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尋法:續詩法緣

石方行


【正見網2020年11月01日】

本文就說半個書生玩世不恭,在一座酒樓上題詩,結果遇到神仙點化,而開啟改過自新和尋找創世主之路的故事。

在元朝的時候,在江西的上饒,阿華在家裡是獨子,他上邊有三位姐姐,都比他年長很多,他也就成了家裡最受寵的人。

本來父母希望他能夠考取功名,但是因為長期的嬌生慣養,讓他養成了叛逆的性格。雖不能說是不學無術,也懂得一些,但是不精,還喜歡四處賣弄。有時遇到不高興的事情也喜歡用筆發一發牢騷。同時他喜歡交朋好友,當然他那些朋友跟他的性格也差不多少。

有一次他們來到了一個酒樓上,正喝的高興,阿華一時興起,提起筆來揮毫寫下了幾句詩:

與友飲酒
好酒入腸真歡暢
快意人生我欣賞
問君何來酒興意

正當他寫第四句的時候,看見筆明明有墨汁,但卻在該牆面上就是寫不出來字。阿華費了半天的力氣,也沒再寫出一個字,只好作罷。

別的朋友見狀趕忙過來打圓場,他們繼續喝酒。結果等到他們喝完準備下樓的時候,卻在無意中發現,在那三句的下面已經有了第四句:「大難將至還敢揚?」

這句字體非常的漂亮,堪稱大家的手筆,遠甚於阿華的筆體。醉眼朦朧的幾人看了這行字,又上下貫通起來,心中甚是不快,覺得有人在掃他們的興,罵罵咧咧叫來酒保,問剛才是誰在這裡提詩。酒保問了周圍的客人,客人都說沒見到,沒注意。

他們無奈中只好回家了。阿華回家不久,他父親就被官府抓了起來,說是跟一個貪官有瓜葛。後來雖然找人打通關節出來了,但因為花了不少銀子,他家從此開始落魄了,他父親因為在牢中受了不少的苦,出來之後不久就去世了。他的三位姐姐也相繼嫁人了,而且都嫁的很遠,幾乎都無力管他。

落魄之後的他有一次心情煩悶在大街上走動,巧遇平時幾個要好的哥們,這幾個人攛掇他去喝酒,還說他們花錢。他經不起勸,又去了那家題詩的酒樓。

那家酒樓提詩的地方,也許是店家對阿華的筆體實在是看不下去,故意粉刷一新,對於不知誰題的最後一句,也因為有點晦氣,怕影響客人的情緒,也粉刷了。阿華見到這面牆壁,就想起了自己從前所提的詩句和那位不知名的人題的那句。

當酒保把酒端到桌上的時候,阿華默默的想著最後一句詩,似乎是一個暗語,在預示著自己今天會遭受此劫。

大家紛紛勸他喝酒,結果他又喝醉了,喝醉了還是叫酒保找來筆墨,酒保縱然千般不願意,但也無法,不能得罪客人,只好把筆墨端上來,阿華又再一次寫下了幾行字:

酒後慘言
昔日張狂東流水
家父冤世誰之罪
心如死灰路何方

他依舊想往下寫,結果跟上次一樣,怎麼下筆,也寫不出來字。他這回學乖了,將筆交給酒保,並向朋友們要來一點散碎銀子給了酒保,讓酒保好生看管,看看究竟是誰拿筆寫下一句。然後他們幾個又開始喝酒。其實這次對阿華來說是喝悶酒,不一會他就喝醉了。

朋友們一看他喝醉了,就說那咱們回家吧。於是幾個人扶起他,起身要走,這時酒保過來結帳,就這麼一小會兒的功夫,阿華醉眼惺忪的看到在他寫的三句下面又被續上第四句:「尋得真法君命貴」。此時的阿華實在內心太悲苦了,即便是看到這幾句,也沒太在意,不奢望自己還能夠大富大貴。至於說「真法」他更不明白是什麼了。

在他回家半年之後,噩耗相繼傳來:大姐被休,往回走的半路,一時想不開,上弔死了;二姐病死;三姐的丈夫被人殺死了。面對親人相繼離開,他想到了生命的無常與無奈。

有一天他在家裡非常鬱悶,出來散心,在路上遇到很特別的人,這個人衣服不換就能變顏色和樣式,那個人在前面走,他下意識的在後面跟著。走來走去,又來到了那家酒樓,那人就消失了。他在下面猶豫著要不要上去(因為兜裡沒帶錢),這時那位酒保過來喊他,讓他上去,說是有事情。他說這回我沒帶錢。酒保說無妨,有人邀請你喝酒。

當他走到樓上,見一位四十多歲的人坐在那裡,阿華一看不認識。但出於禮貌抱拳拱手:「您與我素不相識,不知您有何指教?」那人微微一笑:「先坐下來喝點酒吃點東西再說事情。」看他還有些遲疑,這人就叫來酒保,拿出銀兩遞給他。此時阿華有些受寵若驚,心想也許這個人我從前遇到過吧。然後放心大膽的開始喝酒吃菜。那人等他吃得差不多了,酒也喝好了,把筷子和碗都放在那裡問阿華:「我讓你考慮的事情,你考慮的如何呀?」這一問,可把阿華問蒙了。阿華撓撓腦袋半天也沒想起來。那人說:「你看」,說著一指牆面。(阿華後來那次題詩也讓店家給粉刷抹去了)在牆面上出現了阿華前兩次寫的詩以及某位不知名的人續寫的最後一句都完整的展現了出來。酒保和酒店老闆以及其他人看到這一幕都驚呆了。

阿華這下回過神來,立刻起身下拜:「難道您就是續詩之人?不對,應該叫做神仙才對,否則您續寫的時候我們凡夫俗子誰也看不到呢。」那個人把他扶了起來,坐到了原位。「不要多慮,我是受創世主之託過來點化於你,希望你能早日看清人間的虛幻,為了將來等到創世主洪傳大法的時候,能夠真正得法奠定基礎。」那人慢條斯理的說。

「那剛才用變換衣裝的方式引領我來到這裡的那個人又是誰?」阿華繼續問。那個人大笑:「他呀,是我的一件法器。」說著那個人從隨身攜帶的背囊中拿出一件衣服,說了一句:「變」,衣服就化作一個人,這個人身上的衣服顏色款式過了一會兒就會換。阿華覺得很奧妙,還想繼續問下去。怎料那個人說:「你還沒回答我的問題呢?你到底想好沒有?」

阿華想了想說:「我今生的經歷也很坎坷。您前兩次用給我續詩的形式來點化我,這次又親自來找我,我知道也許從前我們之間有緣份或者說我有佛緣或者道緣,但我現在囊中羞澀,又會用什麼方式去找創世主呢?」那人一笑,我既然讓你去找,那肯定有我的辦法。

於是他拿出兩粒藥丸交給阿華,囑託:「你把這兩粒藥丸收好,病人再多,你也只能用一粒,另外一粒千萬別用。而且記住只給老人看病。」阿華問:「這藥難道什麼病都能治嗎?」那人說:「只治腹瀉。每次你治療之後如果病人沒錢,你也不要硬要,如果病人多給錢你也別收。」「那請問我每次給病人服用這種藥收多少為宜?」「三個銅板。」「好。」那我上哪裡去尋找「創世主呀?」「九華山。」「那好吧,我回家收拾一下馬上就走。」

第二天阿華把東西收拾一下,趕緊上路了,走了半日,天降暴雨,無奈中他只好躲在一戶人家避雨。這戶人家是剛結婚的小夫妻。他在這裡呆了一會覺得不方便,就告辭離開了。

走入那風雨之中,渾身一下子就被淋透了。即便是這樣,他也沒有停下腳步,說來也怪,當他很堅定的走入那風雨之中的時候,雨一點點的小了。到了晚上,阿華來到了一間破屋前,想找地方借宿。結果屋內只有一位老人在呻吟著。阿華聞聽立刻進到屋內,問老人得了什麼病症?老人說,是腹瀉。他一聽趕緊找出那位仙人給的藥丸,拿在手裡的時候,他發現自己小腹部位也開始疼痛,疼得都冒虛汗。即便是這樣,他也把那個藥丸給老人吃下去了。過了一會兒,老人腹瀉就好了。他小腹也不疼了。

第二天阿華上路本想給老人留點錢,但一摸兜裡錢沒了。也許在暴雨之中遺失了吧。老人也沒說什麼,也沒張羅給他藥丸錢,他也沒提。

當他走到景德鎮的時候,這裡的人們傳言昨天有一群老者在一起喝酒,結果都出現了肚子不得勁,腹瀉的症狀。他下一意識的摸了摸自己的肚子,似乎有些餓,但沒有錢買吃的,張口向別人討要,他還沒有學會。聽聞這裡有這樣的事情,他趕忙問路人,那些老者現在何處?路人說,那些人現在還聚在一起沒有分開,都在一座大宅院裡。

阿華按照路人的指點來到了那個大院子,一看這座宅院很有氣勢,能夠看出主人很富裕。到了裡面阿華挨個詢問病情,然後摸兜裡,他很詫異。因為臨行前那位神仙給了兩粒藥,已經用去一粒,應該還剩一粒。結果摸兜裡還餘下兩粒。他按照神仙的叮囑拿出了一粒,用水化開,分給那些老人(十二位),那些老者喝下去腹瀉的症狀就都好了。

好了之後,這家的主人拿出一錠黃金謝謝阿華。阿華說不要,只要三個銅板。

那家主人為了感謝阿華給老人們藥丸的恩情,強留阿華在這裡呆了五天,好吃好喝的供著他。臨走給他一匹馬,讓他騎馬趕路。

當阿華騎馬來到安慶的時候,也遇到一位非常窮苦的人,因為腹瀉倒在路邊呻吟。阿華趕緊拿出藥丸給那位老人服下,老人不一會兒也就好了。正在這個時候又來一位老者,這位老者手拄拐棍,央求阿華給他一顆藥丸治療腹瀉。阿華也沒多想,拿出藥丸就給了老人服下了。看到老人好了他才離開。

等他騎馬走出一段路之後,他下意識的摸摸兜裡藥丸已經沒有了。這下子他可有些害怕了,覺得沒有按照神仙的囑託來做;後來轉念一想:也許神仙是考驗我吧。當時我為了救人也沒想那麼多。到了九華山的山腳下,他患上腹瀉了,兜裡也沒有藥了,也找不到郎中。他只好忍耐著一點點的從山下爬到山頂。那種毅力是一般人做不到的。等來到了山頂他也累得暈了過去。不知什麼時候他醒來了,感覺身體好多了。躺在那裡仰望著天空,這時一輪明月懸在那裡,不一會兒他看見似有萬點繁星從天邊緩緩的向他這裡落下。他想是不是創世主來了?想到此,他立刻精神起來了。馬上跪在那裡雙手合十。

不一會兒一陣優美的音樂響起,創世主在眾神的簇擁下自天而降。

創世主看著他,慈悲的說:「你一路上經受的考驗還算合格。這次跟你結下緣份,為的是在將來在人間我以平民的表現洪傳讓生命真正得度的大法的時候,你能夠真正的得法。到時候,你一定要好好的把握好自己,今生的一些習慣都不要帶過去。一定要好好的努力就是。」不等阿華說什麼,創世主就在眾神的簇擁下離開了。

這個時候阿華還有一系列的問題沒有來得及問,比如說:「創世主將來什麼時候傳法?傳的法叫什麼名字?在哪裡傳?有什麼特點?等等。」後來阿華想,也許創世主沒說,到時候自有安排吧。我也不便多問了。

後來這裡的一位僧人看他悟性很好,就收他為徒。在平日裡,阿華跟那位僧人說了自己的一路上的經歷,那位僧人說:「其實對於一個生命而言,法緣種下,這是最珍貴的,人間富貴作為普通人而言也是隨緣的,對於我們出家人來說也不是要追求的。」他在這裡一直修行,直到圓寂。

今朝當他看到《法輪大法大圓滿法》中「功法特點:(三)修煉主意識,自己得功」的時候,心裡一動,覺得這就是自己所要找的讓生命真正得度的大法。於是就得法了。得法之後很是精進,雖然今生他也有很多的不足,但是他通過修煉不斷的克服自己的問題,真正的成為一名真修者,努力的在完成自己該完成的使命和責任。

這正是:
酒樓題詩遇神點
兩顆藥丸步履艱
忍著腹痛來上山
主佛降臨結法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