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典故:華封三祝

德惠


【正見網2019年12月20日】

據《莊子·天地》記載上古時代的聖王唐堯,就是「堯、舜、禹、湯」中的那位堯帝,到華州(今陝西省華縣及周邊地區)來巡視了。當地的「封人」看見了他。「封人」是古代官名,掌管修築王畿、封國、都邑四周疆界上作為標記的封土堆和樹木。這位封人當即就向唐堯表示敬意,說:「請祝聖人,使聖人富,使聖人壽,使聖人多男子」,意思就是請上天賜福聖王唐堯,使他富有、長壽、多子。

不料唐堯卻當即推辭道:請不要這樣向上天祈禱,封人不明白便問:富有、長壽、多子,都是人們所希望的,為何您卻偏偏不喜歡?唐堯回答道:「多男子則多懼,富則多事,壽則多辱。是三者非所以養德也,故辭」。這段記載雖然簡單,卻蘊含很深的道理,聖王唐堯與那位封人的思想明顯不在一個境界上,唐堯想的是如何「養德」,封人則是希求人間的富有、長壽等世間的利益。雖然唐堯志在道德,卻不禁止封人對富有、長壽、多子的渴望。久而久之演變出來「華封三祝」這個表示祝頌別人富有、長壽、多子等人間美好願望得以實現的成語。

例如元末明初詩人楊維楨曾寫詩句「願效華封陳敬祝」,就是運用了華封三祝這個典故。此外亦有據此典故繪畫的,後成為中國傳統吉祥圖案之一。通常是以竹諧「祝」字音,再配上其它兩種吉祥花卉,湊成「三」數來表達「三祝」寓意;或畫三棵竹,寓意「三祝」的,例如清代文人鄭板橋曾在題畫詩中寫道:「寫來三祝乃三竹,畫出華封是兩峰」。

此外從這個典故中,可以看出唐堯是以德行為重的聖人。他也是奠定中華文化根基的聖人之一,中華文化從一開始就是一個以道德為重的文化。當然作為常人在不幹壞事,不損德的前提下,追求人間的利益並不為過,「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嘛。而中共之所為則恰恰相反,它搞無神論讓人不敬天,不信神,讓人失去對神靈與道德的敬畏後,再利用人對世間利益的追求,讓人向錢看,鑽到錢眼裡,為了錢為了利益可以無惡不作,最終徹底毀掉人的道德。這樣看來中共真的是與中華文明徹底背道而馳的邪惡組織。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