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悟修煉的成熟

美東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1年08月06日】

個人體悟修煉的成熟不在於修煉時間的長短,而更多是體現在修煉基點的轉變,這種轉變是建立在對修煉、對法的認識以及去除執著心之上的生命重心的轉移,不會一揮而就,需要一個長時間的世間歷煉。結果是有人能修出來,而有人就可能修不出來。再看「修、煉」兩個字,個人理解「修」在某個層面上看,也可看成是對修煉基點的修正,根本上基點能否轉變,是轉10%還是100%,也就對應著其修煉層次與生命境界,而完成這樣的基點修正即是一個「煉」就的過程。

因為修煉是從人的生存環境中起步,毫無疑問大家修煉的起始基點都自然會落在「人」上。表現上就是與人的某種願望相關聯,比如「身體好」、「家庭和睦」、「道德提升」、「探索奧秘」、「開發功能」等等,解決人世間人身面臨的種種困苦與疑問。就算是起點較高的因求道之心而走入修煉,客觀看也是尋求解脫人的生死輪迴之苦,最終的基點之根也是落在人上,解決人的問題。

可見,修煉的起始基點在人,是一種規律與必然,人人如此,也形成為人人皆有的某種根本執著。而正法時期的大法修煉,那是專為有緣人之「人身」(主元神)量身定製,使得生命脫離舊宇宙同化新宇宙的一套完美機制,也是法給予人的唯一救贖途徑。在這樣的機制中運行,起始都表現在一定程度上解決人的某種困局,有緣人感受到修煉的美妙而入門,直到廣傳廣度。

正因為是從人中開始修煉,而人類社會是個迷的空間,也就造成一個人人都將面臨的巨大屏障。我們太熟悉自己生存的環境,修煉中圍繞解決這個空間的問題,基本都是摸得著、看得見的,在思維與認識上相對來說都容易理解接受。即使暫時做不到,真想修煉者,也有一個相對明確而實際的目標,以及在同修之間比學比修得到借鑑,這是大家都熟悉的比較實在的修煉過程。

問題是這樣實實在在的感受,在初期以及後來的一定修煉過程中確實起著主導作用,但在生命經歷了長期艱苦的歷煉,在法需要生命最後的昇華,需要去除人的根本執著,需要修煉的最終成熟時,那種實實在在的感受或許就成為卡住修煉基點徹底轉變的瓶頸。似乎三件事也在做,付出也很多了,但總覺的還是被人的什麼在牽絆著,沒能徹底脫離人的思維。

說了這麼多,似乎談到的都是抽象理上的體悟,那麼到底什麼是修煉的成熟?什麼是修煉基點的徹底轉變?下面的實例或許是最生動的解答。

曾讀到大法網站登載的兩位大陸同修的交流,不禁感慨萬分。個人認為,雖然是發生在個體身上的故事,但其包含的法理卻是極其深刻,這裡不是鼓勵大家相互模仿,境界是模仿不了的,從中最值得我們思考的是背後的法理展現,也就是修煉基點的真正轉變與修煉的成敗息息相關。

這兩位同修寫的都是基於其本人的真實經歷,雖然細節各不同,但講的都是如何闖過病業生死關的事,特別之處在於其處理過程與大家普遍認同的正念闖關的模式有所不同。

在受到病業的長期消磨後,兩位老弟子都感到各方面自己已經盡力了,但並無轉好跡象,感到人身將失。他們此時準備平靜接受肉身死亡的到來,他們都是把家屬親人叫到床前,趁自己大腦還清醒,從容交代後事。

看到這,你會覺得這與我們平時的交流不同,一般而言修煉人忌諱談肉身死亡之類的話題,一旦觸及或許在無形中就承認了舊勢力的安排,等於是自己求來的迫害。但是法中我們都知道,法在不同層次有不同層次的要求,此時的他們選擇的卻是平靜而理性的向親人們交代後事。

遺囑的大意是:我或許要走了,那是我個人沒能修好,對不起大法的苦度,大法是來度人的,對自己修煉大法的選擇無怨無悔,願意承擔這樣結果。並對在場的親朋好友嚴肅說到,在其走後,他們絕不許對大法與大法修煉人有任何的抱怨情緒,不許以其個人沒修好離世而對大法有半點責難,這就是他對親人們的要求,並請他們當場承諾能夠做到。親人們當即表示會尊重他的要求。

遺囑後兩人如釋重負,也度過了難忘的一夜,神跡的突然降臨完全超乎了他們的意料,第二天他們竟病狀全無,恢復如初。

必須再次重申,這雖是真實的經歷,但絕不是拿出來給誰用來仿效病業過生死關的經驗之談。事實上,兩位同修確實做好了離世的準備,這裡只藉此體悟這兩個傳奇故事背後深藏的法理。

為什麼他們準備好了接受肉身離世,卻意外得到大法的起死回生之助。要知道每個生命下世得法的生生世世的經歷有多複雜,在修煉中表現出來的各種狀態就有多繁雜,可謂數不勝數。大法修煉人因為各種業力或干擾因素,尤其在修煉的後期長期在一個層次徘徊不前,最終造成病業離世,也是此類修煉複雜程度的表象而已,有的人正念闖過生死關,有的人就沒有過,這也是常態。

但上述兩位同修的經歷到底有什麼與眾不同呢?簡而言之,在神眼裡看,他們看到了這樣的一幕:兩位大法修煉者在生命即將泯滅的最後一刻,他們不約而同想到了一件大事,比他們的生命還重要的大事,那就是即使他們離世,也不能以此給大法帶來任何負面因素,他們盡力的做到了自己能做到的安排。

在高層生命看來,這樣的念頭真是無比純淨的以法為重的神聖之念,同時也在毫無所求的承擔著作為大法弟子始終維護大法的責任,哪怕是在自己離開人世之後,也要盡全力維護大法。若從救人的角度來看,他們也是在盡全力不讓與其有緣的親朋好友由於自己沒修好過世而對大法有負面舉動而造下大業,為他們創造著美好未來。

那一刻是生命的最後一刻,千萬年等待的人身修煉的最後一刻,雖然短暫,但也就是那一刻,他們是真正昇華到了那樣的境界,完完全全的轉變了過去或多或少的人的修煉基點,100%轉變為以法為重的生命特質,成為了名副其實的法粒子。

與這樣的境界對應,神跡也應運而生。應該說,修煉人真正能夠無所求的把修煉的基點完全徹底的轉變為以法為重,那是修煉質的昇華與成熟表現。遺憾的是,也有的修煉人在離世之後,造成家人對修煉的怨氣,甚至反目相向,對大法造業,那是舊宇宙的生命根本承擔不起之重。當然,仔細體察也會看到,即使是修煉的後期,有些一路走過來的大法項目或老弟子居多的環境中,還是在各種矛盾與爭鋒相對中魔煉,你修過來,我修過去,難以有「質」的突破,很大程度上是沒能完全轉變修煉的基點,還是圍著人的基點轉,表現上還是不能吃虧,不能被誤解,不能被冤枉,不能承受所謂不公平等等。

過去修煉總有個盤算,看看自己離走向圓滿還有多遠,威德大不大,夠不夠,梳理還有多少執著心要清除。但現在思考的基點有了質的不同,看著身邊的人事變遷,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大法修煉的嚴肅性。個人體悟,從宇宙正法的宏觀來看,一個生命的圓滿真的是個微不足道的事。正法中多少生命達不到要求被銷毀了,多少宇宙天體與大穹不能被救而遭清理,與此同時也有無數無數的生命與宇宙大穹被正法同化而歸正,在這樣無可計數的轉換中,其實多一個你的圓滿與少一個你被救度,在正法看來,即便是對應一個巨大天體,也只是一粒宇宙塵埃的去留而已,真的是微不足道的微不足道。

但是修煉是神聖的,到底神聖在哪裡?個人的體悟修煉不是因為圓滿而神聖,而是在於度我們的是宇宙大法,是構建新宇宙的根本之法。是這個法無比的珍貴,過去沒有任何的生命能夠觸及到宇宙大法,而今天修煉的成敗已經與證實宇宙大法對生命之根本救度聯繫在了一起。一個生命的無尚榮耀來自於他能夠證實了宇宙大法對生命的救度,同樣,一個生命的無限悲哀也是沒有能夠把握修煉的機緣,因為自身人的基點不肯改變,而痛失質的飛躍,沒能證實法,辜負了法。有的甚至還起了反作用,就更是悲哀之極。

這樣看來,在修煉的後期,個人體悟:能否把修煉的基點完完全全的轉為以法為大,以法為重,對應著一個大法修煉人在修煉的最後階段是否真正的修煉成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