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與法輪功―一位在美科學工作者談認識

周正


【正見網2004年05月03日】

之所以想起寫這篇文章,是因為在這幾年的宣傳下,有好多朋友認為法輪功反科學。最近看到大陸又在大規模的以科學的名義在批判法輪功,所以想就我所知道的談一下看法。

要想搞明白這個問題,首先得探討一下什麼是科學。翻開《不列顛百科全書》,它對科學的解釋是:「關於物質世界與其現象的任何知識,以及公正的觀察和系統的試驗。一般說來,科學是對普遍真理和基本規律的追求。」〔1〕

那麼,法輪功又是什麼呢?這就不是那麼簡單了。因為很多人本來就沒怎麼接觸過法輪功,而現在書籍沒收了,又批判了好幾年,所以法輪功到底是怎麼回事,是不是象被宣傳的那樣,對許多人來說幾乎是個謎。記得小時候「批林批孔批水滸」的時候還有書可對照著批,可現在是啥都沒有。當然這對批判來說是方便了很多,反正大家誰也不知道,那就宣傳成啥就是啥了。

法輪功的書我看過,網上也都有。我是沒有發現反科學的地方。現就幾個經常碰到的疑惑解釋一下。

說法之一,是說不讓看病。這其實是一種誤解。比如說,有人感冒了不去吃西藥而去喝感冒沖劑,想必誰也不會去說他什麼。為什麼呢?因為人祛病有多種方法,有西醫也有中醫。就中醫而言,還有草藥、針炙、氣功等等。所以有人想用西醫,有人想用中草藥,有人想用氣功,這也只是個人選擇而已。說白了法輪功是給人多了一種可供選擇的辦法。法輪功強身健體效果之好,已是眾所周知。〔2〕再說法輪功中也沒有規定煉功就不能吃藥。這種說法只是為攻擊法輪功而採用的一種宣傳而已。

還有一些人認為,法輪功書籍中有些地方看不懂,或者是一時不好接受。其實一個真正嚴謹的科學家基本上都允許其它理論存在的--因為科學的目地不是為了證明誰對誰錯,而是探求真理。比如說,中國人大都知道著涼會造成腹瀉;喝點熱湯、多穿點衣服就好了。

但美國人就不認這個理。他們認為著涼是不會造成腹瀉的;如果腹瀉,則是細菌感染等原因。所以他們就去吃抗生素,病也好了。從大的角度來說,人類在探索自然的過程中,基本上認識是不斷變化的。回過頭來看看先前的認識可能就是完全錯的。比如歷史上出現過「地心說」與「日心說」的爭論。再比如說,兩點之間直線最短,這個公理,人們也不會想到什麼不對。但事實上,在物理學或天文學裡扭曲的空間中,先前所認識的直線已不是兩點間最短的了。

從物理學上來說,牛頓和愛因斯坦被認為是迄今為止最有成就的科學家,造就了現代科學的精髓。然而他們兩個人在晚年都發現,其實人們所知道的科學無法解釋的現象和問題,在宗教中能找到答案,因此都開始相信神的存在。

就人類健康而言,這一直是個很棘手的問題。據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FDA)統計,與幾年前相比,對新藥開發的投資增加了很多,但開發出來的新藥種類卻在下降。再加上近年來愛滋病、薩斯、禽流感則更讓人不易應付。在這種情況下,如何能更好的尋求健康之路,也就成了一個熱門話題。近年來西方社會中,用打坐來增進身心健康已經漸漸興起。美國國家健康研究院(NIH)近年來專門撥款用於研究人精神與身體健康的關係。

中醫治病講究「治本」,而西醫是「治標」的,人吃西藥是把表面的病暫時壓下去了,但不一定能解決根本問題。此外,人體是一個很協調的系統,人吃的藥也會對人造成一定的無形傷害。抗藥性與此就有關係。而且很多藥物的副作用是一時很難認識到的。當然,人生病了沒有別的辦法也只能吃藥。但如果能通過中醫或者是氣功的方法也可以祛病或預防病,何樂而不為呢?

法輪功書中是提到了人通過修煉會身體好轉,甚至出現特異功能。有人就抓住這一點大做文章來攻擊。其實,人體科學一直是人類有待進一步探索的領域。對暫時無法解釋的現象迴避或攻擊,都是不嚴謹的做法。中醫經絡之說,古已有之。現代西方科學雖然承認它的存在,但深層的研究還是很少。針炙固然可祛病,但若是人通過增強自身機制的整體協調,能夠防患於未然,少生病或不生病,豈不更好?

憑心而論,如果一個人對中國傳統文化,中醫、氣功、周易較為熟悉的話,去客觀的看待法輪功的內容,基本上不會有太多的疑惑。這也許正是別有用心的人在鎮壓法輪功後,不敢公開法輪功書籍的原因之一吧。如果放那兒讓大家看,誰都知道法輪功是怎麼回事了,那也就鎮壓不成了。

細想起來,很多人沒怎麼接觸過法輪功,對法輪功的印象只是來自於輿論宣傳。而在政治運動中,極易出現一邊倒的狀況,在過去的幾十年間就出現過對摩根基因學說的批判、對孟德爾遺傳學的批判、對梁思成建築學的批判、對馬寅初人口學的批判、對量子力學一些理論的批判、對相對論的批判、對控制論的批判,等等。科學家們是「秀才遇見兵,有理說不清」。〔3〕而老百姓也只能不明不白的跟著形勢走了。

本著科學的立場來看,法輪功只是給人指出了一條路,告訴人一種增進身心健康的方法。有的人去學,有的人沒去學。但是橫加指責,不給人去認識的機會,反倒批鬥來批鬥去,其實是最不科學的。更有甚者,將無辜煉功者誣陷、誹謗、迫害,甚至折磨致死。到底是誰在反科學呢?

人類對真理的認識是無止境的,也是在不斷突破的。它也不會被人類暫時的認識所局限。別有用心者可以一時用宣傳攻勢來扭曲真象、混淆視聽,甚至造謠誣陷,顛倒黑白。但很快就會被掃入歷史的垃圾堆去。

說到這兒,我想起了小時候聽到的一個故事。水中有一隻章魚,看到天空中飛來一隻潔白的天鵝。天鵝的美麗與自由自在使章魚感到不舒服,進而怒火中燒:為什麼它和我們不一樣?於是鼓足勁朝水面噴墨汁,周圍馬上就成了黑乎乎的一片。章魚於是很得意:現在大家都一樣了吧!在天空中,翱翔的天鵝依然潔白,依然自在……

參考資料

1.Encyclopedia Britannica Online.
2.http://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2/6/21/16537.html
3.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3/5/29/21820.html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272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