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人之將死,其言也善」

良知


【正見網2021年05月11日】

曾子曾說「鳥之將死,其鳴也哀;人之將死,其言也善。」這句話竟成了「至理名言」,很多人在面臨死亡的時候,都有「大徹大悟」的清醒。

曾看到一則故事:有個叫劉全的人為了霸占家裡的財產,設計陷害了自己的親弟弟劉新,將自己的弟弟從家裡逼走。一年後,劉全得了絕症,只留下妻子和一個女兒。因為沒有兒子繼承,家裡的財產就有可能落入旁支自己的叔伯手裡,一旦成功,自己的妻子和女兒淪落街頭的可能性都有。

這時的劉全感覺只有自己的親弟弟,才能夠將來照顧好自己的妻子和女兒。於是找來全族的人包括自己的親弟弟劉新。當場將全部的財產悉數交給了自己的親弟弟劉新。同時將自己的妻子和女兒託付給了親弟弟劉新。

劉全的行為真的應了那句「人之將死,其言也善。」他的行為或許還會受到很多人的讚揚,因為劉全醒悟了。我們從善良的角度看劉全的行為,劉全真的變好了嗎?其實並非如此。

當真正面臨死亡的時候,劉全認為自己即將失去這一切。才會權衡利弊為自己的妻子女兒著想,將財產和親人託付給自己的親弟弟。假使明天他的病好了,他還會想盡辦法害自己的弟弟的。劉全還是那個劉全,一點沒變。只是當得不到時,也就被迫放棄了。

為什麼佛道兩家的修道人有雲遊的習慣。因為在寺廟和道觀裡,沒有利益的衝突,是很難提高心性的。雲遊面對利益的衝突,才是真正的提高。所謂的「人之將死,其言也善。」其實是假善,是不得已的放棄和表現出來的假「善良」。

大法修煉人,在真實的名利面前提高心性,才是真正的提高。在遭受迫害時、在利益得失面前,敢於向善,才是真正的大善。有時候說一句不煉了,工作和利益都有了;說一句還煉,單位就開除甚至失去自由被判刑。這樣的情形下,還能堅持修道,才是真修者,真正的大善者。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