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與人類:前趙與疫疾

林蘭 編輯


【正見網2004年04月06日】

瘟疫和其它天災,旱、水、蟲、風、地震等一樣往往對人類和人類的歷史起著關鍵的作用,在人間的社會、秩序、社會變動與重大事件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縱觀歷史,是人主宰著人類的命運,還是蒼天主宰著人類的命運?這裡我們選登一些歷史上的瘟疫事件。

◇◇◇ ◇◇◇

五胡亂華時期,戰爭無歲不興,「流叛死亡,十有五六。」東晉元帝大興元年(318年),滅掉西晉王朝、建立漢國的匈奴貴族劉聰病死,其族弟劉曜在長安自立為皇帝,遷都長安,改國號曰趙(史稱前趙)。劉曜統治時期,關中連年大疫,民不聊生。

太興三年(320年), 劉曜向占領洛陽的石勒發動進攻。軍馬開拔至半路上,「會三軍疫甚,岳遂屯澠池。」疫病的流行,使部隊無法再向前行進,不得不駐紮下來,觀察疫病的發展情況。由於石勒兵勢強盛,劉曜將軍尹安等不戰而降,缺乏戰鬥力的部隊士氣低落,無奈之下班師退回關中。一場疫病的流行,使得一次戰爭還未開戰就宣告結束。

元帝永昌元年(322年),劉曜親征氐羌,仇池人楊難敵率眾殊死抵抗。兩軍接觸,前趙軍隊略有小勝。但一場災難性的大疫降落到前趙的軍隊中,一時間鬧得人心慌慌。這時的劉曜「寢疾」,估計也有可能感染了疫病,所以前趙軍隊無心戀戰,將軍們面對一個個病倒的土兵一籌莫展,遂「議欲班師」,草草地結束戰鬥。無情的疫病使得一場無情的民族之間的爭鬥早早地了結了。

疫病不僅僅在軍隊中流行,同時在民間疫情也很嚴重。劉曜著手興築永垣陵和顯陵。土方工作量大得驚人,服役者「怨呼之聲盈於道路」。劉曜又派廣平王劉岳帥騎兵一萬多人到太原將自己父親及弟弟劉暉的靈柩迎回長安,隊伍浩浩蕩蕩,勞財傷民。關中地區在如此無休止的勞作困擾下,疫病再次大範圍流行。《晉書・劉曜載紀》說:「疫氣大行,死者十三四」,雖然沒有明確地說清到底死了多少人,但絕對是成千上萬。

參考資料:

《三千年疫情》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