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頻:醫山夜話(21)醫德(一) 守口與為他人著想

作者:玉琳/六道子 主播:新宇音


【正見網2020年11月24日】

音頻:醫山夜話(21)醫德(一) 守口與為他人著想 

作者:玉琳/六道子
主播:新宇音

音頻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link As...)。

朋友你好,這裡是《醫山夜話》 ,今天我們要談一談「醫德」這個話題。

「萬噸輪的沉沒可起因於嘴邊的『裂縫』」,意思是人不小心從嘴裡滑出來的一句話就可能造成無可挽回的損失。 

為醫者,雖精深醫道,為人治病,還不全夠。還要識人、識性、識病、識心,而有時一個做人上的「小疏忽」,會鑄成大錯。 

在診所,屢見不鮮的是遭患者怨恨的一些不守口的事。 

一次,兩個護士一邊看病歷一邊聊天,談話的內容被坐在一旁的病人全都裝進耳朵裡:護士們說:「她一直想懷孕,試了很多次,可是先生卻瞞著她去結紮了,真可憐!為什麼夫妻不在家裡商量好,這讓我們怎麼開口告訴她呀!……」聽了這話,可想而知,患者回到家,一經盤問,發現是事實,於是爆發一場戰爭,結果家裡完整的玻璃陶瓷器皿幾乎是一個也不剩了…… 

還有一次: 

醫生病歷寫到一半,就被電話叫走了,那病歷就全部攤開在桌上。碰巧此時進來一位找水喝的病人,因為走錯了門,一頭扎進醫生的辦公室,她不注意的瞟了一眼桌上攤開的病歷:XXX愛滋病患者……。那病歷正好是她同事的丈夫的,她平時見那同事就一包氣,好,這下可亂了,這消息在同事中就傳遍了…… 

還有更離奇的事: 

約翰與南希已經訂婚了。一天,南希回到家看到一封從醫藥公司寄來的信,南希不經意的打開了信,只見上面寫著: 

「親愛的約翰,得知你於五年前不幸患了『梅毒』,對這種病的根治我們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最近終於又研究出一種新的藥品,所以你很榮幸的被我們選中成為新藥的試驗者之一。再告訴你一個令人興奮的消息,藥品是免費的……」 

南希看了信,怒火萬丈,立即將自己的所屬品全部裝進汽車,只留下一句話就走了。 

約翰回到家,屋裡像刮過龍捲風一樣,桌子上是那封醫藥公司的信和南希的一句話:「讓婚禮和你一起去見鬼吧!」他一頭霧水,怎麼也弄不明白這封信怎麼會寄給他,自己並沒有這個病史啊,看看名字和地址都沒有錯,再仔細看信封一眼,發現姓上少了一個字母。這才想到自己搬來後發現,以前住在這兒的人名字與自己相同,只是姓有一個字母之差。醫藥公司並不知道,那個「幸運」的約翰已經搬走很久了,留下這個約翰做了冤大頭。事情最後是澄清了,可是約翰和南希因此分道揚鑣。 

在診所裡,經常會有一群一群的病人,他們或者同是一個學校的老師,一個球隊的運動員,互相認識,但彼此絕不交流自己身體狀況的信息。而總有那麼一些好奇心強和好事的人想打聽別人的長短,千方百計、拐彎抹角的要知道別人的隱私,來滿足自己那複雜的說不清楚的好奇心。如果為醫者不注意,人與人之間的冤讎就會因不守口而結下。 

一天,有一位病人在休息室見到她的同事剛從我的診所走出去,就問:「哎,她看上去比過去好多了,是什麼原因今天又來了啊?」我知道她想打聽消息,就婉轉的說:「設身處地的想想,你願意自己的身體狀況讓醫生與一個不能為你治病的人討論嗎?」 

凡是第一次到診所來治病的患者,都必須簽一個合約:內容是關於患者的病史保密的事項,未經患者同意,醫生將絕對不對任何人、單位、機構透露病人的任何信息。對於特殊情況有例外,那就是如果病人有自殺和輕生的趨勢,不聽勸阻,為醫者則有責任通知家人或警方,這還是出於醫生的基本職責——為病人和他的生命負責。 

被譽為西方「醫學之父」的希臘醫學家希伯克拉底(約公元前460--前377年),曾經寫過一篇《誓言》,是一篇西方醫學史上非常著名的有關醫德的專論,在美國凡是醫學院的學生,畢業前都將毫不例外地根據這一誓言,寫一篇自己在畢業後從事醫學工作時在道德觀念、人道主義方面的誓言,才能跨出校門。這篇專論,後來收錄在《希伯克拉底全集》裡。 

《誓言》中寫道: 

「凡授我藝者敬之如父母,作為終身同業伴侶,彼有急需我接濟之,視彼兒女,猶我兄弟,如欲受業,當免費並無條件傳授之。」 

「我願盡余之能力與判斷所及,遵守為病家謀利益之信條,並結束一切墮落及害人行為,我不得將危害藥品給與他人,並不作該項之指導,雖有人請求亦不與之。」 

「無論至於何處,遇男或女,貴人及奴婢,我之唯一目的,為病家謀幸福,並檢點吾身,不作各種害人及惡劣行為,尤不作誘姦之事。」 

「凡我所見所聞,無論有無業務關係,我認為應守秘密者,我願保守秘密。」 

這個《誓言》各國的醫學界都奉為信條,被作為西方醫學的道德標準沿用了兩千多年。 

醫德是職業道德,在中國古代,對醫德的要求也非常嚴格。早在西周時期,對醫生就有全面考核的制度。 據《周禮・天官》記載:中國醫學在西周時即出現分科:分為食醫(營養醫生)、疾醫(內科醫生)、瘍醫(外科醫生)以及獸醫四科。不論哪一科,每到年終都要進稽考。可見古人對道德觀念及醫術的重視。 

朋友,剛才您聽到的是《醫山夜話》。《醫山夜話》系列連播來自「法輪大法正見網」。這裡展示的是親身實踐「真、善、忍」宇宙真理的法輪大法修煉者對人體、生命、宇宙的正見,以及對人類正統文化和藝術的全新認識。如果您有興趣探索宇宙、生命和人體之迷,那麼就請您來這裡和我們一同用新思想、新思維了悟人生,找到生命的真相。

感謝您收聽《醫山夜話》,下期節目我們繼續探討「醫德」這個話題,再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