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尋法:科甲挺秀

石方行


【正見網2020年09月23日】

有道是:
開科取士納賢才
十年寒窗機遇來
千裡赴京謀功名
病臥他鄉奇緣待!

我記得在九八年的時候看過一篇著名國內文化人寫的關於科舉的長文,說實話,那篇文字實在太長了,真的有些看不下去。作者在文中說了很多關於中國科舉制度的興衰以及各方面的效果,當時覺得很有道理。今天當我再面對這一命題的時候,我的思想較之以前有很大的不同。

一個承傳千年的人才選拔制度,這也絕對不是偶然存在的。這對於國家與文明的發展是非常重要的。那麼在主考官選拔人才的時候,是把人品看重還是把文采看重,這就關乎主考官的德行問題,也關乎選拔出的人才能否真正做到為國為民,這是其一。其二,其實很多金榜題名的人物都是上天安排的,如果一個人本是上天安排高中科舉的,怎奈在趕考途中卻犯了不該犯的錯誤,那福德就會被削去,最終結果是落榜。反之,有人本來上天沒有給安排金榜題名,但在趕考途中卻拒絕色誘,或者做了更大好事,那可能就金榜題名,唐朝的狄仁傑就因為拒色而高中狀元郎。

也就是說,人間的很多事都不是那麼簡單的,都不是人想怎麼做就能做成的。

今天我們就說說一位來自貴陽的文忠在明朝萬曆年間甲秀樓建成之後,進京趕考一路上的所遭所遇。


 
(甲秀樓,圖片來源:網絡)

 
(甲秀樓夜景,圖片來源:網絡)

關於甲秀樓,我們從網上可以查到關於它的資料料:甲秀樓,位於貴州省貴陽市南明區翠微巷8號,地處南明河上,始建於明萬曆二十六年(1598年),取「科甲挺秀」之意。以河中一塊巨石為基設樓宇,歷代屢加修葺,清代也不例外,1981年當地文物部門按照明代樣式,重修甲秀樓。

甲秀樓分上下三層,均以白石為欄,層層收進,由橋面至樓頂高約20米;南明河從樓前流過,匯為涵碧潭;樓側由石拱「浮玉橋」連接兩岸,橋上有小亭名「涵碧亭」;整體朱梁碧瓦,三層三檐四角攢尖頂。 甲秀樓是貴陽歷史的見證,文化發展史上的標誌。是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關於甲秀樓還有這樣一段鮮為人知的來歷。

話說天界一位掌管中土文明發展進程的那位神仙,有一次雲遊到貴州地界,覺得這裡的人們應該得到進一步的開化,否則到將來創世主在人間洪傳讓生命得度的大法的時候,這裡的人們理解大法會有很大難度;同時對於貴州而言,將來歷史大戲要真正開演的時候,貴州要承擔重要角色。我們都知道中共邪黨當初上演大逃亡的時候,在貴州因為過去舊神(邪神)的安排改變了方針路線,逃脫國民黨的圍剿,最終才能落腳陝北並壯大。但是也就是在這裡,正神很早就有意安排寫有「中國共產黨亡」的藏字石,也出現在這裡(其實還有「天書九評」字樣的藏字石,見《天涯尋法:平塘神書》)。這裡還有上一次文明時期遺留下來的人,他們當中很多是以少數民族的狀態來表現的,這些人同樣帶著當時神傳給人的一些因素,為了讓將來的人們能更好的理解讓生命得度的大法,同時也是讓人們對過去(上一次文明時期)神傳給人一切因素的珍視,所以那位神仙就想到在此讓人建立一個標誌性建築,讓人們逐漸的重視文化,科舉是人們讀書的一種動力。為此這位神仙回到那個境界,將自己的想法與眾神說了,一位以建築文化元素為代表的神說:「那就按天上碧潭亭(在天上,「亭」和「樓」的概念,與人間不一樣,這個目前不能多說,請見諒)為原型建造吧。那個碧潭是那一境界智慧之源,該亭位於潭的中心,表面上看來是很精緻,其實這座亭與碧潭連帶著,神有緣至此者能大大增強其智慧,同時能與其他智慧之神相連。用這座亭的樣式在人間展現,從最表面看,是一座尊重和崇尚知識與文化的建築,其實真正有悟性及有緣者來到此處能得到神的智慧。得到多少那就看其悟性好壞和與神的緣分大小與安排了。當他決定這樣那個建造的時候,還有另外一位神將自己境界中的一種建築作為甲秀樓的附屬或者陪襯。為了都是展現自己所在境界的文化與內涵到最後為正法所用。

因為有著以上的前緣,才有明朝萬曆年間的甲秀樓的建造。可見人間的一切都不是偶然的。都是神在有序的安排著。

甲秀樓的來歷我們說完了,我們就進入正題。

文忠生活在書香門第的氛圍中,自小飽讀詩書,過目成誦,非常的有才學,而且虛心好問,雖然是文人,但非常的俠義。十八歲那年,他的父親給他定了一門親,女方是一位將軍的女兒。因為文忠沒有功名,將軍家決定請來最好的教書先生教文忠,以便將來能考取功名。結果這位教書先生到文忠家不到三個月,就覺得自己沒啥可以再教的了。文忠在當地經過了四級(即:院、鄉、會、殿)考試中的兩級(院試、鄉試),現在也算個舉人了,文忠也胸有成竹的準備北上考取功名。正當他要啟程的時候,朋友都過來送行。在飲宴途中一位好友醉酒不慎落水溺亡。這下子給文忠內心造成巨大陰影,他覺得人生再輝煌也難免出現意外,這個時候有點不願意去京城(南京,明朝實行兩京制度))赴考了。但文忠的父母和將軍一再催促他,不得已帶上一個小童上路了。

在上路那天,將軍夫婦帶著貌美如花的女兒美蘭和文忠的父母及好友一起在甲秀樓為文忠餞行。

在吃完酒的時候,不知怎的,天剛才好好的,突然一個霹雷響起,夾雜著狂風暴雨頓時傾盆而下,此時美蘭也顧不得矜持和男女有別的禮數,徑直跑到文忠面前,說:「此去兆頭不是很好,但日期已定也不能更改,你此一去,路上一定要多加小心。」說完摘下手腕上的玉鐲相贈。末了紅著臉說:「我等你回來。」文忠含淚點頭稱是,然後帶著小童騎上快馬一路北去。

北去的長路漫漫,主僕二人可以說是風餐露宿,吃了很多的苦自不必說。話說有一日他們到了南京城。

南京城現在被稱作六朝古都,秦淮河、夫子廟都是文人願意光顧的地方。文忠主僕二人來到這裡小住下來之後,算計一下時間,覺得還很寬裕,就到這裡遊玩一番。當他們來到一座不太大的酒樓,剛剛坐定之後,來了一位員外,從穿著打扮一看這位員外就很有錢,狠狠的看了他們主僕二人一眼,立刻就走了。弄得他們莫名其妙。他們二人一邊在這裡吃酒,一邊在樓上觀賞著南京街道的景象。

不一會兒,只聽一個人高聲說:「在下不才,在這裡看有很多年輕的外地學子,想必都是為進京趕考而來。在下有一小女,名喚小聰,她不僅聰慧而且擅長撫琴,就讓她為各位彈奏一曲,如果哪位官人高中,不忘小女撫琴之意,在下不勝感激。」

這時文忠好奇的站起身來看看周圍,一看就明白了:原來那位員外是刻意讓小女為他撫琴。因為周圍的人除了他,沒有讀書人,都是做別的。小童也發現了這個情況,小聲說:「我明白這位員外為啥剛才狠狠的看你一眼就走了,原來他是回家找女兒去了。」文忠一笑:「將軍的女兒在家等我,對方再好,我也不能迎娶呀!」

這員外的女兒看起來也就十五六歲,長得那是沒得說,而且談起琴來那真是:
琴音婉轉意飛揚
人生偶遇訴衷腸
柔情愜意盡在中
望君笑納游雲上
(最後一句的意思是:一起遨遊天地幸福美滿之意)

小聰彈完之後,誰也沒有想到,她把手帕丟了過來,直接砸到文忠的頭上了。眾人鬨笑,讓文忠答應。員外也過來施禮,請文忠接受小聰。文忠正要說話,正在這個時候,走過來一位江湖術士,這位術士把手帕拿在手裡,對員外說:「你先帶小聰回家,我自有道理。」員外一見此種情行也不便多說,拱手告別。

術士把文忠和小童帶到僻靜的角落裡,對文忠說:「南京不是你趕考的地方,你要去京師(北京)才行,如果你在江南貢院參加考試,那就會有性命之憂。」末了術士送他四句話:「進京趕考為功名,怎料北上病不輕,妻子千裡來照顧,伴帶藝女歸鄉寧。」說完術士就離開了。

文忠想起臨行前的大雨和未婚妻的囑託,並拿出她留下的玉鐲,感慨萬千。似乎明知道這一路會充滿著艱辛與坎坷,但為了未婚妻一家的面子,也只能硬著頭皮進京趕考。其實他內心不願意出頭露面,當官為宦的,他喜歡自由自在的與朋友們一起吟詩作對,不願受束縛。咱們再說那位術士,送完文忠四句話之後,徑直到了員外家裡,員外正擺上一桌好菜等著他。術士一見也不客氣,入座喝酒,喝的很高興,員外趁機說:「您有啥囑咐的就請說吧。」術士說:「你家女兒與文忠緣分確實很大,但夫妻緣不是現在,你要想好,今生文忠今生雖有奇才,但沒有狀元的命。他有另外一份奇緣等著他。如果你能把女兒捨出來,那就讓你女兒女扮男裝,默默的跟隨著他,等他的童子壽終之後,你的女兒要以男僕的身份伺候文忠一段路程。咱話要說明白了,你得要捨得下你的女兒,也許這樣的話會讓她吃些苦頭。」員外聽完走進內室與妻女商量,小聰說:「既然我與那位書生有緣在先,吃再多的苦我也不怕。」員外的妻子聞聽雖然於心不忍,但見女兒很堅定,也就依了她。員外出來跟術士說:「我的妻女都同意,下一步請您進一步明示。」術士一笑,伸出手,員外會意,叫家人取來一百兩紋銀。術士放在桌子上,說:「我不是貪財,這些錢自有用處。」然後交代員外到時候應該如何如何辦。

咱再說文忠這邊。第二天文忠帶著童子去了秦淮河,在那裡他們聽了小曲兒,也認識了很多文人雅士,這次因為有上次經驗,他見到有漂亮女人的地方趕緊迴避。即便是這樣還遇到兩位媒婆主動要給文忠提親。被文忠以家裡已有未婚妻婉拒。

就在他們要離開秦淮河的時候,來了一隊人馬,這隊人馬橫衝直撞,文忠的小童被躲避馬隊的路人不小心撞傷落水,怎奈水裡還有一硬物讓小童受重傷。撈起後用車拉回客棧找來郎中看之後說不行了,文忠非常悲傷的看著小童離開了人世。

此刻他的心中是異常的難過,他覺得小童小小年紀就這樣離開了,實在是太令人惋惜了,此時他對人世無常這一詞彙更是感同身受。

過了幾天,他孤身一人北上趕考,他騎著馬經過徐州的時候,有一天他在住店,店裡來了一位客人,這位客人文采很高,文忠旅途也是很寂寞,於是與那位客人盤桓兩日,漸漸熟絡之後,文忠知道他非常的窮苦。當他們要分手的時候,這位客人說:「昨晚家中來信說,家有急事,能否借你的馬匹一用?」文忠想都沒想就把馬匹借給那個人,而且還拿出二十兩紋銀相贈,那人非常感激,流淚相別。

文忠這回自己步行北上,走的很慢,而且剛離徐州城不遠,就被當地劫匪把銀兩全部劫走了。這下子文忠陷入困境。走到不遠處的一座廟裡,好心的住持收留了他。

當住持了解了他的處境之後,就說:「你自己一個人進京趕考是不行的,一路上需要人去照顧。他說:「我自己現在都身無分文,哪有銀兩來雇小童呀?!」住持說:「如果你命中與一個人有緣,你是逃不掉的。」聽到住持的話,文忠心頭一震,但又不知住持說的是哪個人,正要細問,住持因為有事而離開了。

他在這裡小住兩日,住持好心的送他十兩紋銀,讓他在路上花。從此他很早就起來趕路,直到天黑之後才找地方休息。

話說到了山東曲阜地界,因為孔子祖廟在這裡,作為文人理應朝拜孔子,他也去了,拜完廟出來,看見一群人在那裡看熱鬧,他也好奇,走到近前一看,原來是一個十五六歲的「男孩」在賣身葬父。「男孩」一邊細數自己的不幸,一邊想把自己賣出去。很多人問他什麼條件, 「他」說:「我父親生前就喜歡讀書人,希望一位讀書人能寫一首詩,能把我父親寫活(寫出重生之意)了。這位讀書人一定得是不遠千裡進京趕考的人。」當時文忠聽了條件覺得自己正合適,也沒有多想就提詩一首:

生時未曾謀過面,
過世草率無人殮
今朝寫詩送你去
願得重生有多錢!

寫完拿給「男孩」看,「男孩」跪在那裡哭著說:「爸爸這回你可以安息了。」文忠偶然碰一下老人的「遺體」,發現似乎還很熱乎。但他沒有多想,找來很便宜的棺材將老人入殮。「男孩」從此跟著文忠。

這位「男孩」看起來很特別,「他」不但很俠義,而且非常的細心,看到文忠的長衫破了之後,他都能補的很好。文忠甚至打趣說:「我的未婚妻如果要有你這般好手藝那我就知足了。」但這時「男孩」似乎有些害羞,臉頰上飛來兩朵紅雲。最為詭異的是,文忠手裡錢花完了之後,「男孩」都會說,聽我已故的父親說這附近有我家的某位親屬,這些親屬有個怪癖,只許自己獨自去。文忠是心胸坦蕩之人,不會做跟蹤之事,每次「男孩」回來都會帶一些銀兩和酒肉,雖然不多,但可以供應他們十天八天之需。

話說二人千辛萬苦到了河北的廊坊,眼看快到京城了,距離考試的日子還有五天,他倆決定到這裡溜達一下,結果回來,文忠就病倒了,臥床不起。文忠著急,「男孩」也著急,結果「他」也都病倒了。眼看銀子花的差不多了,「男孩」身子無法動彈也出不去。正當考試那一天,他們眼望著其他的書生們都去考場了,他倆在那裡淚眼相對,半晌無語。過了良久,文忠仰天長嘆:「難道這一切都是天意?!我的出路究竟在何方?!」「男孩」見文忠如此的說,心想:現在我倆也無錢了,說不定會病死在這裡。於是鼓起最大的勇氣對文忠說:「你還記得在南京那家酒樓上的事情嗎?」經過「他」這樣一提醒,文忠的大腦此時轉了一百八十個圈,他一下子明白了:原來這個「男孩」就是那位員外的女兒,這一切的一切似乎都跟那位「術士」有些關聯。此時他又回想起那位術士給他的那四句詩。想到此他激動的說:「在下眼拙,這麼多日子都沒有意識到,原來你是女扮男裝在我身邊一直照顧著我呀!」小聰見文忠意識到自己是誰很高興的說:「這一切都是那位術士出的主意。我出去說借錢,是跟他那裡拿。現在你我身無分文,我倆都下不了床,不知那位術士能否出現幫我們。」文忠說:「你原來是在向術士借錢呀?」小聰有點不高興:「那是術士在我們臨行前向我爸討要的,說是以後有用。他那裡還有十兩紋銀(我還沒用完)呢!」說完文忠感佩員外一家對其深情厚誼。這時小聰說:「如果你我今生就這樣病死京師(北京),你下輩子會不會……」小聰話還沒有說完,(文忠從小聰的眼神中能讀出她的意思。)只聽一個女人在門外說話了:「好個文忠,這回找到知己啦!文忠和小聰嚇得一機靈。只見文忠的未婚妻站在門口笑嘻嘻的看著他們。

文忠見未婚妻,又驚又喜又是悲傷,哭了起來。小聰依舊習慣性的勸慰他。這時文忠的未婚妻(美蘭)走了過來抱著文忠又是一頓哭。小聰受其感染也放聲哭了起來。

正在三人一起哭泣的時候,那位術士和員外從外面走了進來,小聰一見爸爸,很是高興,又免不了哭了一通。哭罷多時。文忠想:員外和術士一直在暗處跟隨我倆,這倒也正常。可是我們是到南京才遇到他們呀,怎麼我的未婚妻也能跟他們一起來了呢?想到此處,文忠對美蘭說:「家裡那邊都好吧?你是怎麼來的呢?」美蘭聞聽如泣如訴的說:「那日與你分別時電閃雷鳴,伴隨著狂風暴雨,我就知道你這一路會遇到不順,你走後,我回家對我父母說出我的擔心,和我送你玉鐲的事情。具體怎麼做我父母也有些拿不定主意。後來我母親說,我原本有一對玉鐲這是祖輩流傳下來的,非常有靈性。是要送給心心相印的人的。平時我只給你一隻。另外一隻母親替你收藏著。今朝你既然把那隻玉鐲送給文忠了,那我就把我收藏的那隻給你吧。你要懂得怎樣讓玉鐲起到心心相印的作用,說完我母親告訴了方法。我開始不怎麼會用,經過半天時間的學習,我終於會用了,我知道你在這一路上將要遭受的諸多苦難,和你遇到小聰與員外的事情,包括你現在因為染病無法參加科舉等等這些我都知道。後來我對我父親說了你這一路會遭遇很多坎坷的。我父親就派一位有功夫的女伴與我一起一路走來。當走到曲阜的時候,小聰女扮男裝賣身葬父的時候,我倆也在外面靜靜的看著。當時會功夫的女伴就說:「那個人根本不是他父親,是那位術士裝的。」後來等你和小聰把她的『父親』安葬之後,你們就離開了,我倆見你們走遠之後,跟小聰的父親一起把術士從土中挖了出來,從此我們就一起同行。在路上術士跟我們聊了很多關於人生方面的話題,同時也說了,你雖有大才,但是你今生不能參加科舉考試,因為你會遇到一份奇緣,一份可以讓生命得以真正回歸的奇緣。」

說到「奇緣」二字,和文忠及小聰都吃了一驚。美蘭下意識的在找尋會功夫的女伴,結果沒找到。過了一小會兒,從天上飄來一縷美妙的琴音:

生命為法來人間
入戲過深忘真願
主神慈悲來點化
種下機緣將來看!

眾人都從這美妙的琴音中體悟到人生的無常,生命的可貴和神的慈悲,與將來得遇一位覺者親自傳度的機緣。

末了術士說:「女神你下來跟大家見一面吧。」女神下來,一下子把美蘭驚的夠嗆:「原來我會功夫的女伴是位女神呀!」女神一笑,其實我是受神之命,保護你和將軍的,同時也要成就你與文忠和小聰及員外的這段奇緣。

這時員外說:「那我家小聰和文忠二人的姻緣怎麼辦?」

術士說:「其實當初在南京的酒樓上,我接住小聰拋給文忠作為定情信物的手帕,就是要告訴你們二人,今生雖然緣分非常大,但不應該用夫妻形式來表現。因為將軍這裡需要文忠的幫助,所以為了避免小聰與美蘭之間爭鋒吃醋的情形出現,我看你就當文忠的妹妹好了。最大限度的對他好,成全文忠和美蘭,你看怎樣?」說完術士拿出當初接住的手帕遞給小聰。小聰無奈接下手帕揣進懷裡,似乎覺得心有些不甘,捨棄這份緣分她又不願意,於是說:「那我全心全意對待文忠還不能成為他的老婆,這與這份奇緣有何關係呢?」術士說:「一般的人是根本做不到這一點的,做到這一點這本身就是一種修行的狀態。要知道珍惜一個人,不一定非得得到他,而是要懂得默默珍惜他,祝福他,成全他。如果對待所有人都能如此,那你的修行就能達到一個高深莫測的境界。修行可不都是出家或者在深山老林呀!文忠今生的趕考的整個過程也是這樣。只有在生生世世積累這些威德,將來在那位覺者在人間洪傳讓生命得度的大法的時候,才能夠真正得法。」

術士看出來小聰這種雖然明白道理,但心仍有不甘的心態,勸慰她:「我知道你在一路上這麼照顧文忠很辛苦,你也是一位知情懂義的女子,將來等到以後自有安排,肯定會讓你滿意就是。」小聰聞聽也就默認了。美蘭看著文忠想著他們成家後的打算,希望有個像女神這樣即會功夫又超凡脫俗的女兒。女神看他們一眼淡淡的說:因為我目前的使命已經完成,我很快也將進入輪迴,如果你們願意收留我,我可以轉生到你們家,但我會三年不說話,來贖我泄露天機給你們的罪過。你們可願意?」文忠和美蘭自然一百個答應。

末了文忠問術士:「為什麼我不能在南京的江南貢院參加考試?還說什麼到時候有性命之憂。」術士說:「因為那裡有一位你從前傷害過的一個人,這個人處心積慮的找你報仇,因為你今生有這份奇緣需要連上,所以我就讓你躲避掉那個劫難,今生躲掉,並不意味著以後躲掉,將來都有安排。」

經過這一番折騰,文忠和小聰的病都好了大半,在員外、美蘭和術士的經心照料下,他倆也很快康復了。康復之後,他們又在北京玩了幾日就往回趕了。在過黃河的時候,一位神展現出來告訴他們:「一定要保持好自己的道德,做什麼事情都為別人,這樣將來才能真正有機會得到那位覺者的親自傳度。」他們見到那麼高層次的神,都很高興,都更加堅定了尋找那位將來在人間洪傳大法覺者的信心和勇氣。

在過長江的時候,他們遇到一位僧人,這位僧人提醒他們:「將來無論遇到任何事都要堅定的走在那世的修煉路上。」

當回到貴陽,依舊在甲秀樓,文忠等人與前來迎接的父母和將軍以及眾好友見面,訴說完離別之情,術士就把人生無常、人各有命等等道理講給了將軍,並說:「文忠此去別看沒有參加成科舉考試,但是他的確有大才,所以在你的帳下作為主要謀士,還是可以的。而且小聰雖然今生不能嫁給文忠,但是她父親非常有錢,能夠為貴陽的百姓做很多好事。」說完轉過臉問員外,員外只得說:「是這樣。」

就這樣,文忠和美蘭不久就完婚了。小聰從此就作為文忠的妹妹,在文忠身邊無微不至的照顧他,成就小聰那一世的修行方式。在文忠和美蘭一起吟詩做對時,小聰經常彈琴助興。文忠後來在將軍帳下作為一名謀士,為貴陽,以及周邊的地區的發展做出了很大的貢獻。

有一次文忠做了一個很清晰的夢,夢見自己與那位在客棧遇到的很窮的朋友和那些劫匪之間分別都有著某些因緣關係,否則那些事情也都不會出現的。

過了五年,文忠和美蘭的女兒出世,這位小女孩真的是啞巴了三年,三年之後,變成一位非常聰明伶俐的女孩。

為了彌補小聰那生的遺憾,在下一世,文忠轉生成一位非常厲害的將軍,結果與敵人(為首的正是前生術士說的那個與他在南京有惡緣的,見面要取他性命的那個人)打仗的時候受傷誤入深山,結果被一女俠給救了。將軍為了感謝女俠救命之恩,就娶了她。這些就不一一細說了。

今生文忠、美蘭和女神都轉生在西南地區,小聰和員外轉生在東北,都已經得法。

這正是:
人世無常棄妄念
行善積德善緣顯
今朝得法同心修
心無執著回蒼天

特別說明:本人寫輪迴及天涯尋法文章,目前只在正見網首發,不會再在別的地方首發。所以希望讀者在見到這類文章時看清出處,識別真偽。目前在一些社交媒體的公眾號這類的程序中,很多人引用在下的文章,引用我倒沒啥意見,我的想法是:即便是在大陸目前情況下,對文章進行一些修改,以期在大陸不被禁,但是在修改過程中,要合理的修改,千萬不要扭曲原意。那樣所起到的作用就非常不好了。如果別有用心者肆意篡改欺瞞讀者,那一切後果由你們自己負責。要知道這一切不是人中的東西,那自然也不許肆意纂改和褻瀆。望轉引者注意,合十。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