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與人類:永昌大疫

林蘭 編輯


【正見網2004年04月08日】

瘟疫和其它天災,旱、水、蟲、風、地震等一樣往往對人類和人類的歷史起著關鍵的作用,在人間的社會、秩序、社會變動與重大事件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縱觀歷史,是人主宰著人類的命運,還是蒼天主宰著人類的命運?這裡我們選登一些歷史上的瘟疫事件。

◇◇◇ ◇◇◇

東晉元帝司馬睿永昌年間,全國各地普遍出現疫情。永昌元年冬十月,疫情十分嚴重,染疫而身亡者增多,史稱有十之二三。疫病的流行遍布南北,《宋書・五行志》說「河朔也同」,意謂河朔地區疫病也流行得十分兇猛。其時劉曜親征仇氏,部隊「疫癘甚」,被迫退兵。南方的疫病,似乎為害更甚,就連著名隱士郭文染疫後也難免一死。

郭文,字文舉,獨宿山中十餘年。魏晉時期祟尚清談清議,談論的是天地、陰陽之類的玄學,成了著名的隱士。達貴王導聞其名,曾經派人將郭文接到自己果木成林的西園中安置,日夜與他促膝談玄理。永昌年間疫病流行,郭文也被感染,情況十分危急。王導非常擔心,親自給他送藥過去,但郭文不肯服藥,說:「命在天,不在藥也,夭壽長短,時也。」郭文的病越見加劇。連續二十餘天吃不下飯後,郭文已清楚自己壽命已盡,就要求臨安令萬寵,將自己弄到山裡去,「欲枕石安屍,不令人殯葬」。萬寵問他還可以活幾天,他連舉了三次手,果然十五天後被疫病奪去了性命。

如郭文之流的有名隱士,史書加以記載,而無名無姓的普通人在這次疫病爆發中死掉的就不得而知了。

參考資料:
《三千年疫情》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