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女因緣未盡 復投生本家

劉曉


【正見網2021年09月11日】

人的一生中會遇到各種各樣的人,有的親近,有的疏離,有的不過是點頭之交,而這都是前生的緣份所致,這些緣份或是夫妻緣,或是父母緣、子女緣,或是親人緣、朋友緣,等等。譬如子女緣,有的可相伴一生,有的卻只能相伴幾年,而有些一生緣份未盡的,還會再一次來投胎。

清朝大臣張英兩次投胎同一家

清朝大臣張英(1638年~1708年),字敦復,又字夢敦,安徽桐城人。清朝名相張廷玉之父。

鼎鼎大名的「六尺巷」的故事的主角就是張英。故事說的是清代康熙年間,張英的老家人與鄰居吳家在宅基的問題上發生了爭執,因兩家宅地都是祖上基業,時間又久遠,對於宅界誰也不肯相讓。雙方將官司打到縣衙,又因雙方都是官位顯赫、名門望族,縣官也不敢輕易了斷。於是張家人千裡傳書到京城求救。張英收書後批詩一首云:「千裡修書只為牆,讓他三尺又何妨。萬裡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張家人豁然開朗,退讓了三尺。吳家見狀深受感動,也讓出三尺,形成了一個六尺寬的巷子。

史載,張英的母親懷孕時,曾夢見王敦。王敦是東晉時的宰相。因此,兒子出生後,張母叫兒子敦哥,但是沒過多久,敦哥就早夭了。又過了一陣兒,張母又夢見王敦,並說道:「我終於還是夫人的兒子。」之後生下張英,其字「敦復」或「夢敦」,意思就是王敦再來或是夢見王敦。

三歲兒早殤再返家

民國在某銀行任職的熊述陶的兒子津生,幼時就極為聰慧,但三歲就早殤,不僅其父母傷心欲絕,其他很多人知曉後都為之難過,郭則沄是《題熊述陶殤子津生躍馬揮毫圖》者之一。

過了一年,津生的母親夢見兒子回到家中。不久後,熊述陶的妾室誕下一子,面容與津生十分相像,家人知道是津生回來了。

逝兒誦唐詩 透轉生時間

民國文人王彥超曾有個兒子,也十分聰慧,但是六歲時出疹子,被西醫誤診而離世,當時是1929年三月十二日。王彥超自是心痛不已。

當晚,王彥超夢中聽到兒子朗誦了兩句唐詩:「羌笛何須怨楊柳,落花時節又逢君。」因為兒子早前並未學過詩歌,而且這兩句唐詩並無關聯,因此他深以為異。醒來後,王彥超推測,前一句大概是說雖然是由於西醫誤診,但也不用抱怨嘆息,後一句則預示再來之兆。

兩年後的三月六日,王彥超果然又得一子,該子與其逝去的兒子相貌酷似,神情舉止亦相同。而他的出生日期則應了「落花時節」。

京劇旦角之女自認前生

晚清民國京劇演員王瑤卿、王惠芳為表兄弟。王瑤卿有個剛及笄的女兒,情竇初開。每當王惠芳到家中來,因是表親,所以並不避諱。如此,其女兒對王惠芳日久生情,發誓要嫁與他為妻。王瑤卿以輩份不合加以拒絕,但他的女兒不改痴心,最終鬱鬱而終。

不久後,王瑤卿夢見女兒回到家中。一年後,生下次女,樣貌與其姐姐相似。次女從小就要住在姐姐的閨房中,等到稍長,張口能言,就可以將姐姐生前用的脂粉的來處一一道來,而且所用皆與其相同。後來,她還將姐姐生前未完成的繡作完成。

當初,王瑤卿的長女曾因為抑鬱,有吸菸的習慣。在其離世後,王瑤卿夫婦不忍看到其遺物,就將菸具放在一個破箱子中,慢慢的也就忘了這碼事。一天,家中有侯姓客人前來拜訪,突發菸癮,遂向其借菸具。因為王瑤卿從不吸菸,所以只能抱歉。其次女卻在旁道:「我所用的菸具就在破箱子中,何不拿來給侯老用?」王瑤卿依言,果然找到了菸具。自此,次女坦言就是前世的姐姐轉世而來。

類似上述子女緣份未盡,再投胎本家的例子,在中國的歷史長河中,實在是數不勝數。

參考資料:《洞靈續志》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