紗巾丟失後的反思

中國大陸 卿


【正見網2020年07月21日】

在很久以前,女兒給我買了條新紗巾,質地柔軟,顏色暗黃,樸素淡雅,正適合我這個老年人用,我很滿意。

有一天晚上我出去發真相資料,把紗巾圍在脖子上覺得很舒服,當我發完資料準備回家的時候,發現紗巾丟了。我第一念想到的就是趕快回去找,說不定還能找到,因為我想這紗巾顏色暗淡,不容易被人發現,尤其在晚上更是如此。沒有人揀,我就能把它找回來,我抱有很大的希望,因此我馬上折轉身,快速的順原路返回去。

因為是晚上八點多了,有的路段沒有路燈,黑燈瞎火的看不清,我睜大眼睛彎著腰搜尋。凡是我發過資料的街道兩邊,住戶門口,還有我走過的路邊上溝沿上,我都仔細看過,沒有。我又走到路邊上的兩塊石頭旁邊,圍著石頭轉了一圈,因為我曾經坐在石頭上休息過,我又把手伸進兩塊石頭中間的夾縫裡摸了一下,紗巾沒摸著,卻被什麼尖硬的東西刺傷了手指,感覺很痛,心想:痛就痛吧,顧不得了,找紗巾要緊。

走到路盡頭了,快到家門口了,也沒見到紗巾的影子,我很沮喪。回家後躺在床上,心裡還在惦記著那條紗巾。這時我的腦子裡忽然閃現出一句話來,「我們修煉人講隨其自然,是你的東西不丟,」。我心裡一驚,一下子想起來了,這是法呀。這是師父在《轉法輪》中講的法呀,我立刻坐了起來,也同時想起了下一句,"不是你的東西你也爭不來"。因為師父在濟南講法的錄音帶、錄像帶,我經常聽,經常看,對其中的一些段落、句子我都很熟悉了。我悟到了,剛才這是師父用大法來啟悟我的真覺,叫我明白我做錯了,今天晚上我不應該返回去找那條丟失的紗巾,那是對物質利益的追求和執著呀。

我仔細想一想師父的這段講法,對於我今天晚上發生的事,竟有那麼強的針對性。我覺得我自己真差勁,這段法我都背下來了,為什麼遇到實際問題就不能用大法去對照,就不能按照大法的標準去做呢!

紗巾丟失了,這說明它不該是我的東西。既然不是我的,那它肯定是別人的。那麼我去尋找,想把它找回來歸為己有,這不就是我在和別人爭奪這物質利益嗎?這不就是我想占有別人的物質利益嗎?我再順著這個思路往下想,想到了師父在《轉法輪》中還講了這樣一段法,師父說:「有的時候你看那東西是你的,人家還告訴你,說這東西是你的,其實它不是你的。你可能就認為是你的了,到最後它不是你的,從中看你對這事能不能放下,放不下就是執著心,就得用這辦法給你去這利益之心,就是這個問題。因為常人悟不到這個理,在利益面前都要去爭,去鬥的。 」(1)用法來對照我的思想行為,我為一條紗巾的丟失而放不下這個心,和常人一樣去爭去鬥,我不就是個常人嗎?更何況,師父在《轉法輪》中還講過:「任何事情都是有因緣關係的。」事情既然發生在我身上,肯定與我有直接關係,很可能是我以前欠過別人什麼東西,現在用這種形式還了。就是說,給你一條好紗巾,還了你一筆帳,那麼我還想去找回這條紗巾,這不就是我不想還人家這筆債嗎?欠了就得還,這是天理呀。所以從還債這個角度看,我也不應該去找這條紗巾了。

我悟到,冥冥之中是師父在領著我還債。同時師父又利用我還債這個形式的本身,給我設了一關,對我進行考驗。看我對物質利益追求的心有多強,看我把什麼東西看重。果然,在過關的過程中,我那顆嚴重的私心和對物質利益看重的心完全暴露出來了。師父教誨我們:「得到一點樂的不行,失去一點痛苦的不行。」(2)(《澳大利亞法會講法》)師父講的法這不就是在說我嗎?我就有這些不好的思想,這說明我的心還在常人中,沒有真正提高上來。

我已經修煉二十多年了,我懷疑我自己這些年不是真修而是假修了,要不怎麼我這個思想會越來越不好呢?遇到問題首先想到的是我自己,我怎麼就不能夠先想想別人呢?就以這條紗巾為例,那個時候如果我有正念、有善心,我把自己當做真正的修煉人,我就會這樣想:我把紗巾丟失了,別人揀到了,當她用這條紗巾的時候,也同樣會感到輕柔舒適,她也會說這條紗巾好,這就夠了。因為煉功人是修善的,善不就是想要為別人好嗎?通過這種形式別人得到那個「好」了,那麼你煉功人想要為別人好的那個宿願不就實現了嗎,你應該感到心慰才對,怎麼還能不高興呢?我之所以因為這條紗巾的丟失而苦惱,不就是因為我沒修出那個想要為別人好的善心來嗎?那個時候我沒有把自己當做真正的煉功人,我只想到自己的利益受到損失了,從今後再沒有這樣一條中意的紗巾了,就是再去買也不一定會買到這樣的好紗巾。所以越想越苦惱,越不高興,這都是因為我只想讓自己好的那個自私的心理造成的。

我記得師父曾經在講法中講過這樣一段法,師父說:「大家知道,佛神他可以為眾生、為宇宙的利益放棄他的生命,什麼都可以放棄的,而且坦然不動的。」(3)《美國西部法會講法》)我是個修佛之人,修了那麼長時間了,到現在連一條小小的紗巾這樣的蠅頭小利都捨不得放棄,我怎麼會去為眾生、為宇宙的利益放棄我的生命?我怎麼能達到如此高的心性標準?想到這裡我慚愧極了。這些年我沒有精進,思想上變懈怠了,求安逸的心多了,法學的少了,心性也沒有像過去那樣大幅度提高了。我也知道自己的狀態不好,想精進就是精進不上去,不知是什麼原因,我也因此而苦惱。

自從這條紗巾丟失之後,我反覆思考自己在這個問題上的所想所為,我發現我對常人的利益追求的心,維護的心越來越重,什麼都放不下。師父在講法中還講到: 「我們把物質上的東西看的很淡,你有和沒有無所謂,關鍵是你的心能不能放下,能不能提高上來,這就是至關重要的。」(4)師父的這段講法我覺得就是針對我講的,在這裡,師父清楚的告訴我了,我之所以精進不上去的關鍵原因就是我沒有放下對物質利益執著追求的那顆心,說白了就是私心太重。

對照師父的講法,我知道再這樣下去,不去掉這些常人的執著心,我的修煉將毀於一旦,我將辜負師父的慈悲苦度,也將失去「人成神」這萬古不遇的機緣。我感覺危險向我襲來,我不能坐以待斃,我得衝出這個「私」的包圍,怎麼沖?我記得師父在《精進要旨》中講過: 「法能破一切執著,法能破一切邪惡,法能破除一切謊言,法能堅定正念。」(5) 對啊,必須得多學法,這是唯一能救我自己的辦法。我知道時間對我來說是很緊了,我不能再耽擱了。於是我嚴格的約束我自己,不能再看常人的電視,不能上街閒逛,不能白天躺著睡大覺。我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時間,看書學法,大量的學法,靜下心來學法,學《轉法輪》,學各地講法。一天當中除了必要的家務活需要做之外,就是做師父要求大法弟子必做的三件事。自從紗巾丟失之後的半個月開始一直到現在都是這樣。在看書學法中我特別注意師父關於「私」的論述。因為這個「私」已成為我修煉中極大的障礙,我必須把它去掉。

當我看書看到《美國西部法會講法》的時候,書中有這麼一段法,師父說:「生命之所以能夠偏離法,生命能夠從高層次上掉下來,就是他們有了這個私心。人類有私心的原因在人的思想中有了許多後天形成的不好的觀念造成的,實際上是思想的污染。」(6)噢,我明白了,我有私心的原因是我思想中有不好的觀念造成的。可是我只發現我有私心,卻沒有發現我有不好的觀念。今後我在學法的時候要特別注意師父對「觀念」的論述。

當我看書看到《在北美首屆法會上講法》的時候,書中有這麼一段法,師父說:「但是人都有一個為私,維護自己利益的那麼一個後天形成的觀念在,所以人會變的越來越不好,就是因為這個原因,人只能往下降,卻不能夠再往上升。」(7)

我終於看到師父關於「觀念」的講法了。師父說人都有一個為私維護自己利益的那麼一個觀念存在,我肯定有這個觀念。因為我看到了我所想所做的事都是為私的,都是在維護自己的利益。這不正好和師父所講的那個「為私,維護自己利益」的後天形成的觀念相吻和嗎?那麼我怎麼會聽從這個觀念,所想所做和這個觀念一樣呢,我還弄不清楚嗎?當我再往下看書,看到《轉法輪卷二》的時候,書中有這樣一段法,師父說:「形成的觀念,會阻礙著、控制著你的一生。人的觀念往往是自私以至更不好的,所以又會產生思想業力,人又被業力控制著。人是靠主元神主宰著,主元神麻痹被觀念代替的時候,那麼就是你無條件投降了,生命被這些東西左右了。」(8)看到師父的這段講法,我心中豁然開朗,我全明白了:我的私心來源於不好的觀念,這個觀念之所以能控制我,是因為我的主元神麻痹被觀念代替了。就是說這個不好的觀念控制了我的主元神,代替了我的主元神,那麼我做什麼事情都是這個觀念指揮我做的。而這個觀念又是以「為私,維護自己利益」為本質的,所以它指揮我做出來的事情肯定是為私、維護自己利益的。怪不得我做出來的事情和這觀念是一致的,原來是觀念在背後指揮我啊。我又進一步弄清楚了「觀念」不就是對事物的看法嗎?就拿這個為私的觀念為例,它覺得「為私」好,「為公」不好,所以它指揮人做事的時候,就是以「維護自己的私利」為原則的。而「維護自己的私利」卻是違背宇宙特性的。這一下我全明白了,我為什麼會變得越來越不好,其根本原因就是因為我有一個「為私、維護自己利益」的那麼一個後天形成的觀念在。

師父在《新加坡法會講法》中講到:「那麼我們在修煉當中如何跳出這個層次,如何擺脫常人社會中的各種行為觀念,明確了你們就能夠突破這些障礙,也就能昇華上去。這是你們在修煉中必須要做到的。

常人的東西如果你放不下,可能就嚴重的阻礙著你修煉。」(9)在這段講法中,師父告誡我們要放下常人的東西。其實那個為私維護自己利益的觀念就是常人的東西,它是常人的觀念,我們修煉人必須放下它,擺脫它,突破它的障礙,這是師父要求我們在修煉中必須要做到的。現在我已經深刻的認識到了這個為私的觀念對我修煉的嚴重危害,我從內心深處重視起來,要把它徹底清理掉。因為這個為私的觀念很強,它在我的思想中已經根深蒂固了。我清楚的感受到,它在生活的各個方面都有它控制我指揮我的表現形式。但是我學法多了,正念足了,我的主元神清醒了,起作用了,只要這個觀念一露頭,我馬上就能認清它,從而抓住它不放,並馬上發正念清除它。平時生活中,不按照它的要求去做,不接受它的控制指揮,擺脫它,遠離它,從思想上拋棄它,不要它,真沒有它的立足之地了。最可喜的是師父給我拿掉了我空間場中許多實際存在的「私」的物質,這可是師父在幫我從根本上清除阻礙我修煉的這個觀念的私根啊。現在我感覺這個為私的觀念越來越弱,越來越小,它已經帶動不了我了,因為它已經沒有根了。

隨著學法的深入,我頭腦中裝的法越來越多,人的東西相應的卻越來越少,這就使我感到常人的物質利益在我頭腦中的份量越來越輕。我不再為失去一點而煩惱,也不再為得到一點而高興,不再去維護自己的利益,更不再去傷害別人。相反的,我學會了為別人著想,想要為別人好的善心越來越多,而只想為自己好的私心卻越來越少。作為一個真正的修煉人,我特別注意修個人利益的得失,在與人的交往中「吃虧讓人」也逐漸成了我的習慣。家中常人說我傻了,沒有過去精明了,懷疑我得了「老年痴呆症」。我覺得很可笑,是不是痴呆症,我自己最清楚。我明顯的感覺到我的心性在提高,思想在昇華。因為我去掉了私心,拋棄了為私的觀念,我身體的「負重」也減輕了許多,現在真有「心底無私天地寬」的感覺。我記得師父在《二零零四年紐約國際法會講法》中講過這麼一段法,師父說:「大法的修煉者發現自己有私,那就漸漸的克服它。認識到了你就是在修煉中又邁出一步了,因為不修煉的人是認識不到這一點的,也不會去考慮自己自私不自私的問題,只有修煉的人才會經常的反過來看自己、向內找。」(10)

因為我認識到了自己有私,並在實修當中去克服它,師父肯定了我在修煉中又邁出一步了,也就是說,我提高了,我進步了,這對於我這個年齡大、悟性差的老年大法弟子來說,是多麼可喜的一件事情。我深深的體會到修煉的難度,提高一步都很不容易。我清楚的知道,師父為了我能邁出這一步,真是費盡了心!特別是我想起了師父在《二零一八年華盛頓DC講法》中講:「特別是那些老大法弟子,不要懈怠。你從那麼艱難的歲月中走過來、走到今天,多不容易!你不知道珍惜嗎?我都珍惜你!神都珍惜你!(眾弟子熱烈鼓掌)所以自己更應該珍惜自己。」(11)師父的話中有勉勵,有期待,有慈悲,有關懷,這一切都強有力的觸動了我內心深處那根對師父無限感恩的神經,剎那間我的眼淚奪眶而出……。我深深的體會到,沒有師父就沒有我的今天。我在修煉中的點滴提高都是師父付出無數的心血促成的。師父為我們、為眾生幾乎耗盡了自己的一切,那種對弟子的天高地厚之恩,那種對眾生深沉博大的慈悲,沒有語言可以形容。想想師父為我們的無私付出,我們沒有理由不精進,就是說,我們不能讓師父失望,我們不能讓自己辜負這大法洪傳的偉大時代。想到這裡,我全身充滿了法的力量,修煉初期剛得法時的那種興奮、自豪、自信、堅定又回到我身上來了。

因為一條紗巾的丟失,引起了我內心深處如此深重的反思。我清楚的看到了我那顆不符合大法的常人之心,我決心去掉它。在師父的幫助下,我終於如願以償。我去掉了包括「懈怠」在內的各種不良的狀態表現;去掉了最阻礙我修煉的那些為私的觀念和執著心,我的心變得空了。再也不會出現象丟失一條紗巾那樣心疼,捨不得,放不下的那種可笑而又可憐的狀態了,就是更大利益的損失我也會很輕淡的看待它,因為我現在離不開的不是常人的金錢和物質財富,而是師父和大法!我的心裡只有師父和大法!

我深深的感覺到,我修了二十多年了,現在才成為真正的大法弟子。

註:
(1)、李洪志師父著作:《轉法輪》
(2)、李洪志師父著作:《澳大利亞法會講法》
(3)、李洪志師父著作:《美國西部法會講法》
(4)、李洪志師父著作:《瑞士法會講法》
(5)、李洪志師父著作: 《精進要旨》<排除干擾>
(6)、李洪志師父著作:《美國西部法會講法》
(7)、李洪志師父著作: 《在北美首屆法會上講法》
(8)、李洪志師父著作:《轉法輪卷二》
(9)、李洪志師父著作:《新加坡法會講法》
(10)、李洪志師父著作:《二零零四年紐約國際法會講法》
(11)、李洪志師父著作:《二零一八年華盛頓DC講法》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