

  (出自《獨醒雜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