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繡鳳能飛的蔡女仙

陳曦


【正見網2020年05月08日】

有些東西在我們這個空間,是物質甚至只是一幅畫,可是在另外空間卻是真實存在的。

襄陽人蔡女,小時候就心靈手巧,擅長刺繡,鄰裡之人都喜歡她的刺繡。一天,忽然有個老者到她家拜訪,請她繡鳳而且還約定,不要繡鳳凰的眼睛,等完工的那天,老者自己來點。不久,鳳凰繡成了,五彩繽紛,光芒閃耀。老者前來觀看她繡的鳳凰,讓她給鳳凰安上眼睛。不一會兒,繡工完畢,一雙鳳凰騰躍而起,老者就與仙女各乘一隻鳳凰,升天而去。他們曾經落到襄陽南山林子的樹上,當時的人便將那座山命名為鳳林山。後來在那個地方設置了鳳林關,南山旁邊還有鳳台。朝廷詔令在女仙之宅建立了靜貞觀,有女仙畫像保存在那裡。

古人有畫龍點睛的說法,很多繪畫非常好的人,在繪龍鳳時,都是不繪眼睛的,因為一旦有了眼睛,它們就會飛走的。這種說法大概也是非常有道理的。

原文:

蔡女仙者,襄陽人也。幼而巧慧,善刺繡,鄰裡稱之。忽有老父詣其門,請繡鳳。眼,畢功之日,自當指點。既而繡成,五彩光煥。老父觀之,指視安眼。俄而功畢,雙鳳騰躍飛舞。老父與仙女各乘一鳳,升天而去。時降於襄陽南山林木之上,時人名為鳳林山。後於其地置鳳林關,南山側有鳳台。敕於其宅置靜貞觀,有女仙真像存焉。雲晉時人也。(出自《仙傳拾遺》)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