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尋法:太行絕壁

石方行


【正見網2020年10月24日】

在河南輝縣有一座萬仙山,這裡地處太行山脈腹地,一直以來交通不便,也保持了最原始的特色。以郭亮村為例,這裡原來與外界聯繫的只有一條陡峭、崎嶇的山路,據說豬不能長過200斤,否則沒有辦法被抬下山。因為交通非常不便,女孩都想嫁出去,而沒有人願意嫁進來。後來1972年當地人為了改變這種交通不便的情況,就開鑿了掛壁公路。

這裡的山很多看起來都象佛的頭像一般,非常的壯觀。(見圖一)在南坪一位村民在建造房屋的時候,鑿石頭,卻在其橫斷面出現日月星圖案,被當作南坪的鎮山之寶。(見圖二)


 
(圖一:這裡的山遠遠看去是佛的頭像的樣子;攝影:尉遲德正,下同)
 
(圖二,萬仙山,南坪鎮山之寶:日月星石)

2011年我們在這裡呆了幾天,望著對面的紅岩絕壁,真是感嘆於神的鬼斧神工。開車的尉遲德正說:「第一次在這條掛壁公路上開車的時候,腿都嚇得直抖,因為邊上就是懸崖,有的地方根本沒有護欄,路就在懸崖邊上,非常的危險。(見圖二,圖三)


 
(圖三,萬仙山,通往郭亮村的掛壁公路,全景)
 
(圖四:萬仙山,通往郭亮村的掛壁公路部分)

這裡有救了漢光武帝劉秀的柳樹,而郭亮村的來歷就是東漢義軍將領郭亮在此駐守;在隋唐時期巾幗女英雄羅桂香在此練兵。當然還有很多其他的神話傳說,我們就不一一說了。

這裡在現在成了影視基地、旅遊名勝、攀岩之地和寫生之地。關於萬仙山的概況我們就說這些,否則有給它做廣告的嫌疑了。

話說在唐朝中期安史之亂剛剛平息,在現在的鄭州有一位五十多歲的李老漢,他有三個女兒,一個兒子。這四個孩子都是他的掌上明珠。雖然他家境不算寬裕,但也不算清貧。後來這裡出現了一次小型瘟疫,也沒見過街坊鄰裡有誰死了,可是他家,媳婦、三個女兒和兒子都先後離世。這一下子對他打擊非常的大。他整日沉浸在痛苦中不能自拔。

有一天,他看見一個瘋癲的和尚在那裡邊走邊唱:「夫妻恩愛難久長,一場大病葬墳崗;寄望兒女盡孝旁,無奈昨日棺裡躺;世道蒼蒼與茫茫,盡道是悲涼無常;細思量上得太行,尋找那高人道場;看盡處攀岩絕壁,孤獨淚流換呈祥。」李老漢聽瘋癲和尚這樣一唱心裡似乎開點竅,追上說:「我家遇到的事情跟您剛才唱的很類似,我現在實在是很痛苦了,您能否給我指條明路?」瘋癲的和尚看著李老漢瘋癲的說:「我剛才不是唱完出來了嘛,『細思量上太行,尋找那高人道場……』。到太行山尋找高人,就怕你身體不行,歲數大了受不了那種苦楚。」李老漢說:「沒事的,我身體現在還挺好的。」於是回家收拾一下行李,帶著兩位僕人一起向太行山奔來。

來到太行山才知道這裡原來是好大的一座山脈,這麼大的一座山脈到哪裡去找高人呢?他們一邊走一邊問,後來真遇到幾個,這幾個人都不是正路的,雖然會一點東西,但是根本看不清世間的因緣和了卻生死。李老漢心裡明白,但是因為那幾個人的花言巧語騙了他的那兩位家人,並唆使那兩位家人帶著全部的錢財跟著他們走了,只留下身無分文的李老漢。

李老漢是善良忠厚之人,不願意與之爭辯,同時因為他心裡經常想,找不到能夠讓自己解脫的人,自己就早日離開人間,去見妻兒就是了,何必承受這離別之痛!

他一個人漫無目地的向太行山腹地走著。有一次他誤入一個山洞,裡面還有一些吃的,他喊了幾聲有沒有人哪?都無人答應,他實在是太餓了,就大口的吃了起來。吃完有些睏倦了,他倒頭就睡。

過了很久,一位老獵戶把他叫醒,他一看主人回來了,立即起身道歉,說自己誤入此洞,實在是太餓了,未經主人允許就把東西吃了。老獵戶不但沒有怪罪於他,反而關切的問:「你吃飽了嗎?」李老漢趕緊說:「吃飽了。」緊接著李老漢就問獵戶知不知道太行山裡有那種看破因緣、了卻生死的高人?老獵戶想了一會兒說:「那種高人我沒有碰見過,不過在萬仙山那裡我看一些山如佛的頭像,不知那裡會不會有神仙。」說完給李老漢指明了去萬仙山的路,並給他帶上了乾糧。

李老漢按照老獵戶的指引來到了萬仙山。在這裡他真的看很多山峰如同佛頭一般,也覺得這裡肯定很有靈氣。於是在這裡搭個可以遮風擋雨的草廬,來等待神仙的到來。

在這裡等了一段時間,神仙也沒有出現。他很著急,但又不知所措。正在這個時候,那個瘋和尚也來到了這裡,他見到瘋和尚很高興,讓瘋和尚指點迷津。瘋和尚說,你看哪座山形如佛的頭像,你就走上那座山,說不定就會遇到神仙。說完瘋和尚就消失不見了。

他一聽覺得有道理,很高興,可是再往前行不遠就是峽谷,對面是絕壁,怎麼過去呢?這下子他可一度犯難了。

後來他把心一橫,不管怎樣哪怕是……也是在尋找神仙的路上而走的,也絕不後悔。想到此處,他心中充滿了無窮的力量。

他找一條小路走到對面的懸崖下面,一不小心把腳碰了,這下子攀上山崖就變得更加困難了。無奈中他只好坐在那裡養傷。不巧的是此時天降暴雨,一下子就把他淋透了。好在暴雨時間不長,一會就停了。暴雨過後,他感覺發高燒,在迷糊的時候,他似乎看到了已經病故的妻子和四個孩子,覺得自己也許快追他們去了。就這樣迷糊了三天,有一天他似乎精神很好,掙扎著坐了起來,他想也許這是「迴光返照」吧,他環顧四周,默默在做最後的訣別。

等他再一次躺下閉著眼睛等待死神的降臨的時候,突然覺得似乎一隻大手把他託了上去,並感覺渾身充滿了能量,原有的發熱和腳痛現象都一掃而空。

李老漢再睜開眼睛的時候,發現形似佛的頭像的山怎麼立起來了(給他展現的,山依舊還像原來式的存在),不但立起來了,還慈悲的對他說:「你的真心和誠意我們都看得到。你的妻子和兒女病故其實都是有原因的,也是她們命該如此,同時促成你今生來到這裡的一份契機。將來創世主會降臨此地,你要耐心等待。為了表達你的虔誠,我跟你說完這些事情,還會將你送回峽谷中。過年的三月初三之前,你一定要攀著懸崖上來,無論有多難,你也一定要克服。那是你將來得到重生的最大機會。」說完一隻巨手又把他放回懸崖下的原處。

劉老漢得到高層生命的開示,心中升起無比堅定的正念,在懸崖下面,他開始為了攀岩做準備,因為時間還早他也沒著急,就四處遊走看一看。說來也怪,這回他能夠看到自己從前看不到的事物。如太行山有一種蟠桃很好吃,他看到之後還沒等從樹上摘下來吃就聽桃子對他說:「在你吃之前請讓我說說我的來歷。」他一聽也不足為怪,因為他覺得在大山裡很多東西都是有靈性的,於是坐在桃樹旁,聽那個桃子跟他講:「太行山原本在天上是一塊石頭,是連接兩處宮殿的橋樑。因為天上的一切都是巨大無比的。後來那一境界出現了一些問題,這塊石頭恰好被神造地球時所用。這裡在中國文明史早期起到了屏障的作用,能保證處在不同區域的部族之間不要過多的進行戰爭,維繫各自的發展。桃子本身有很多種,而蟠桃在天上就屬於上等的鮮果,當然天上的桃子更好吃,比人間的好多了。天上的神為了讓上古的先民們獲得充足的營養,而特意將這種桃子放到人間。當然還有很多其他的品種也一同來到了人間。這充分展現著神的慈悲。」

這個時候附近的各種花草也都跟他說話,他從中感受到創世主為了安排最後的事情真的是費盡了心血。

接下來的一段時間裡,他在那裡開始獨修。後來在第二年的三月,他把一切都準備妥當之後,開始攀岩。在攀岩的過程中他囑託自己一定要克服一切困難。結果他很快就攀到上面了,還差兩步就到頂了,可是他不知怎的一個不小心順著繩索溜到最下面了,如是多次。後來他乾脆放棄繩索的輔助又鼓起勇氣開始攀岩。當攀到一半的時候,一個磨盤大小的石頭從上面落下,他趕緊緊貼崖壁,石頭緊挨著他的身體落了下去。他擦擦冷汗繼續攀爬,又爬了一會兒他聽見有野獸和猛禽吼叫的聲音,聽起來非常的讓人心驚膽戰。他閉了一會兒眼睛,定了定神,然後繼續攀爬,在這個過程中甚至有猛禽襲擊他,他也沒有間斷攀爬,反正他早已把心定住了:「此生只為追尋創世主,為此即便是付出什麼代價也不足惜。」天甚至下起了雨,岩石變得很光滑,手摳和腳踩都費力。有幾次險些滑下去。此時他突然想到,既然我上次在生死一線的時候遇到高級生命出手相救,那這次我要為了能早日見到創世主,也希望哪位高層生命再救我一次。當他這樣一想的時候,在天邊出現一個洪亮的聲音:「你把手放開。」他毫不遲疑的將手放開了。放開之後,他的身體迅速的下落,此時他沒有後悔,也沒有想別的,只有一個想法:那位高級生命絕不會害我。就在他的身體即將重重摔落谷底的一瞬間,一隻如棉的巨手將他再一次托起,放到了懸崖頂上。

那位高層生命說:「你在這裡稍等幾日,創世主很快就來了。」結果他在這裡找到了一個山洞,等待了十五年。在這個過程中他想也許那位高層生命是怕我沒有耐心或者考驗我,我一定要等到創世主的到來。時間一點點的過去,孤獨感經常升起,眼淚自然是默默的流了很多。

後來一些山神或者遊方神仙經常過來看他,跟他一起聊天,他也對神仙界的事情了解了一些。又過了一段時間,他終於見到了創世主,創世主囑託他,在將來創世主在人間洪傳讓生命真正得度的大法的時候,他得到人身一定要保持善良的本性,到時候一定要做好該做的,也不枉生生世世為了尋法而吃的無數的苦。……

今朝李老漢轉生在東北,自小他吃了很多的苦,在苦和難的環境中,他依舊保持善良的本性,這為得法奠定了很好的基礎。在得法之後,他非常努力的精進著……

這正是:
為了尋法來太行
絕壁攀岩難呈祥
堅守信念來等待
今朝得法正氣揚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