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人身難得 佛法難聞

清竹


【正見網2021年06月17日】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是在佛教中流傳的一句話。意思是說:人能得到一個人體是很不容易的,如果再得到佛法那就更加難上加難。

為什麼說人身難得?我們都知道佛教中是講六道輪迴的,六道輪迴的意思是說,人要在天體的一定範圍內的六個境界中輪迴,如佛教中講的天道、人道、地獄等等。也就是說今生是人,下生就根據人在世間幹的好事與壞事的多少,說不定就轉生成了天人或者是動物、植物、地獄的餓鬼等等。

如果佛教中講的六道輪迴是真的,那麼大家想一想,假如你下輩子轉生成了一棵樹,那原始森林裡的樹有幾百年幾千年的,只要這棵樹不死你是無法再轉生的,即使什麼時候轉生了也未必能轉生成人,說不定又轉生成其他的生命了,從這一點來說,得個人身是不是很難很不容易啊!

大家可能都看過我國古代的四大名著之一《西遊記》吧,小說的開篇就寫到了孫悟空,孫悟空也叫石猴。為什麼叫石猴呢?書中這樣寫道:「蓋自開闢以來,每受天真地秀,日精月華,感之既久,遂有靈通之意。內育仙胞,一日迸裂,產一石卵,似圓球樣大,因見風,化作一個石猴。」如果我們從佛教中講的六道輪迴來解釋,孫悟空這個生命在六道輪迴中變成了石頭,也不知經過了幾千年或者是多少萬年,有一天突然山體崩裂,孫悟空才得以出來轉生。假如說山體沒有崩裂那他也許永遠都出不來。我們從這個故事中再次證明了,要想得個人身是多麼的不容易!

那麼佛法難聞又是什麼意思呢?我們前面談到了六道輪迴,人的生命都是在六道輪迴中吃苦受罪。那麼有沒有什麼方法能夠解脫六道輪迴,永遠不再吃苦了呢?有!那就是我們所說的佛法。人不但要得人身,還要在得人身之時聞到佛法,也就是說要剛好趕上神在人世間傳法,度人!同時還得有緣份成為佛的弟子,按照佛法去修煉。這些是由無數的機緣才促成的這一切,所以能得到佛法那就是幸運中的幸運。這是人能解脫六道輪迴的唯一途徑。

其實人在世間吃苦受罪還不算是真正的苦,那麼真正的苦是什麼呢?是我們在謎的世界裡,無法知道自己生命的來源和將來的歸宿。無法找到真正的佛法,就無法使人返本歸真,回歸天國世界。

而人最可惜和最遺憾的又是什麼呢?得到了人身,又有緣碰到了神在世間傳法度人,卻被自己的思想觀念阻礙著不敢相信,無法得到佛法,與大法擦肩而過。這將是人生命永遠的痛悔和永久的遺憾!

作為一個人,一個有思想有智慧的人,他不會只追求人間的錢財與享受,他更不會去聽信中共邪靈的謊言。它會去尋找人生命真正的來源與目的,尋找如何才能回歸天國世界的高德大法。

在明慧網上的有篇文章中,就有這樣一位女士,她用了17年漫長的人生,一直在苦苦尋找能使她回歸天國的高德大法。在尋找中,她進過修道院當過修女,研讀過《聖經》;到過佛教的發源地印度,在那拜過師;還苦練過瑜伽等許多的功法。可是學了那麼多東西,卻沒能使她得到提升,更沒能讓她看到回歸的希望,反而在她的身體裡還出現了相互干擾的奇異現象,使她即痛苦但又不得其解。

然而功夫不負有心人,在一位高僧的指點下,使她終於有緣得到了真正的佛法,解開了她心中的一切謎團,從此使她一步步的登上了上天的梯子。故事情節感人,使人落淚。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