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開車的修煉體會

美國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1年06月08日】

向內找仿佛很容易,其實不然。我一向覺得承認有執著那就算去掉執著了。比如,家人同修指出我有貪吃的執著心,我找找「哦,是有,要注意要去掉。」一段時間內管用,可時間長了還是有。在這一點上也不願深究為什麼還有,因為深究起來很煩。直到最近在背《佛性》和《為誰而存在》兩篇經文才真正明白向內找原來也不是那麼簡單的。
 
《佛性》經文裡:「形成的觀念,會阻礙著、控制著你的一生。人的觀念往往是自私以至更不好的,所以又會產生思想業力,人又被業力控制著。人是靠主元神主宰著,主元神麻痹被觀念代替的時候,那麼就是你無條件投降了,生命被這些東西左右了。」[1]還有一句「這個觀念越來越強大的時候,真是他自己就沒有了。」[2]
 
最近,我在練習開車考駕照,說來慚愧,在國內開車十幾年,但到了美國卻發現我的那種大陸式開車根本過不了路考,而我還自信滿滿的,不當回事兒,結果第一次沒考過。家人同修就每天出去陪我練習。他非常嚴厲的指出我開車的各種問題,例如:轉彎太突兀,起步太快,併線回頭只是表面做樣子,stop標誌分幾種-不同的標誌我根本不懂怎麼應對等等。開始他嚴厲指出來,我內心是不舒服的,但我覺得是為了我好,就改。後來我覺得我已經做的很好了,他還是認為不行,並更嚴格的要求我。我心裡就受不了了。一次我逆行駕車,差點和對面來的車撞上,他十分嚴厲的指出我開車太不認真,以前十幾年都是怎麼開的,糊弄事,並讓我下車反省自己到底是怎麼回事兒。終於,我爆發了,情緒起伏跌宕,內心全都是氣恨、委屈,含淚而忍,表面不說什麼,但心裡跟家人同修對著幹,說他不善,大發雷霆。後來才意識到自己的問題 。
 
我分析,自己向內找的過程共有五步:
 
第一步 根本意識不到:當我和家人同修開始有矛盾時,意識到了是自己的業力,那作為修煉人我就接受承認。然而我做的只是表面的接受,認為不爭辯,表面接受改了就算過關了。我過去的修煉也都是止於這一步。所以過一段時間類似的矛盾還會出現。因為產生業力的那個觀念根本沒被觸及到。比如,我開車還是會犯老毛病。
 
第二步 逃避:因為第一步只是表面的向內找去執著,心性沒真正提高,那麼自己的問題就還會出現,等到矛盾再出現,就到了這第二步。在這一步業力背後的那個觀念被輕微觸動了,它首先給我營造各種負面情緒,想對方是如何的不好,如何的不對,怎麼這樣,這個觀念讓我感受到種種的內心痛苦,那當然是不好過的。到這一步的時候,有兩個選擇一個是逃避,逃避矛盾,觀念告訴我很好辦:不再和對方探討,儘量避免和對方溝通,以有事兒很忙回頭再說吧等藉口逃避,不去直面矛盾,你不就不痛苦了嗎。並美其名曰:不和他一般見識。這樣的選擇就會使我的業力背後那個觀念舒服一點,這樣它就還能夠活下去。另一種選擇就是把這負面情緒放下,直面矛盾,和對方溝通探討,找到自己到底為什麼會這樣,那業力背後又是一種什麼觀念支配著自己,把它找出來去掉,但這很難。因為師父講了:「但破除後天的意識觀念很難,因為這就是修煉。「[3] 我那時就是選擇了第一種,隱忍,逃避,儘量避免矛盾。這樣的選擇可以維持一段時間。但後天觀念沒改變,心性沒真的提高,矛盾照樣就還會來。
 
第三步 爆發:隱忍時間長了,積累的業力到達一定程度,終有一天承受不住。這也就是更深入的觸及到那個觀念的時刻了。表現在人中可能是矛盾激化了,自己覺得隱忍到極限了。這後天觀念是活的,它被深入觸及,它也意識到自己可能快要死了,那麼它就要掙扎就要保命,就要想盡辦法活命。表現在人中的狀態,就是跟對方對著幹,甚至走向對方的對立面。比如,我在學車這件事到這一步時,情緒衝動,內心全都是氣恨、委屈,於是跟家人同修對著幹,甚至是在小組交流的時候描述這件事也被觀念支配著說的言過其實,讓人引起歧義,覺得對方是不善的不好的。這其實是後天觀念控制下的一種狡猾的報復。這後天觀念支配著我的思想和行為到了這個成度的時候就很危險了,自己還不覺得危險,其實那後天的觀念差一點就快完全支配我了,而我自己卻不知道自己在做著怎樣一件錯事。到這一步的時候也有兩個選擇,一個就是順著後天觀念的安排去了,做下讓自己日後深深痛悔的錯事。另一個選擇就是,主動抑制自己,穩下心來,多學法煉功,精進實修。
 
第四步 精進實修:到這一步,我內心的牴觸和叛逆越來越強了。但家人同修還是沒放棄,嚴格要求我必須把《佛性》背下來,我不得不背。現在想想,心裡真的很感謝家人同修的堅持和不放棄,不然我就提高不上去了。修煉就會徘徊在這裡,不動了。

如果不是背了《佛性》,我還不會主動想背熟《為誰而存在》。這兩篇經文,真的法力無窮,讓我像換了一個人。不背下來,我想我真的很難闖過這一關。就在家人同修要我背之前,我還各種藉口不願意背,覺得憑什麼聽你的,自己想背的時候才背,這麼長怎麼背得下來嘛。所以開始時我不重視,這都是那個後天的觀念支配我的思想這樣想的,它知道我真的背下來,清醒過來,它也就死了。所以它千方百計的阻攔我。
 
「人在衝動的時候,支配人思想情緒的不是理性,而是情感。當信仰科學、信仰宗教、信仰思想等等各種觀念受到佛法真理衝擊的時候,同樣會衝動,致使人性惡的一面成為主導,從而使自己被後天觀念支配的更加理智不清,盲從下斷言或使事情複雜化,甚至是有緣人也因此而失去機緣,使自己的行為造成永遠的深深痛悔。」[4]

背完這一段,心想這不就是在說我自己嗎?家人同修的嚴厲和嚴格要求難道不是為了我修煉提高的嗎?可我卻被這後天觀念支配著,心生反感,隱忍,最後爆發。我越背這一段就越清醒過來,就越後悔,我感到那後天的觀念也慢慢的蔫了,它大勢已去。我心裡這時是一股清涼,那天外面是酷熱,我坐在車裡,沒開空調,卻感到一股清涼,就像突然有甘泉澆灌的旱地那麼瑩潤和充滿希望,內心平和而輕盈,那感覺真是美妙,仿佛自己身體輕輕的就要飛起來了。
 
第五步 清醒向內找:我清醒過來,大法才開啟我的智慧,才找到支配自己的後天觀念是什麼,其實就是黨文化中的那種天不怕地不怕,自以為是,狂妄自大。不認為自己真正有錯,自我感覺太良好了。所以這個後天觀念又產生了對待開車不認真,糊弄事不求甚解,懶惰等不好的觀念。因為它讓我覺得自己已經很不錯了,所以不願承認自己不行,也就不想認真勤奮起來努力改好。再進一步想,這種狂妄的後天觀念使得我不相信師父安排這一切都不是偶然的,是讓自己修煉提高的機會啊。
 
第二天,我開車的時候擺正自己的心態,認真對待開車,把它當成我必須走的修煉之路。仔細想想家人同修指出的那些問題,他的一句話讓我思索著:你開車也是修煉;你開車要開的緩,慢,圓;你開車也要照顧到周邊的環境和人,有責任心,才能開好這車。是的,我開車也是修煉。那天,心態變了,我開的很好,他也很少指出問題了。
 
而在文章開頭說到的貪吃這執著的背後,我找到也是根本上不願吃苦,沒把吃苦當成樂的觀念。
 
所以說向內找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是簡單的承認了執著就是向內找。真的是要認真的對待,找到背後的支配自己思想的那個後天觀念了,認識到這一步才算真的找到了。心性真的提高了,觀念轉變了,才是從本質上改變自己;不然的話就只是暫時的,表面形式的改變。難怪師父說:「度一個人很難,改變你的思想很難,調整你的身體也是很難的。」[5]

註:
 
[1]李洪志師父著作:《轉法輪(卷二)》<佛性>
[2]李洪志師父著作:《轉法輪(卷二)》<佛性>
[3]李洪志師父著作:《轉法輪(卷二)》<佛性>
[4]李洪志師父著作:《精進要旨》<為誰而存在>
[5]李洪志師父著作:《轉法輪》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