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冰社成員查爾崇、李孺前世皆為出家人

德惠


【正見網2021年02月21日】

民國時期,結社自由。曾任民國北洋政府國務院秘書長的郭則沄先生,在20世紀20年代與流寓在天津的前清遺民組織了一個詩社,命名為「冰社」,取「一片冰心」之意,暗表他們對清朝的眷念之情。同時期北京也有文人組成了一個冰社,但兩個冰社不是一回事,天津冰社是詩社,北京冰社是金石纂刻、文物交流的社團。

天津冰社成員查爾崇,字「峻岑」,號「查灣」,北京宛平縣人,清光緒十一年(公元1885年)舉人。晚清及民國時期,他曾歷任鹽運使銜四川候補道,賞戴花翎,四川全省保甲局總辦、河南開封電報局總辦、湖北全省模範大工廠督辦、河南稅務局局長、直隸全省菸酒公賣局局長等職務。工書山水,著有《查灣詩鈔》。

查爾崇曾對郭則沄說自己前世是位尼姑。他誕生時,其祖母尚在世,他出生那一天,其祖母做了一個夢:一位年老的尼姑走了過來,向她詢問此地是否為查家所居。祖母夢醒,他便出生了,大家因此都認為他是夢中那位老尼轉世而來。

另一位冰社成員李孺,字「子申」,籍貫河北遵化,漢軍籍旗人,清光緒十一年(公元1885年)舉人,擅長花卉松梅,筆姿豪爽。曾以道員候補湖北,道員又稱道台,是清朝省級官員與地方知府之間的地方長官。

李孺也曾對郭則沄說:自己經常做一個清晰的夢,夢中自己在一座山中寺院裡修行,周圍景物「岩壑幽勝」,今生的知交好友許仲青與另一位認識的人物在夢中都是僧人打扮,正在盤腿入定,自己則是一位挑水僧。許仲青為前清進士許在衡之子,是李孺好友。

郭則沄聽後評價道:查爾崇生性耿直高潔,不與世俗同流,頗象出家人的作風,李孺長身瘦面,相貌宛然就是個出家人,我們天津冰社「一尼一僧,高致皆不可及」。

查爾崇、李孺雖然沒有明確的前世記憶,但這種出生時家人的奇夢或自己經常做的夢,都足以說明其前世來歷了。可能他們今生能當官的福報就是前世修行的結果。人的元神要輪迴,這是客觀存在的真實現象,生命絕不僅是肉體,人死絕不如燈滅。

資料來源:《洞靈小志 卷二 天津冰社》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