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天註定 惡言遭羞辱

玉霖


【正見網2019年10月17日】

有人認為命運是天註定的,就不約束自己的行為;有人認為事在人為,就不相信命運的安排。其實這兩種說法都是偏激的。

一:包誼惡言 反遭羞辱

唐朝有個人叫包誼,很有文才。因故誤了考期,同宗人唐佶祭酒很替他惋惜。讓他暫住在自己家裡。包誼每天去佛寺遊玩,無意中冒犯了中書舍人劉太真。劉太真見他的穿戴舉止是個舉人,便叫人詢問他。包誼發怒說:「進士包誼,素不相識,問什麼問?」太真非常生氣。唐佶聽說包誼的無禮行為,非常生氣,將他趕到別處去了。包誼一點也不感到慚愧。

二:太真主考 誤諫中舉

第二年,太真主考,便想報復包誼,使他放棄前程,故意出了很難的文章。等到考試結束,將包誼貶低一番後趕了出去。一會兒,他又後悔了,心裡想:此人既然得罪了我,我便報復他,不是大丈夫所為。況且我能永遠阻擋他的前程嗎?何必如此呢!於是放過包誼,使他的試卷合格。

太真在將要張榜公布考中舉子的名單之前,先將名單送給宰相審閱。榜中有個姓朱的人,宰相忌諱同朱泚同姓的人,不想讓姓朱的中榜,要換一個人。太真慌忙去找人,只記住了包誼的名字,便將包誼換上,等包誼進來謝恩。這時他才想起來,包誼正是他所厭惡的人。所以他說:「功名得失不由人,只是假借人來完成罷了。」 (出自《摭言》)

三:命運雖是天註定    無禮卻釀小波折

包誼得罪了太真,太真最終卻沒有報復包誼,或許這就是他的胸襟開闊,也為自己的未來鋪平了路。因為既然相信命運,坦蕩一點,命運就會好,也是自然的。

包誼雖然最後也中舉,卻非常波折。這與自己的說話尖酸刻薄或許也是有關係的。

每個生命的所為會影響自己的命運,這時毋庸置疑的。按照古人的說法,前世決定今生,今生決定來世。包誼做官是前世的德行所致,但受到的屈辱或許與今生也有些關係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