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數:北宋陳昇之有宰相命

明古


【正見網2020年07月01日】

北宋有一位名叫陳昇之的宰相,字「暘叔」,建州建陽縣(今福建省建陽市)人,爵封「秀國公」,諡號「成肅」。他的政績並不太突出,然而《夷堅志》卻有一段記載,證明他的宰相官職乃命中注定。怎麼回事呢?讓我們來看一看。

距離陳昇之老家建陽縣二十裡外的蓋竹村(今徐市村)有座威懷廟(又名「蓋竹廟」),相傳很靈驗。陳昇之少年時家中貧苦。但他的朋友們都勉勵他讀書參加科舉考試,在朋友鼓勵下他同意去參加科考,但因為貧窮心中總是悶悶不樂的。他路過威懷廟的時候入內祭拜,心裡祈禱:我家裡窮,這次赴科舉考試要花費數千文,家裡拿出這些錢不容易啊!不得以請您幫我決斷,於是拋擲三枚銅錢占卜,結果落地都是背面,認為自己不會考中,心裡更苦悶了,打算不去了。但和他一起同行的人強行挽留他,非要拉著他一塊去不可,實在推辭不了,於是就一起到了縣城住了下來等候開考。

當天夜裡,他在夢中忽然清楚的聽見有人說:蓋竹威懷廟供奉的神靈威惠侯到了,要見你!他急忙起身出門迎接,與威惠侯行了賓主之禮後坐下。威惠侯起身抱歉的說道:你惠顧我廟之時,我剛出去到庵山赴宴集會,我夫人沒有為你詳細勘察,錯誤的顯應了三陰卦(三枚銅錢皆背面)。這次你可以一舉考中,將來官至宰相,前程遠大!陳昇之聽到這話,驚嚇的從夢中醒過來。他趕忙沐浴齋戒後悄悄回到威懷廟卜卦,連得吉卦,這才相信自己真是在夢中元神離體,見到了神靈。

結果陳昇之在鄉試得了頭名,第二年又考中進士得了會試甲科。神宗熙寧二年(公元1069年),陳昇之官拜同中書門下平章事、集賢殿大學士。我國古代的官職名稱中,宰相只是一個通稱,北宋宰相職位的具體名稱是「同中書門下平章事」,也就是陳昇之在熙寧二年真的應驗了神的話語,當了宰相。

這則故事很有意思,不僅告訴我們命運有定數;還告訴我們另外空間的神靈也有其社會生活,例如威懷廟供奉的神威惠侯,就有夫人,有他的社會關係,有社會活動,要赴宴等等,甚至夫人有了失誤他還要過來加以糾正並道歉。有個別人認為修煉成神沒有意思,整天在那坐著有什麼好?我試著解答這個問題,據我個人很有限的理解:其實神也有其社會生活,其層次越高,其道德越高越無私,物質也越純淨,生活也越美好,越快樂,能力越大,修煉上去了,那才是真正的幸福美好。

資料來源:《夷堅志》

原文:威懷廟神:建陽縣二十裡間蓋竹村有威懷廟,以靈應著。陳秀公升之少年時,家苦貧。朋友勉以應鄉舉,公雖行而心不樂,過廟入謁。祝杯筊曰:某家貧,今非費數千不可動,亦無所從出,敢以決於靈侯。舉三投之,皆陰也,意愈不樂。同塗者強挽以前,既入城,夢人白言蓋竹威惠侯來相見。出延之具賓主禮,神起謝曰:公惠顧時,吾適赴庵山宴集。夫人不契勘,誤發三陰。公此舉即登科,官至宰相矣。公驚寤,他日齋戒秘往禱,連得吉卜如所占。果拔鄉薦,明年登甲科,為熙寧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