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兩位民間出來的皇后

同修口述 大法弟子整理


【正見網2020年04月06日】

歷朝歷代都有一種現象,皇后大都出自一些官宦之家。皇帝為了鞏固自己的地位需要和一些大臣聯姻,所以會將大臣之女封為皇后。民間出身的確實不多,傳說中有兩位民間出身的皇后,被傳為佳話。

一、「邋遢」皇后

山東某地有一位姓劉的莊戶人家。生了一個女兒,從小就說自己是皇后,整天邋邋遢遢的,在那裡跟人說自己要做皇后。鄰居都笑話她,他的父母和哥哥也不相信。有一天,女孩對她的哥哥說:「我是皇后,你應該拜我。」她的哥哥說:「一邊待著去吧(方言)。」大家都沒有把它當回事。

這時在皇宮的新皇帝,想擺脫現任大臣的干政,拒絕在大臣的女兒中選皇后,大臣們氣憤的說:「你要麼在我們女兒中選皇后,要麼到民間選擇一個邋遢女做皇后,你選擇吧!」皇帝一氣之下說:「那我寧願選擇一個邋遢皇后。」於是大臣們就自作主張的選派一個人到民間選皇后。

在村頭正好看到這位邋邋遢遢的口口聲聲說自己要做皇后的女子,便請到轎子上送到宮裡。奇怪的是皇帝打開轎子看到的不是一個邋邋遢遢的女子,而是一位美麗賢惠的女子。皇帝非常高興就封其為皇后。

大臣們知道後,才明白「人各有命」呀!

二、騎牆皇后

宋朝有位皇帝(民間的傳說往往都說不清是哪位皇帝),夢見一位騎著龍,手裡托著金印的女子。夢中有位老人說這是皇后,皇帝要想勵志成為好皇帝,必須有她的輔佐。皇帝醒來後,告訴了自己的大臣,大臣中有一位聰明的大臣姓李,是當朝的宰相,願意幫他找。

一日,皇帝和這位李宰相微服私訪。他們來到京城的郊區,走著走著,聽見有嘈雜的說話聲,遠遠望去,原來是一位做豆腐的人家門被卡住了。有位老人急著買豆腐,這家的女兒便騎牆托著豆腐,要將豆腐遞出來。

這位宰相一看,說:「這就是你要找的皇后。」皇帝問:「為什麼?」宰相說:「騎的牆是不是就是像一條龍,手中托著的豆腐像不像印?」皇上一聽果然有道理。便記住了這家人家,第二天派人來接這位女子進宮,做了皇后。

這位皇后也真的像夢中講的那樣,是一位賢妻良母型的,輔佐皇帝成就了大業。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神傳文化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