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電影文學劇本: 中秋夜

蒼宇聖蓮


【正見網2020年09月30日】

中秋夜

人物     蓮蓮
             奶奶
             媽媽
             趙大媽

房子裡,媽媽在坐著看書。
房子外面,蓮蓮抱著一個大包。
蓮蓮:(高興的唱著)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停下)奶奶,您快點!
奶奶:哎,來啦!這都到門口了。別急!
蓮蓮:哎呀,奶奶——
奶奶:哎,好好好。(看看手裡的紙條,又看看門)是這裡。(敲門)
媽媽(聽到敲門聲,迅速用黃色的綢布把書包起來,放進抽屜裡)誰呀?
蓮蓮:媽媽,是我!
媽媽:(驚喜)啊,寶貝!(開門)哦,媽,您來了。快請進!
奶奶:都是你這寶貝閨女,吵著鬧著非要到你這過中秋。
媽媽:(拉一把椅子)媽您坐。(轉身看女兒)蓮蓮,你已經長大了,怎麼還讓奶奶這麼辛
 苦!
蓮蓮:(把包放到桌子上)人家想您嘛。
奶奶:也不怪孩子。這些年你被關在監獄裡,孩子想媽媽呀。
媽媽:對不起!
奶奶:你有什麼對不起的?又不是你的錯!本來煉功煉的好好的,突然就不讓煉了。真是腦子搭錯了筋!算了!不說這些了。怎麼樣?一個人生活還好嗎?
媽媽:還好,一個人簡單。恢復正常的生活,再加上學法煉功,身體恢復的很快。媽,您身體好嗎?這些年拉扯蓮蓮,您受累啦。(倒水,遞給奶奶)媽,您喝水。
奶奶:(接過水)我身體沒什麼大礙。倒是孩子想念媽媽,睡覺夢裡都在喊「媽媽」。
媽媽:(握著蓮蓮的手)今天是中秋節,我們終於能過一個團圓的節日了。看外面的月亮又圓又大,多麼美好的夜晚啊!(忽然面現痛苦的長嘆)唉!
蓮蓮:(關切的)媽媽?
媽媽:奧,沒事。媽媽想起了還在被非法關押的同修。有多少人被迫害的致殘、致死,甚至被活摘器官,有多少孩子因此失去了父母……(將蓮蓮憐愛的擁人懷中,蓮蓮給媽媽擦擦眼淚)
奶奶:我們好好的一家人,要不是你被抓,蓮蓮爸也不會跟你離婚。
媽媽:因為我他也承受了很多。
奶奶:你這次回來就不要再煉了,好好的再成個家,安安穩穩的過日子吧。啊?(敲門聲)這大中秋節的誰呀?
媽媽:我看看去。(衝著門)來啦——(開門)趙大媽?
趙:(往裡走)這不中秋節嘛,來問候問候你!(假裝吃驚)吆,有客人哪!
媽媽:這是我婆婆,我女兒。這位是居委會的趙大媽。
奶奶:這大過節的也不讓人安生,居委會的工作可真是做到家了!
趙:沒辦法,(打量奶奶和蓮蓮,又四處打量)這組織上最「關心」法輪功,我也不敢怠慢哪。
蓮蓮:哼!黃鼠狼給雞拜年——沒安好心!
趙:(發現桌子上的包,探過身去,伸手想看看裡面的東西)這是什麼呀?
蓮蓮:(一把搶過包)別碰!這是給我媽媽的!
奶奶:(騰的從椅子上站起來)到人家裡這麼隨便動手動腳的,這就是你們的關心?!
媽媽:媽,別生氣!
媽媽:蓮蓮,把包給媽媽。(蓮蓮給,媽媽接,然後放桌上,看著趙)想必你是帶著任務來的,如果不讓你看,你可能晚上都睡不著覺了。來,咱們看看有什麼好東西。(往外拿,擺到趙的面前)飲料,月餅,水餃,蘋果,哇,這麼大呀!還有……
趙:(有些尷尬)好啦,好啦,你也不用這麼認真,我不過就是有點好奇。
媽媽:趙大媽,從我搬到這裡來,你就三天兩頭的到我家來。到底為什麼,你心裡明白,我心裡清楚。我不怪你,但有件事我想問你。
趙:(有些緊張)什麼事?
媽媽:我跟你往日無冤、近日無讎,只是因為我修煉法輪功,你就這樣監視我、騷擾我,左鄰右舍的,你覺得合適嗎?
趙:我幹這工作,也是身不由己呀。
媽媽:您了解法輪功嗎?
趙:報紙、電視天天宣傳,怎麼會不了解?
媽媽:那些宣傳都是謊言。法輪功是佛家修煉大法,按「真、善、忍」的原則教人修心向善,與國於民有百利而無一害。尤其是祛病健身的效果顯著,使老百姓身心受益。這就是為什麼煉法輪功的人要這麼的堅持不放棄的原因!
趙:嗨,我只要聽黨的話,跟黨保持一致就行了,別的我也不想那麼多。
奶奶:所以你們被用的很順手啊!
媽媽:你們接受上級迫害法輪功的指示的時候,不管是文件還是通知,都只蓋公章,從來都沒有人簽字。有的時候甚至只是一個電話通知。
趙:對呀,這有什麼奇怪的?
媽媽:而執行命令、具體做事,直接參與迫害的卻是你們。
趙:什麼意思?
媽媽:將來如果對參與迫害法輪功的人進行清算的時候,誰是迫害的責任人?
趙:上級呀。
媽媽:上級的誰?有證據嗎?
趙:(思考)沒有,真是沒有。
媽媽:那你能以「執行上級的命令」推卸掉責任嗎?
趙沉思無語。
奶奶:糊裡糊塗被利用,將來就是個替罪羊!
趙疑惑的看著奶奶。
媽媽:不然你的上級為什麼不簽字,不留名?
趙:(震驚的站起來)我、我我該回去了。(逃命似的奔出門外)
奶奶:不送!(望著趙倉皇的背影)什麼東西!
媽媽:(關上門)唉,不明不白的,可憐啊!
奶奶:她可憐?看她囂張那樣,還可憐?(喝水)氣死我啦!你說你這日子過的……不得安寧呦!蓮蓮,我們回去吧。
蓮蓮:(摟著媽媽)不,我要跟媽媽在一起!
奶奶:本來想讓孩子跟你過中秋節,你們娘倆也好好團圓團圓。可是……我不放心哪!
媽媽:媽,今天跟趙大媽講了這麼多,她應該會明白一些。
奶奶:就那蠢貨!誰知道她回頭能幹出什麼事來?不行!蓮蓮,(拉蓮蓮)我們走!
蓮蓮:不,奶奶,我不走!
奶奶:(嚴厲的)長大了,翅膀硬了,不聽話了是不是!?
蓮蓮:(委屈的)奶奶!我就是想跟媽媽在一起。(哭)媽媽。
媽媽:媽,您別生氣!(撫摸著女兒的頭)乖,跟奶奶回去吧。
蓮蓮:(把媽媽摟的更緊)不嘛,媽媽,嗚嗚——
媽媽:媽,要不……您就成全了孩子吧。
奶奶:在這裡擔驚受怕的,我怎麼能放心哪?
媽媽:明天,明天我就把她送回去。
蓮蓮:(祈求)奶奶。
奶奶:我實在是再也承受不了那種打擊了!你被抓,兒子跟你離婚又跟別人結婚,孩子成了沒爹沒娘的孩子。好容易我和爺爺把她拉扯大了,她可不能有任何閃失啊!
蓮蓮:(抱奶奶哭)奶奶!
媽媽:媽,自古天理:邪不勝正!我按法輪功「真、善、忍」做好人沒有錯!法輪功淨化了我的身心,我敢於坦坦蕩蕩的面無愧色的立於天地之間!感到恐懼的應該是它們,而不是我們!
蓮蓮:(央求)奶奶!
奶奶:也罷!人活多大也是要個娘啊。這些年孩子想媽媽也想苦了,就留下吧。
蓮蓮:(高興的)謝謝奶奶!
奶奶:好了,這飯菜都涼了,快吃飯吧。
蓮蓮:吃飯嘍——中秋快樂!
 
                               (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