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牟家掌門人的奇人奇事

同修口述 大法弟子整理


【正見網2020年04月17日】

牟家曾經是棲霞縣的望族,在清朝末年達到登峰。據說當時半個縣城都是他們家的。特別是牟家莊園更是國內一絕。牟家之所以能夠富裕到這個程度,與牟家掌門人的作為是離不開的。

牟家其實是一個大家族的總稱,而掌管這個家族的人就是掌門人,與我們常說的董事長差不多的含義,並不是貶義詞。

我的朋友是棲霞人,在當地人眼裡的牟家到底是什麼樣的呢?朋友給我講了牟家其中一位掌門人的故事。

一、早上的拾糞人

牟家的掌門人(並不是全部,而是其中的一位),早上四五點鐘就起來,穿著一套破舊的衣服(冬天是破棉襖),背著一個筐,在縣城拾糞。古時候中國的運輸工具,靠的都是牛、馬等牲口。他們都可能在路上拉糞。牟家的掌門人每天早上就在路上拾糞到八九點鐘,再回家吃飯。然後在家裡處理一下家族中的大大小小的事情。

牟家的掌門人有四個兒子,加上四個兒媳婦,都是四五點鐘起床,兒子也到地裡去幹活,也有做生意的,媳婦參與給長工和家人準備飯食。他們一家吃的和長工吃的有些區別,但是不大。也許有些人不相信,電視上的財主都是錦衣玉食的,牟家怎麼會這樣呢?我想說那是有人虛構的吧。

這樣說,大家會以為牟家都是守財奴了,其實還不是。

二、舍粥的場所

牟家有專門的捨粥的場所,都是上好的米做的。牟家不僅有舍粥的場所,對一些暫時有困難的人,會贈一些糧食,或者賒一些糧食,但利息是非常低的。我們知道今天在西方很多富翁會將大量的錢財用在公益上,去幫助那些生活困難的人。其實在中國的古時,這種事已經非常完善了。

牟家雖然家有萬貫家財還卻很節儉,用我們常說的話叫「不忘本」。中國人有句話叫「富不過三代」,一般的家族很少有一直富裕的。牟家可以幾百年昌盛,大概靠的就是勤儉持家和回報社會。這種實例在古代就有了,范仲淹家族昌盛八百年,靠的也是這種勤儉持家和回報社會的家風。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