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隨感:道理

清風


【正見網2021年06月10日】

學法學到「往往人入了修煉的門就喜歡煉下去,佛性人人有,修道之心人人都有,所以一旦學了功,有許多人要伴隨他煉一輩子的。」 (《轉法輪》〈第六講〉)忽然想到了一個經常聽到的詞:道理。

「道理」,道在前,理在後,「理」是從「道」中派生出來的,仔細琢磨琢磨這其實說明人人都有明白的一面,在內心深處都有對道,對返本歸真的嚮往。道也就是法,最高的體現就是「真、善、忍」,表現從極洪到極微,常人這個層次也包括在內,在各種情況,各種場合有各種表現,對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要求,符合了這個理的言行就會被認同。仔細觀察會發現講道理的人或言行都是在一定程度上符合「真、善、忍」的,雖然層次很低,但也是法的一層體現,所以經常聽到「這人講道理」,「不能沒有道理」, 「這話有道理」,「理直氣壯」,「有理走遍天下」等等,當然理也有真假之分,層次高低之分,漢字的內涵太深,表現力太玄妙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