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報恩山東人的黑龍

同修口述 大法弟子整理


【正見網2020年04月13日】

山東人有很多到東北去討生活的,因為以前那裡人煙稀少、土地肥沃。很久以前,在黑龍江邊有一個規矩,渡船要過黑龍江前,擺渡人都要喊一句「有沒有山東人?」如果有就開船,沒有就不能開船,一直等到有山東人為止。

這裡面有一個傳說。黑龍江的主人是一條黑龍,黑龍的老家在山東沿海。黑龍的父母都是人,後來黑龍誤殺自己的父親,無臉留在山東,就來到東北。

當時的黑龍江的主人是一條白龍,這條白龍經常興風作浪,每年還要童男童女來祭祀,否則就發水淹沒兩岸的莊稼。黑龍來了後,就想為民除害。於是找到當地的山東人,與他們約好,明天上午黑龍會與白龍鬥,當出現白泡時就投石頭,黑泡時就不投。

第二天上午,黑龍和白龍真的打起來了。白泡出來時,人們就向江中投石塊,白龍後來就被黑龍打死了。從此黑龍就做了江的主人,也就是江神。當時的山東人因為少,經常受到其他省份和當地人的欺負,黑龍為了報恩,就告訴人們「只要過江沒有山東人就會翻船,有山東人就沒事。」以此來報答山東人。從此山東人就很少被欺負了。

有一次過江,擺渡人也是問了一句「有沒有山東人?」有個不是山東人的人回了句「有」。擺渡人把船開到江心時,船忽然不動了,還出現大漩渦。擺渡人急忙問那個人是不是山東人,對方承認說謊了。擺渡人馬上和同船的人一起跪下求饒,發誓再也不敢了。船才順利過去。

後來再也沒有人敢亂認自己是山東人了。

關於黑龍江的傳說很多,我是山東人,版本也是與山東人有關的。也是目前比較可信的一個版本。因為傳說的主角是神,傳說的流傳也是人們信神的一個過程,也是人與神連接的一個紐帶。今天的人相信無神論,很多傳說被拋棄,切斷了人與神的聯繫。才造成今天人類道德的嚴重敗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