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財害命,人神共憤(數文)

陸文龍 整理


【正見網2020年04月28日】

一、宣王亂殺三人,三人齊來討命

杜伯,入朝為周大夫,他的身材俊逸。周宣王有一個名叫女鳩的侍妾,想勾搭杜伯,杜伯不同意。女鳩便向周宣王哭訴,說;杜伯想與她私通。宣王相信了,便囚禁杜伯於焦地,然後派皇甫與司空鑄,去處死杜伯。

杜伯的朋友左儒,屢次諫阻,而周宣王都不肯聽。杜伯被殺死後,便現形去見宣王道:「我杜伯有何罪?」周宣王嚇得醒來,心生恐懼,召來巫祝,告訴他杜伯的話,巫祝道:「開始殺杜伯時,誰和大王商量的?」宣王道:「是司空鑄。」巫祝道:「何不殺死司空鑄來向杜伯謝罪?」

宣王便又殺死了司空鑄,讓巫祝去向杜伯謝罪。但杜伯仍現形而至,自言無罪,司空鑄也現形而至,道:「臣有何罪?」周宣王告訴皇甫說:「是巫祝為我出主意殺了二人,我殺了二人後,又都現形而來申訴,怎麼才好?」皇甫道:「殺死巫祝以謝罪,就可以了。」周宣王便又殺死巫祝,向杜伯、司空鑄謝罪。仍然沒有效。他們三人,都現形而至。巫祝問周宣王:「我如何知道殺杜伯的事?你為什麼當作臣的罪過,而殺死為臣?」

過了三年,宣王到苑囿中田獵,隨從遍野。當時,太陽正中,只見杜伯駕著白馬拉的素車,司空鑄在左,巫祝在右,頭戴朱冠,出現於道旁,手執朱弓彤矢,直射宣王,正中心窩。宣王隨即折斷了脊樑,伏在弓套上死了。

二、公孫聖枉死,在高空三呼三應

吳王夫差,殺了他的臣子公孫聖,而並不是因為他有什麼該殺之罪。後來越國伐吳,吳王敗逃,對太宰伯嚭說:「我以前殺死公孫聖,把屍首投於胥山之下。如今道經胥山,我上畏蒼天,下愧后土,舉足而不能進,心裡恐懼而不能前。你試著到前面高呼,如果公孫聖還在,就會有應答之聲。」

伯嚭便登上餘杭之山,高呼道:「公孫聖!」公孫聖便從高空上面,答應道:「在!」三呼而三應。原來公孫聖巳經成神了。

吳王大懼,仰天嘆道:「蒼天啊,寡人怎麼能回國呀!」吳王於是死於當地,不能返於國。    

三、竇軌死期到,胡說又亂叫

唐朝的洛州都督、郯國公竇軌,是太穆皇后的三表兄。他性格剛厲好殺,在擔任益州行台僕射的時候,殺死了好多將士,還殺死了行台尚書韋雲起。

太宗貞觀二年,竇軌在洛州病重。忽然,他說:「有人給我送兩瓜來了。」左右的人對他說:「現在正是冬天,沒有西瓜。」

竇軌說:「一盤那麼好的西瓜,怎麼說沒有呢!」既而驚視道:「唉!不是瓜,是人頭!」接著說:「都是來找我索命的!」還喊叫:「韋尚書來要我命了!」說罷就死了。
    
四、聚斂民財,召禍亡命

唐朝的虔州參軍崔進思,仗恃著郎中孫尚榮的勢力,向朝廷輸送錢綱的時候,共五千貫錢,每貫錢讓老百姓交納三百文給他做盤纏,百姓怨嘆,號天哭地。他走到瓜步江,遭到風浪,船隻沉沒,錢綱全部失去。結果他把家產田園賣得一乾二淨,來賠償損失,最後丟官解職,無處求活。這就是聚斂民財召禍亡命。
    
五、貪財害命,人神共憤!

唐朝侍御史郭霸,貪財害命。奏請殺死了宋州三百人,立刻被提升成五品。

剛過了一個多月,他就得了重病,御史台的官員,去探視他的病情,遇見個老巫師,說:「郭公的病,是不可救了。有幾百個鬼魂,來要他償命。個個都咬牙切齒,不放過他。他遍體流血。有一個碧衣人呵斥緋衣人道:「早就該把他捉去,為何待到這時候?」緋衣人答道:「那時因為他還沒有升為五品,不該捉。」

俄而郭霸用刀子,刺自己的胸下,用力攪動,道:「真痛快!」家中人跑來問他,他說:「這是御史孫容師,刺的我。」他兒子向御史顧琮,上告孫容師,顧琮認為是荒謬之言,不予受理。

這夜,郭霸就死了。孫容師在第二年六月郭霸死的那天去世,都不
明白其中的緣故。司勛郎中張元一說:「從春天起就大旱,直到郭霸死,雨才開始下。」

天后問張元一:外面有什麼事?張元一說:「外面有三件喜事。大旱降雨,第一件喜事;中橋新近建成,是萬世之利,這第二件喜事。郭霸身死,百姓歡慶,這是第三件大喜事。」

天后笑道:「郭霸那麼遭人痛恨麼?」大家一齊回答:「是的!」

(以上均據《太平廣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