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念是修煉人的一堵牆

大陸弟子


【正見網2019年11月27日】

前幾天,學法學到妒嫉心時,我忽然對「觀念」一詞有了點淺悟,師父說:「兩種性格觀念上不同,做事情產生的效果不同。中國人要是領導表揚了,或者給你什麼好處了,別人心裡就不平衡。」(1)我略有所思:原來「不平衡」起於觀念,這是根。當眾人都含而不露、你冒尖時,「觀念」就要支配人主元神起來反對,不然就會不舒服和難受。「這兩種不同的觀念會產生不同的效果。它可以產生人的妒嫉心,別人要好了呢,不是替別人高興,而是心裡不平衡。」(《轉法輪》)從某種程度上說,觀念是主元神的附體,強時,它會主宰主元神按照觀念去做觀念範疇的事,但卻不是本性的主見。

修煉後才知道,人是生活在「觀念」汪洋大海之中的,每個觀念都是唯私的獨立生命體,形成後就會操縱你、左右你。只有用大法歸正,本性才能脫穎而出。拿妒嫉心來說,光去掉還不行,還得有為別人好事高興的心態,必須高興!不高興也得高興,這是人神本質區別 ,習慣了也就同化法了。「觀念」是一堵牆,有時能意識到它的存在,意識到好去,意識不到得通過過關才能發現和去掉。「精神和物質是同一性的。」( 《美國中部法會講法》)去掉一點乾淨一點,觀念沒了思路也就變了,本性的光芒就會顯露出來。

我有幾次去掉觀念的明顯體會,比如:以前我不願看小弟子的文章,覺得他們入門晚,能寫出什麼有深度的文章來?可後來發現(包括當面交流),有的小弟子寫的文章很精彩,很成熟,我的「觀念」倒說明我不成熟,自負和自我東西太多。當我意識到時,觀念的垃圾就瞬間解體了。我睡眠一直不好,有時擔心:常年睡不好身體不完了嗎?起碼每天睡六小時左右才行呀?越這樣想睡眠越不好,白天打不起精神,頭昏。我總想多睡點,有一次,不到九點就犯困,我躺下稀裡糊塗睡到早上五點多,要醒時作個夢:說我拿著水管子澆地,只澆了一小塊白菜地,其餘全是空地我也給澆上水了。我悟到:澆(覺)多是沒用的。改變這個觀念後,也沒缺覺感覺,身體很好,紅光滿面的。

常人經常說:歲數大得補鈣、得吃保健品;胃不好不能吃涼的;得過糖尿病不能吃甜的;吃肥肉不能喝涼水……有的同修聽了後心就不穩。有啥不穩的?不過是觀念感染罷了,接受你就是常人,用法歸正你就是神。前幾年,我掉了兩個牙,妻子說:「得馬上補上,不然邊上牙沒依靠都得掉光。」我說:「你那是人的說法。」我跟牙說:「生命是獨立的,它們掉了與你們沒關係,你們給我堅如磐石站牢了,不受掉牙的影響。」至今牙都好好的。大法的機制中什麼都有,悟到了是你得法,取之不盡;悟不到是你沒得法,改變起來就慢。

以前我不愛疊被子、不願拖地、不願洗衣服、不願洗頭,覺得麻煩?後來我想,我的本性是為別人的,「不愛這個,不愛那個」是什麼呢?這樣一想,許多「觀念」就凸顯出來,是懶惰的觀念呀?我發正念徹底清除。有一次,一個同修跟我說:「我媽洗腳跟別人不一樣,三天洗一次,一次二個多小時。」我知道她媽一年三退四千多,我說:「為啥?」 「我媽說了:佛愛乾淨,咱修佛人也得愛乾淨,每次洗腳總是蹭呀蹭的,一遍一遍洗。」我說:「佛要有愛乾淨心就不是佛了,得掉下來,那是觀念呀?」師父說:「一種觀念形成後,會控制你的一生,左右這個人的思想,以至於這個人的喜怒哀樂。這是後天形成的。如果這個東西時間長了,會溶在人的思想中,溶在真正自己的大腦中,它會形成一個人的秉性。」(《轉法輪》卷二  佛性)觀念是人的殼,每個人都被殼包裹著,有時我發正念時會加上一念:「清除自己後天形成的觀念,讓生命無條件同化大法。」這樣做起來簡單,有種破繭而出的感覺。

很長一段時間,我看見有的同修表現心裡就不舒服,比如:有個同修每次見到她時,她都念叨:「某某法理不清,某某修得差……」我怨恨的想:「其實你最差,修得好哪有背後議論別人的?」又如:我看到有的同修有缺點時就提醒,可對方居高臨下,說話還滿口為人之師味。我怨恨:「這人咋跟舊勢力一個樣?」再如:有的同修能力強,項目中越權行事,好像誰都不如他,我就擔心:「這人快了,等著舊勢力修理吧?」在不斷學法中我漸漸明白:同修是一面鏡子,別人的不好都有自己影子,輕重罷了。再說,為別人擔心也是一種觀念,有怨恨是對同修不好一面的看重和承認,這個能量會加強同修身上不好的因素。修煉是自己的事,得把為別人操心這顆心放下,看別人長處也是修出來的。放下這顆心時會看到同修許多自己不具備的長處,也會有一種輕鬆和成熟感。

現階段一點淺悟。

(1)《轉法輪》
(2)(美國中部法會講法)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